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布演繹時間 林麗珍舞出慢美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一場很慢的舞蹈。一開始,黑暗的台上,舞者圍坐在聚光燈照出來的圓圈上,一大把香被點燃,濃濃的白煙嬝繞著。足足十分鐘,舞者沒有任何動作,只是閉眼靜坐。

這又像是視覺幻境的舞蹈。

舞者開始慢慢移動,動作如此緩慢,你以為不會看漏任何細節。但不知何時,男舞者手上多出一支竹竿;一不留神,舞台上出現一塊布,舞者慢步走,布也隨著在舞台上延伸開來……

緩慢。打破時間概念的藝術

這是編蹈家林麗珍的舞作「醮」,九月二十九日起將在國家劇院演出三天。林麗珍的「無垢舞蹈劇場」,沒有「雲門舞集」的高知名度,近十年來,只有「醮」和「花神祭」兩部作品。但這兩部作品,足跡卻踏遍法、德、西班牙、義大利等地著名的國際藝術節,不斷獲得國際藝術界的肯定。

二○○二年,法國藝術文化電視台「ARTE」評選林麗珍為當代八大編舞家,是亞洲唯一入選的編舞家。「花神祭」的劇照,在○二年成為法國里昂「國際雙年舞蹈節」年鑑封面,年鑑上如此形容:「林麗珍的舞蹈儀式打破我們對時間的概念,我們欽羨這緩

慢醉人的走步,超越時間的美……」○三年,西班牙「馬德里秋季藝術節」,「花神祭」又從一千二百個國際團體脫穎而出,登上年鑑首頁。

在林麗珍的舞劇中,觀眾仿佛可以看到「時間」。演出「時間」之美者,除了舞者,就是布。布在林麗珍的舞蹈,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醮」裡,布是流水、時間、衣服;在「花神祭」,布又像大河、風景、倒流的時光和回憶。

從小就喜歡穿梭在窗簾中編織夢想的林麗珍,愛布成癡,聽說她收藏很多苗族、侗族等少數民族服飾。這天,我們特別到林麗珍家一開眼界,在家中客廳,她攤開一箱箱多年珍藏的寶貝,隨便抽出其中一件百褶裙,算一算,有二千五百褶!

用心。花一輩子縫製一條裙

那是過去少數民族婦女,用一輩子時間,一針一線、耐心安排圖案的結晶,手工之細,現代任何一件標榜精緻手工的名牌衣服,都比不上。

即使同樣是少數民族,現代人已做不出以前那種一襬一褶、細密清楚的褶痕和手工。林麗珍另外抽出一件現代少數民族做的裙子,只有三百褶,且褶線模糊,因為,現代人的心,靜不下來。

「我常常看著這些衣服,警惕自己,以前的人是多麼的用心。他們對天地的尊敬,就在服裝裡,現在的人,心已經不在!」

以前的婦女,為了讓衣服上的圖案有變化,先把細細的繡線從中撕開,密密纏繞在細鐵線上,再彎成花朵圖形縫上。為了立體呈現圖案,仔細以碎布縫接成比小孩手指還細的布條,再將數十條布條,一一縫在不到十公分見方的布面上,形成花瓣重疊的效果。

「有尊敬的心,好的念頭才會出現,才能做出這種衣服。」林麗珍在家時常常拿出這些衣服欣賞,「看著看著,心情會變好。」看到這些衣服,本來一本正經談舞蹈的林麗珍「瘋」了起來,熱心挑出一件件苗族、侗族的上衣、裙子替我們打扮,先生陳念舟立刻在一旁放音樂,讓林麗珍快樂的帶頭跳起舞來,「穿上這樣的衣服,你就會想跳舞!」

純粹。十年磨一劍的執著

老手工的衣服,同時是林麗珍的「教材」,她讓舞者們欣賞這些手工後,要求他們拆掉自己的舞衣,再自行縫回去。結果,這些平均年齡二十五歲、從小沒拿過針線的舞者,有人縫了十一、二個小時,還縫不好,尤其是領緣和裙襬。

「孩子們(她習慣稱舞者為孩子們)縫了,就會產生感情,會更珍愛自己的舞衣。」

在林麗珍眼中,以前的少數民族所有生活儀式、生命的圖騰,都一一轉化在衣服上。

她拿出一塊塊布、一件件衣服,如面對一本古籍般,尊敬且珍惜的閱讀著。「布像一幅畫,有很多可能。」愛布的林麗珍也用布為自己的舞團命名,「無垢」就是傳說中一塊布的名字,纖維柔細且一塵不染。

在習慣快速、強調變化、創新的二十一世紀,常有人問林麗珍,何時編出新作品?每次聽到這樣的問題,已經五十六歲的林麗珍總有些激動:「質和量是無法交集的。」

「一輩子只有一支舞都沒關係,質需要時間等待,要有耐性才能完成,少才能純粹!」林麗珍拿以前中國少數民族,很多婦女一輩子只做一、二件衣服為例,「因為她們做得很純粹,即使我們現在來看,仍會發出驚嘆!」 一直很喜歡「無垢」舞蹈的食養山房主人林炳輝說,林麗珍是用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在編舞。從首次個人舞展至今二十八年,和多數投身藝術的人一樣,林麗珍曾經受困於經濟現實和創作瓶頸,但走過這一切,這位沒有高知名度,作品卻令人驚豔的編舞家肯定的說:「多不如少,增不如減!」

【延伸閱讀】三隻小貓

走進林麗珍家沒有隔間的大客廳,大而亮到令人覺得隨時可以跳舞的木地板上,自在遊走著三隻小貓。

談起貓咪,林麗珍和先生陳念舟有如談兒子般,有一籮筐故事(事實上,他們有個已長大成人的兒子)。在他們眼中,貓咪們各有自己的個性:「哥哥」像個穩重的學者,聰明,也負責任,有外來貓咪,他會立刻緊張起來,捍衛「領土」;「弟弟」個性完全不同,貪吃、愛享受、追女朋友,看林麗珍打開一箱箱衣服,牠老實不客氣的窩進老衣服,舒服感受那柔軟的觸感,有陌生貓咪進入,牠仍一派閒適,天塌下來,總有高個子頂著嘛!至於像個淑女的「妹妹」,連打瞌睡都一派優雅。

看貓兒們走路輕盈、身體柔軟度好,林麗珍有時呆呆欣賞一整個早上都不覺得累,「我常想,牠們怎麼那麼漂亮?躺著、站著都很漂亮。」當然,對貓咪的欣賞,最後還是與她最愛的舞蹈有關,她總是告訴舞者,「身體要像貓一樣,輕盈有勁!」

小檔案_林麗珍

1950年次,文化學院音樂舞蹈科畢
1978年,首次個人舞展
1995年,發表「醮」舞作,成立「無垢舞蹈劇場」。
1997年,受邀至法國演出後,至今每年皆受邀至歐、美各國演出
2000年,發表「花神祭」
2005年,赴紐約、墨西哥演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