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沒事逛鬼城也不錯!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美國加州和內華達州一些當年產金的小城,後來金盡人散,只留下一些沒人住的破爛舊屋。有的因為離公路近,當地政府把它規畫一下,讓觀光客前往一看,為了吸引人,都叫鬼城(Ghost Town)。到底有沒有鬼,只有天知道了!

這次我們是因為由雷諾(Reno)開車到優勝美地(Yosemite),剛好路過,看到旅遊資料上的介紹,此地有一叫伯地(Bodie)的鬼城,不妨前往一探。

開離正路,要走約兩三公里的沙塵飛揚的泥巴路,好像特別來上的一段戲劇效果似的,讓你心裡先感覺怪怪的。繳了五塊錢門票,走到當年小鎮的入口處,剛好趕上導覽時間,一堆人正聽中間坐在輪椅上的導覽員的介紹。

一般這種導覽的工作都是義務性的,一個行動不便的人,居然不要別人幫忙,還要幫我們這些正常人來導覽,忽然對他肅然起敬。

他的介紹詞裡,我只記得最重要的一句,就是:「各位不是來參觀遊樂場的,而是參觀一個歷史博物館,此地的任何東西你都可以拿起來看,但是請你看完以後,放回原地。因為那都是歷史古蹟的一部分,即使是地上的一塊石頭,也請你放在原處,不要帶走!」

在伯地城裡東逛西照,最大的發現是,當年有上萬人住在這山裡的小鎮裡,而且還有中國人。不過他們當時的地位可能不太高,唐人街居然是在墓地旁,而且還有鴉片館。後來金子挖完了,人也一個個的離開,存下錢的就到別處發展,如果荒唐過的,大概都留在這裡當鬼啦!既然如此,此地不宜久留,趁天色尚早,我倆趕快驅車離開了此地!

陶爸說:看看鬼域荒廢的樣子,有多少人把青春或生命都給耗在成為金主的夢中,一輩子就在這兒過去了!還是本分一點好了,起碼不會死在異鄉的荒野裡。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