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開7小時車與蛙對話的青蛙王子

寧可熬夜通宵,只為聽蛙賞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青蛙王子」之稱的陳王時,是「拚命三郎」型的賞蛙人。

陳王時寫過一本「台灣三十一種蛙類圖鑑」,從拍照、寫作到印刷(他是伯驊印刷公司負責人),全部自己一手包辦。看過全台各種青蛙的他,最近熱中研究「海蛙」(長得像大一號的澤蛙,居處海陸交會處,屬於「很神經質」的青蛙,腿的肌肉像健美先生般結實),為研究這個神秘新客,他的行徑,在別人眼中,簡直就如「瘋子」一般。

三個月來,他每到星期五下班,便從台北一路開六、七個小時車,飆向屏東東港佳冬海邊村落,晚上一整夜都專注看蛙,直到隔天中午再找家汽車旅館睡覺,一連進行兩天熬夜通宵式看蛙之旅,看得心滿意足,再殺回台北上班。

有次,下大雨積水的晚上,他一次看到十對抱接(amplexus,即雌蛙與雄蛙有進一步發展時,主動的雄蛙會撲到雌蛙背上,用盡全力的抱緊雌蛙;或到雌蛙要進行排卵時,雄蛙前臂會順勢使勁,幫助雌蛙將卵排出)。「喔,再怎麼辛苦都值得。」熬夜通宵、舟車勞頓……只要一看精彩的青蛙生態,他完全樂活起來。原來賞蛙看的是青蛙生長、吃食、戀愛、產卵的滿足生態,單純中充滿生命的喜樂。

愛蛙、賞蛙、哄蛙

陳王時很會「哄」青蛙,看到地上一隻肚皮鼓鼓、四肢繃得緊緊的青蛙,他先用食指腹輕輕在蛙肚上溫柔的畫圈圈,然後用溫柔語調,像對情人呢喃、又像哄小孩低語,三兩下,青蛙僵硬的四肢柔軟起來,身子一動也不動,信任又舒服的任由人擺布。

青蛙這麼好哄?快人快語的陳王時笑一笑:「這需要花時間、心思去了解的。」

「賞蛙很刺激。」陳王時在書上提及:「每當夜晚來臨,內心總有按捺不住的興奮情緒,尤其是雨後的夜晚,更是莫名的喜悅,彷彿自己已是夜行的蛙類。」當發現書上沒有提到的蛙類特殊習性,他會讓「相機快門像子彈般盡情揮灑,深怕一不小心遺漏了任何一個畫面。」

本來賞鳥、賞蝶的陳王時,目前仍在台北市野鳥學會、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當理事,賞蛙之後,他的身分更多元,去年底,他接下位於天母雨聲街的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的管理督導職務。

這一塊仍在復育的低窪濕地,原來堆滿廢棄彈藥器械廢料,清潔隊開價兩百萬元才可勉強處理。陳王時一聽「哪來那麼多錢,倒不如自己幹!」他一聲令下,綠園十幾位工作人員,加上野鳥協會的朋友義工,個個捲起袖子,清了個把月,花不到百萬元,一樣整理出一塊乾淨土地。

經過半年生態改良復育作業,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年輕副處長兼環境組組長李明晃透露,這裡已經聽得見貢德氏赤蛙「狗吠」般的樂音,也看得見背脊粒粒突起的盤古蟾蜍蹤影。

最近陳王時積極整理先前拍攝超過一萬多張的青蛙圖片,還忙著追逐新歡「海蛙」的完全生態,為新的蛙類圖鑑做準備。他的時間似乎永遠不夠用。雖說自己體力漸衰,但只要一嗅到新鮮事,他肯定又爆發出原子小金剛般動力,第一個往前衝!

小檔案_陳王時

43歲
賞蛙履歷:8年。寫作、拍攝、印刷出書、演講、解說推廣青蛙保育通通來。
著作:《台灣31種蛙類圖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