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早起在20款玫瑰前深呼吸

跟著林文媛逛內湖花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學學文創志業創意總監林文媛,早就體會早起聞花香,是怎麼樣一件幸福的事。

因為身為台玻董事的爸爸林伯實,本身就有種花的興趣,林文媛從小就習慣,一大早起來被帶來逛花市,四點天還沒亮就開(到中午十二點)的內湖花市,現在也成為她早起必去的市場。

「早上起來一滾下床,穿了雙拖鞋,也不用打扮,我就會上這裡來。」她睜大眼睛說,在到公司報到之前,如果可以來買上一束花,甚至只是一朵,帶到密閉的辦公室裡,心情都會不一樣。林文媛有一次買了朵牡丹花,拎著花到辦公室,一邊聞聞它,逗逗它。那一天,她變得特別有耐性,將整個會議細節聽完。

空運來台的珍奇花材

這天早上八點,林文媛帶我們走進台北內湖花市。

到處是穿梭的人。近瑞光路第一排販售盆栽的店家,忙著為綠油油的觀葉植物洒水,以呈現最青翠的模樣。香草植物吸引了一批顧客,薄荷也想要,巴西利也放不下,討價還價中,不知不覺又加了一盆迷迭香。

走進阡陌縱橫的花市內部,一面對園藝用品投射注意力的同時,得小心別撞上急忙要將進口切花上架的商家員工。他們快速的將一車車新鮮花卉推過你面前,不同色彩、大小和姿態的玫瑰一字排開,就是二十幾款。花瓣呈或捲或開放狀,從最淺的粉紅到成熟的暗紅,色彩幾乎要比化妝品牌MAC的脣膏還齊全,滿足專業的、挑剔的買家。

「我要六十公分長的莖。」

「有,左邊就是。」

「我要更大朵的向日葵。」

「有呀,這一季才剛剛空運出貨的。」

穿著時髦緊身條紋襯衫,戴著太陽眼鏡的男性,正在為自家的高級家具店,大量挑選當日要裝飾店面的花材。刻意穿著低調的富家太太,則左挑一點在初秋季的此時,仍鮮豔花俏的澳洲進口花卉,右選一些南洋來的椰子科葉片,打算在下午茶的杯盤旁,營造豐富華麗的氣氛。

只看熱鬧的畢竟是少數,因為看沒兩分鐘,就發現一把可以插在窗邊,顯得十分搶眼的黃色小雛菊,只要四十元,當場就加入了搶購戰局。

交通方便的購買環境

占地一千八百坪、近三百個攤位的內湖花市,攤商多,貨色當然比一般假日花市齊全。各式進口花和各種木本植物,大朵的、細花的,枝葉特長的,花藝老師要表現插花的線條、形狀,全在這裡可以找齊。

買一大把花,比照批發價,從數十元到數百元,且因附有停車場的方便性,每週開六天,還是非常擁擠。

林文媛最喜愛的,是大朵搶眼的單枝花卉,以及連枝帶葉,甚至附有許多小果子的枝葉類。這兩種品類最大的好處,就是隨意往花瓶裡一插,就有他們自己的姿態。

例如大朵的白牡丹,光是往淺而圓的碟狀花器一擺,自然就顯得飽滿、貴氣;帶著果實的花椒葉,整串長枝完整留下,每間隔一段綁上緞帶,不必什麼修剪就可以裝飾在長桌上,配上蠟燭等物,很有西洋風味。

內湖花市從不讓她失望,不會只有常見的百合、玫瑰,那些她說不出名字的,總是帶來很多驚喜。「蘋果花」整串的白色小圓珠,有她偏好的小果子樹枝風味,卻又帶有葉類沒有的純白和可愛感;花型長而奔放的,是經過改良的孤挺花,她一看就愛上了,根本不必管它叫什麼名字。

只送不賣的人情味

買久了,一家專門經營進口花卉的店,老闆娘簡直比天天見面的朋友還要了解林文媛。除了會根據她的喜好,推薦她還沒注意到的當季新進貨。甚至,還關心的拉著她的手,告訴她上次和她一起來買花的人,後來跟另一個女生來買花。老闆娘誠心提供自己的觀察,逗得林文媛直發笑。

濃濃的人情味,在內湖花市只送不賣。

【延伸閱讀】大花瓶 簡單插出好風情

採訪當天,林文媛買了「娜娜陽光」、白色的百合花和一大把帶有小果的火珊瑚。謙稱自己是「小老粗」的她,收集了不少直徑30公分之譜的花器,是她覺得不夠細膩的自己,插花時最好用的搭檔。

這些收集多半帶有大而直的寬口設計,純透明玻璃,或圓或方都有,就是很少有多餘的花俏感。

處理百合花等花卉植物,林文媛直接裁剪花材,高出花器的部分與花器本身約莫是1:1的比例。滿把插入,由上往下看,各角度都連接成圓弧狀,就會是開闊空間裡,很有存在感的點綴。

這種大器的插法其實不難,只要是挑選的花型與葉片本身夠飽滿,就會有張力,而細枝小花則不適合這樣使用。

帶有小果的樹枝,她則用黑色收小口的陶瓶,一側留部分的空間,表現中國畫風的留白藝術。

不管是哪一種,原則在於:不要插太多不同植物在同一個瓶子裡。以林文媛自己的想法是,單單插一種,讓它自己表現出自己枝幹的味道就好了。

哪裡買?

攤號30818/30819:專營南北半球進口花卉

攤號30917:專營觀葉、帶果樹枝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