旅行 Travel

搭捷運拜訪奇石、飛鼠、五色鳥

四條捷運路線輕鬆逛郊山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想要親近大台北地區的山,不必大費周章開車,搭捷運便成!

大台北捷運網可及,最高峰大約一、兩百公尺,快則1小時之內下山,緩則4、5小時左右完成,可走小圈亦可走大圈,指標清楚、不易迷路,是這些推薦步道入選的原因。

最值得的是,別看這些山頭雖低,但生態豐富不減。常常去、不趕路,走久了、看多了,這座山就是自家花園,最適合你的、也只有你明白的私房玩法,就會出現……。

1.軍艦岩親山步道:在山上遇見海

怎麼去:捷運淡水—新店線:石牌站(僅一出口,出站後沿東華街二段向前至陽明大學,穿越校區可達登山口)
全線長度:5.7公里,約3小時
海拔最高:221公尺
路線建議:多數人至軍艦岩頂就折返,建議繞過岩後、往照明寺(原情人廟)、丹鳳山繼續走。此徑清幽無特陡坡,可享受的很。最後能到捷運北投站或奇岩站。
步道特色:
大屯山系最南端這座山可真奇,不但形狀就像軍艦,砂岩地質則潔白淨爽,讓人錯覺上了山卻似來到野柳海邊。這倒不是臆測,而是實情。此區本為海岸,隆起的原因是造山運動,因此桃金孃、車桑子等濱海植物跟著移居山間。同時,由於軍艦岩地處東北季風入口、促使溫度下降,所以中海拔植物也能長在這兒,沿途頗能見到些針葉樹木。小小郊山生態一樣豐沛,可見一斑。

2.關渡親山步道:距捷運最近的夜景

怎麼去:捷運淡水—新店線:關渡站(走後站的二號出口,出站後沿關渡國小圍牆轉至中央北路四段,從對面加油站旁的柏油路上山即是)
全線長度:4.6公里,約2.5小時
海拔最高:224公尺
路線建議:欲賞夜景,最好在天黑前兩三小時就上山,華燈初亮即回頭,以策安全。並可由關渡延伸至同為大屯山系的忠義山(可至忠義站,關渡加忠義山約4.5小時)、貴子坑親山步道(可至復興崗站,關渡加貴子坑約6小時),但後兩者不宜夜爬。
步道特色:
不太虛弱的人,從關渡站踱上緩坡10分鐘,不到台北藝術大學校門,就能見著氣魄非常的台北夜景,而且還沒有陽明山阻塞的人與車跟你搶著看,爬關渡步道的「投資報酬率」很高。

然此道前半段雖人文景觀偏多(你還能順道安排欣賞北藝大的各類展演),但只要走校區的次要道路或往高處走,林相馬上變原始,有趣得很。

以連結關渡步道的貴子坑步道來說,這兒有台北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曾富含良質的陶瓷原料——高嶺土及石英砂,可惜有一陣子開挖過頭了。現在則已整治溪流成功,成為「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及露營區。哪一天你的單日郊山之旅,也不妨升級至在星空下過夜、迎晨曦。

3.仙跡岩親山步道:生態解說最完整

怎麼去:捷運淡水—新店線:景美站(二號出口,出站後沿景中街向前至漢神百貨,右轉景興路至243巷,巷口「仙跡巖」牌坊即是主要登山口)
全線長度:一號支線(景美站至仙跡岩至景興國小至興隆路二段)3.5公里,約2小時;二號支線(仙跡岩至海巡署至興隆路四段)2.2公里,約1小時40分
海拔最高:141公尺
路線建議:登山口共14個,自由組合度高
步道特色:
剛開始走向戶外時喊不出動植物的名,常會覺得大自然都不理人、好陌生。屬南港山系的仙跡岩比較沒有這個問題,沿途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設立的生態解說牌相當密集,一回生二回熟,總有一天你能辨認出五色鳥、啄木鳥等等。而由於此地已是保護區,動植物生機越來越旺盛。都市人在這兒常能有小驚喜:有時蝴蝶不是三、四隻,而是三、四十隻呢。

4.象山親山步道:與飛鼠巧遇

怎麼去:捷運南港—板橋—土城線:永春站(四號出口,出站後沿忠孝東路五段向前,遇松山路右轉,步行約20分鐘至永春高中旁的松隆超市前,即有登山口)
全線長度:2.3公里,約1.5小時
海拔最高:183公尺
路線建議:想輕鬆時可在象山散步,亦能延伸縱走南港山(加4.5小時)
步道特色:
象山位於繁華的信義區邊緣,屬「四獸山市民森林」之一部分(包括象、獅、虎、豹四座山),階梯修得齊整,沿途廣設路燈,路走熟了晚上都能爬,欣賞一下夜間生態也很不錯,幸運的話還能遇見飛鼠。但正因為容易親近,難免人多多,這時不妨續走和象山、虎山步道連結的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終點在南港區中華技術學院),人跡較少,風景更美。

【延伸閱讀】

1.《大台北.森林.步道》(朱雀出版):黃育智著作之一。他堪稱素人登山作家,熱情、自發的長期持續記錄北台灣各步道詳細走法與個人體會,嘉惠山友頗眾。網站: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http://220.132.116.148

2.《週週爬郊山》(山岳出版):「週週爬郊山」社群協力創作,實踐自在的「山不政策」:不早起、不行階、不趕路。可上網查詢行http://groups.msn.com/s9ukhmgj3l1qegg0l64k0g5ho2

3.《北台灣漫遊 ── 不知名山徑指南1、2》(玉山社出版):劉克襄著,自然寫作大家不拘泥於既有的知名步道,凡山間小徑皆勇於嘗試,不歧視任何一座郊山,也因而獲得更多創意式登山之樂。

4.《季節書:自然生活與季節旅遊》(大樹出版):張碧員、徐偉合著。這對夫婦長住台北新店山區,以此書紀錄十多年來的點滴,是真正貼近土地的山間生活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