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靠古老重獲都市人青睞的佐原小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穿著日本傳統服飾的年輕人、老人、小孩,同心協力拉著手工雕刻的木頭大車(編按:日本人稱為山車),載著大約真人二、三倍大的大神遊街,不時停下來唱歌跳舞後,再拉起車子大繩,繼續往前。路兩旁,是傳統的日式木造百年建築,有和服店、蕎麥麵店、雜貨店……。運河兩岸楊柳搖曳,河中小船古樂隊吹蕭、擊鼓。

祭 感受三百年的傳統

這裡,是位於東京東北方四十分鐘車程的小鎮佐原(Sawara)正舉辦的秋祭典。遊客到此,很容易以為時光倒流。每年七月和十月,佐原必舉辦的夏祭和秋祭,已持續三百年。今年的秋祭典在十月十三日到十五日間。

祭典期間,十四尊大神被放在山車上遊街,每個地區負責一尊大神,為這地方上大事,每年此時,在外地工作的人紛紛回鄉當義工。一部山車得動員好幾十個人,車上有樂隊演奏,老人負責在前方引路;年輕小夥子則圍著山車周圍,笨重的山車,每次轉彎、出發、停下,都是大工程,得靠他們使盡力氣控制方向;婦女和小孩則在前方拉著大繩。

走一趟佐原古城區(佐原另有完全現代化的新城區),會發現「歷史」和「古老」備受重視。而且,保護老建築和傳統文化的工作,主要由民間組織擔綱。例如,非營利組織「小野川古蹟保護協會」理事長高橋賢一,從事相關工作即達十五年。而留學西班牙的建築師保科敦史,也接下一個百年老診所,重新整修內部改為藝廊,開放給藝術家展出作品。

曾經四度拜訪佐原小鎮、並寫成《看腳下》一書的作家陳念萱就說,佐原人「不負古人精神」,他們往往自掏包辦私人博物館,並且每家店都有自己的商品博物館。

例如,賣蕎麥麵的小堀屋、賣雜貨的植田屋、賣和服的福新吳服店內……,都有陳列老產品或老器具的區域,連賣櫻花餅的小店Ozawa,都有一個小玻璃櫃,陳列過去做餅的模型和器具。客人到這些店買東西,也同時感受到歷史。

劑 感受老建築的療效

「當年輕人和小孩拉著山車的大繩,如果旁邊的建築是現代高樓,就完全不對勁!」高橋賢一積極維護古建築,因為他覺得,人們走進古老的木屋,能真正放鬆,「忙碌的心會獲得停息」,而這樣的休息,對現代人的心靈,具有相當「療癒」的效果。

也許正因如此,越來越多東京人移民佐原。

三十九歲、曾經在東京銀座區一家餐廳擔任廚師的鈴木和己,兩年前決定創業時,刻意到佐原古城區找房子,「因為我對老房子有很好的記憶。」此外,很有生意頭腦的鈴木知道,「古老又美麗」是因應日本老年化社會最佳賣點,因為,這對客人有「心理治療效果」。

鈴木和己看中運河旁的老店面,從窗戶看下去,就是河畔楊柳搖曳,和其他三人競爭後,他幸運的雀屏中選。鈴木開起和風法式料理,第一年就生意興隆,兩年來,他的店面和人員都擴增一倍。中餐供應全套的法式料理,包括沙拉、麵包、主餐到咖啡點心,不過日幣一千二百元(約合新台幣四百元),這種物超所值的價位,不只外來遊客心動,連當地人都成為他的主顧客。

而「caféSari」老闆娘簡井喜久惠,原本在東京醫院裡當護士,九年前和先生到此買兩百坪土地,開闢成花園,並在花園裡興建十四坪的玻璃屋,賣起咖啡和自己研發的甜點。

喜久惠用花園裡的花瓣和葉子,快速乾燥後撒上糖粉,放在甜點上,成為一大特色。「我希望帶給客人陽光和希望!」喜歡旅行的簡井喜久惠開了這家店後,已有六年沒時間出國,但她滿意的說,自己和先生將在此終老。

悸 感受舊江戶的美感

另一位移民佐原的三井高治,則是個旅行世界超過一百個國家的生意人。他從世界各地進口高級食材到日本,在美國、東京等大都會都有房地產,獨缺一個鄉間小屋。

八年前,看到雜誌介紹佐原小鎮,從小在都市長大的三井夫婦心動了,他們到此買四百坪的地,「地價只有東京的百分之一!」在稻田中蓋起房子、餐廳和博物館。博物館中,陳列著三井從世界收集來的數百個咖啡杯。現在三井仍忙碌於事業,佐原小鎮的房子,有如這位大忙人偷閒的大玩具。

漫步在佐原小鎮運河畔,有時會誤以為是遊中國古江南水鄉;而一家家百年老店,帶著日本江戶時代(西元1603~1867年)遺風的美感。小鎮街景古意盎然,人情味更濃,和陳念萱走在小鎮上,隔幾步路就有人和她打招呼。「只要晃蕩過一回,整條街都認得你。」

老屋、祭典、人情,如果古老和歷史真可以「療傷」,這裡便是!

【延伸閱讀】花21年走遍日本的地理家

50歲,人生過了大半輩子,還有能力和機會做一件留名青史的大事嗎?佐原小鎮名人伊能忠敬便是。

伊能忠敬生於1745年,49歲以前,他是個釀酒商人。50歲開始學土地測量,55歲到71歲間,他花21年一步步踏遍日本,共進行10次測量,過世後,後人依照他的行腳資料,畫出日本全圖,令人驚訝的是,這手繪地圖,竟和如今衛星科技畫出來的日本地圖相差不多。

一個人的價值觀,決定人生的高度與長度。佐原這個小地方,因為伊能忠敬,而被日本人所熟知。伊能忠敬當年的住家、店鋪,如今仍被完整保存,佐原處處有他的雕像,當然,還有為他興建的紀念館,以及以他名字命名的「忠敬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