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靠恐懼抓三千隻鱷魚的捕鱷專家

2015/08/18

  • 文字 / 唐佳志
LINE分享 FB分享

跟「國家地理頻道」野外調查專家布萊迪.巴爾(Brady Barr)握手的瞬間,感覺很不一樣,透過他有力的手勁,我知道,這雙手就是抓了三千隻鱷魚的手。過去十五年,爬蟲類專家巴爾,跑遍世界各地研究鱷魚的生態保育,出現在六十多部「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中。去年,更成為第一個在野外捕獲所有二十三種鱷魚的人。

因恐懼而存活

人們都好奇,巴爾抓鱷魚時,所碰過最危險的經驗是什麼。有次為了研究的需要,巴爾必須在委內瑞拉抓一隻奧利諾科河小鱷魚,正當小鱷手到擒來時,母鱷突然出現,她超過兩公尺的褐黃色身軀在滾滾泥漿中更顯得巨大,並快速的向巴爾逼近。

過去的經驗告訴他,護子心切的母鱷,極具侵略性,眼看血盆大口已近在咫尺,巴爾掙脫還卡在泥濘中的靴子,往岸邊竄逃,在最後一刻躲過那可能致命的一擊。

「是那股對鱷魚的恐懼,才讓我一直活到現在。」很難想像,這句話竟然是出自有「鱷魚博士」之稱的巴爾口中。十分了解鱷魚的巴爾,已經可以看懂牠們的肢體語言,沒有人比他更清楚,只要有任何一丁點的猶豫或是閃神,「Bad things happen!」他說。

但是,抓鱷魚也一直是巴爾最大的成就感來源。「當我抓到人生中第三千隻鱷魚時,跟我抓到第一隻時,一樣興奮。」巴爾一生的緣分,也全靠鱷魚,他因鱷魚研究計畫而認識了現在的老婆;也因為想了解鱷魚吃些什麼,去做鱷魚催吐實驗,才能與「國家地理頻道」這位「有錢的叔叔(rich uncle)」相遇。

過去的巴爾,在撲上鱷魚背的瞬間,沒有任何猶豫,全神貫注使得他暫時忘卻對鱷魚力量的敬畏,也是至今都能全身而退的最佳利器。「在我腦中出現第二件事情時,我就已經坐在鱷魚的背上了。」他說。

因愛女而猶豫

然而,一年半前,女兒Isabella出生後,巴爾向「國家地理頻道」請了十四個月的假,全心全意陪著他的家人。當再度踏上田野、開始執行任務時,他發現,自己開始猶豫了。

有一次拍攝團隊到剛果抓一條黑曼巴蛇(Black Mamba),這是巴爾最害怕的蛇。當巴爾正準備要把手伸出去時,「你確定要這麼做嗎?那Isabella怎麼辦?」節目製作人突然這麼問他。

「噢!這句話就像是一把刀刺進了我的心臟!」他回想著當時的情景,愛女之情溢於言表。

他還秀出一張女兒的照片,照片中,Isabella在家裡後院抓到一條小青蛇,才一歲半的小女孩,就已經敢抓蛇了!不過,當我們半開玩笑的問他,如果有一天寶貝女兒長大了,突然跟你說「老爸,我要去抓鱷魚!」你會讓她去嗎?

總是對答如流的巴爾,卻陷入了沉思。他使勁的搓著臉,最後給了我們肯定的答案:「我跟Isabella的媽媽,會把她教得很好,到哪找得到比我們更好的老師呢?」

小檔案_布萊迪.巴爾(Brady Barr)

年齡:43歲
研究鱷魚時間:15年
學歷:美國邁阿密大學生物學博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