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看紀錄片體驗不出門的旅行

當美國人遇見全新的美國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美國拉斯維加斯近郊的沙漠裡,直升機停在超高壓輸電線旁,穿著不鏽鋼絕緣衣的維護人員,從直升機直接爬上高壓電線,接觸的瞬間,電纜和他之間,出現一道閃電般的藍色電弧,電壓是家用插座的八千倍。

「只要絕緣衣有一點裂縫,就只能靠牙齒殘骸驗屍了!」負責維護輸電線路的賴瑞菲尼在絕緣衣的保護下,他迅速的在離地六十公尺高的電纜上迅速爬行,檢修這條維繫拉斯維加斯繁榮的「生命線」。

這是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超級城市——拉斯維加斯》中的一幕。對美國土生土長、現任美僑商會會務及活動企畫總監布萊恩(Brian Asmus)來說,卻是完全新鮮的體驗。他愛旅行,足跡曾遍及中國、印度、墨西哥等國,但看了有關賭城拉斯維加斯、胡佛水壩、美國下一代戰機爭霸戰等三部紀錄片後,他看到另一個連他都驚訝的美國。

一座煤山燒亮一日賭城

本來,拉斯維加斯給他的印象,只是龐大的賭場。沒想到這個奢華的城市裡,竟然有足以衝浪的人造海灘、有展示大型鯊魚的水族館,甚至有足以停下一整座七四七的宴會廳。而拉斯維加斯十五條街的一天耗電量,甚至足以供應整個瑞士蘇黎世一天使用,電要從哪裡來?

不只如此,拉斯維加斯的供電線路長達二千五百英里,且沙漠中的溫差和狂風,讓供電線路壽命比平常更短,曾有一個誤觸電線的氣球,讓電路短路,好幾條街因此停電,在沙漠中,一家賭場停電兩天,就損失超過數百萬美元。

一般人以為,拉斯維加斯的電力,主要是由胡佛水壩提供,事實上,胡佛水壩只供應這個城市二%的電力,賭城八○%的電力,其實來自燃煤發電廠。

在鏡頭前,工作人員用雙手滿滿的捧起一把燃煤,「這麼多煤,只夠一個燈泡點一小時。」布萊恩驚訝的說,要供應整個拉斯維加斯的電力,每天都要燒掉山一樣多的煤。

讓布萊恩最有興趣的,是《偉大工程巡禮三——胡佛水壩》,「你知道嗎,二十分之一公升的水,從胡佛水壩上倒下去的發電量,就足以供應一般人家一天用電。」他說,胡佛水壩是當時全世界最巨大的水壩,光是壩基就有兩百公尺寬,足以讓一架七四七起飛,發電的效能,相當於兩座核電廠,也是當時最具挑戰的工程建案。

這麼大的工程案,在毫無人煙的沙漠中施工,卻在五年內就完工,只用了一億二千五百萬美元,比原先預估還少了一千四百萬美元。這個工程不但克服了自然環境的限制,還創造出全新的水壩施工方法。「要是使用傳統工法,水壩的混凝土可能到現在都還沒乾!」節目中如此分析。

有趣的是,水壩後的大湖,成了興建水壩遺跡的博物館,當年為興建水壩設置的混凝土廠,現在還沉在胡佛水壩後的湖底。另一個一般觀光客看不到的景觀,是壩體裡為監測結構穩定設下的通道,長達十一公里。

一張訂單決定企業生死

而在《戰機爭霸戰》片中,爭取美國下世代戰機兩千億美元商機的競賽過程,也令布萊恩大開眼界。這是資金和技術的全方位競賽,曾生產全球最快軍機「黑鳥」的麥道公司,被宣布喪失參與決標資格兩年後,就被迫賣給波音公司。

即使對有權參與決賽的兩家公司波音和洛克希德(Lockheed Martin)公司,也是生死大戰,勝者可以主導未來三十年美國最後一代載人戰鬥機的設計,「輸的人投入數十億美元,卻一毛都得不到!」布萊恩現在才知道,要拿到美國國防部的訂單,不但要比設計、比生產,還要比雙方完成目標的時程,到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整個競賽過程,就像球賽一樣刺激。」

「看紀錄片就像跳上一輛不知往何處去的巴士,你不知道你最後會發現什麼。」布萊恩興奮的說,關上電視,彷彿剛結束一趟旅行,收穫滿滿。紀錄片帶給他不同的視角,讓平凡的人和事,有了不同的意義。

【延伸閱讀】Brian Asmus的片單

10/06 戰機爭霸戰#1

內容:下世代美軍戰鬥機的設計競標過程全記錄

10/13 戰機爭霸戰#2

內容:同上

10/20 偉大工程巡禮3— 胡佛水壩

內容:分析胡佛水壩在工程史上的地位和建造過程

10/27 超級城市—拉斯維加斯

內容:介紹賭城背後複雜的電力系統

小檔案_Brian Asmus

1965年生
聖歐勒夫學院學士
美僑商會會務及活動企畫總監
心得:觀賞紀錄片能讓平凡的事情,有不同的意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