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舒國治小吃〉師大路口水煎包:老味與油浸氣、青脆又不生澀的佳餡

2006/10/05

LINE分享 FB分享

水煎包是很獨樹一幟的小吃產品。我常遐想台北各區皆有個一兩攤水煎包推車,包子出爐前,已經圍滿了人;鍋蓋一掀,便一鏟一鏟的賣個精光。

是的,我真常這麼遐想,也和朋友這麼聊天;但是這麼多年來,這樣的景象不怎麼出現過。

好的水煎包推車,應是每天下午3點將車才剛停到定點,附近的老人小孩、男男女女皆忙著下樓往它奔來,等待掀鍋那一刻的午後興奮。只要它有一天沒來,大夥皆會失落至極。

今天要談的水煎包,不賣下午,是早上豆漿店賣的諸多早點中之一項;但因特別,11年來,我吃過無數次,現在把它介紹出來。

所謂特別,在於它純粹;也就是只包高麗菜。既不含肉末,也不擱蝦米,連香菇絲也沒有。近年微微加了稀疏的粉絲,一來完全不改其純粹性,二來粉絲的質感甚而益添滑潤。

這樣的煎包,一口咬下,只見白與淺綠兩色,十分清淡,照說很該讓國人懷疑其滋味或會不足;但店家竟這麼做了,而客人也這麼吃了;這毋寧極是有趣。

這高麗菜餡並不炒,是其最大的特色。也就是它吃來最無高麗菜經炒後的老味與油浸氣。

它是怎麼做呢?高麗菜先剁碎,撒鹽,以手勻勻拌之,拌個幾十下,且去忙別的,令菜出水。過一會再拌,再擱下。總之令高麗菜出水至相當程度。這工程只需半小時至一小時,又不用時時動手,最後在高麗菜上淋一些麻油,便成了青脆卻又不生澀的佳餡。

由於全是蔬菜,吃來最不撐,我每次乘火車南下考察小吃,總是帶兩個上車吃。若有同行朋友,也幫他們買好,乃這樣吃完,3、4小時後下車,可以繼續吃當地小吃。

此店招牌稱「永和豆漿」,當年頂下時名稱已在。賣的自然是早點,燒餅油條蛋餅等不在話下。但水煎包最特別。另外鹹酥餅也佳,包蔥花,微有腐乳調味,鮮香四溢。至若它的胡椒蔥花捲也不錯,夾蛋或是買回家抹上牛油,或是就著一碗羅宋湯吃,皆宜。

此店後室沒法開窗,坐店吃沒有外帶來得好,乃油煙氣不免沾衣也。

〈師大路口水煎包〉

地點:師大路128號之1(近羅斯福路口)
時間:0600至2130
休假:幾乎無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