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在英國找彼得兔的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歐美,小兔彼得是一個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小兔彼得不聽媽媽的話,偷溜到麥先生的菜園去偷吃胡蘿蔔,差點被抓到,跑回家後,嚇得幾乎生病,以後便再也不敢亂跑了!

極簡單的劇情,當年是一個少女畢翠斯寫給病中小童諾曼的故事,結果造成諾曼每天的期待,畢翠斯就一篇篇的寫下去,並附上插圖,父親幫她集結成冊,出版後,成為英國最受歡迎的童話故事。當年畢翠斯一家住在英國的湖區,湖區就成為故事的背景地了!

乘火車,轉巴士,再轉火車,好一陣折騰,才抵達了這個傳說中的英國湖區。果然是如傳說中的一樣,是個多霧多雨的地區。此地湖泊甚多,但是以Windermere湖最有名,在湖畔小鎮Bowness找到了棲身之地,第二天就乘船前往對岸彼得兔作家畢翠斯的故居一遊。

當年她與家人由倫敦搬到湖區,父親買下一棟農舍,小畢翠斯天天接觸到鄉下的每件事物,看到的每種動物,都成為她筆下題材。畢翠斯的故居仍保持百年前的樣子,連菜園裡的瓜果,蔬菜都種得和原書裡繪製的一樣,讓你感覺麥先生會出奇不意的跳出來追彼得兔似的。

她的作品原稿也都完整保持下來,部分還放在小鎮的專屬紀念畫廊裡。

在亞洲,就屬日本人最愛彼得兔,每天都有大批日本遊客到此地,看到任何與彼得兔有關的紀念品都要買。連小店的老闆娘都詫異的跟我們說:「為什麼湖區那麼美,而這些日本人卻只對那隻兔子有興趣?」

殊不知,這就是童年回憶最珍貴的地方!因為它會永遠留在腦海裡,很多老人前一刻在做什麼已不記得,但是最常提起的卻是,「我小的時候,怎麼樣,怎麼樣……」

陶爸說:畢翠斯的傳記已拍成電影,應該在明年初就會上映。猜猜看是誰演這個童話女作家?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