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用科學精神愛上咖啡

五年級生黃怡聞的理性咖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品嘗一杯ESPRESSO滋 味如何,第一先聞香,即英文Aroma;第二檢查浮在咖啡表面的奶泡度,也就是所謂的Crema;接下來是品它的醇度、酸度是否平衡,即一般說的Body檢視。必須香、濃、酸苦味道協調均衡,才算是一杯好喝的ESPRESSO。」相對於隱地等老一輩文人談起咖啡充滿詩情;嵥傑國際行銷公關總監黃怡聞聊咖啡,代表的是年輕一代喝咖啡的「科學」精神。

翻文獻了解所有咖啡

十年前,黃怡聞在南京東路巷弄裡的「Caf?Au Late(歐蕾咖啡館)」,朋友引導他「慢慢喝」,讓他第一次品出義式咖啡的濃郁香味和回甘的韻味。加上綿密的奶泡留在嘴邊的滿足感,挑動他對咖啡的「迷戀」。

當時在報社當記者的他,拿起跑新聞精神,開始猛K咖啡文獻。

「我不想和別人一樣,莫名其妙的喝咖啡。」他如同海綿般,拚命的吸收各種咖啡知識,包括原文書、中文書,以及當時星巴克、伊是咖啡等,為推廣咖啡所印行供消費者取閱的各種說明書,加上咖啡網站的資訊,三管齊下。

這些資料他一一詳讀,比對中文和原文資料時,還因此看出一些翻譯書的錯誤。

例如,有些咖啡書寫著:摩卡咖啡來自葉門,事實上,葉門根本不產摩卡。黃怡聞也看出星巴克和伊是推廣咖啡初期的用心。同樣的內容,為了吸引消費者閱讀,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像是換紙張、編輯方式。

黃怡聞相信,喜歡的東西,經過學習,會因更了解而喜愛。從了解咖啡的源起(衣索匹亞一位牧羊人發現羊群吃了一種紅色果實後,精神抖擻)、豆子的品種,他發現咖啡就像紅酒一樣,有產區、也受氣候影響,了解更多後,喝起咖啡來,樂趣倍增。

在連鎖店找到好咖啡

十一年前,歐蕾咖啡奶泡綿密細緻,創造牛奶咖啡新印象。喝了十年歐蕾咖啡的黃怡聞,如數家珍的點出歐蕾衍生出來的咖啡店:從歐蕾出來的張權,創立POST咖啡,老歐蕾仍然存在,只是經營者換成一位小巫先生。歐蕾另一元老鄭先生,先前曾在忠孝東路、延吉街巷裡,開了一間PURO咖啡,後來,由一位女弟子阿珠承接,轉戰東區新開一家花徑開咖啡館。

黃怡聞有自己喜愛的咖啡店(見右頁),但對於星巴克、伊是等連鎖咖啡,他的建議是,「找穿黑圍裙的黑衫軍」,做出來的咖啡,水準會較高。而在伊是咖啡,可以點以威士忌酒製作的愛爾蘭咖啡,考驗該店咖啡水準。

至於義大利知名的illy咖啡,民生東路總店有幾位「大牌」級咖啡高手,想試試高手咖啡,值得去碰碰運氣。

從拿鐵學品義式咖啡

黃怡聞建議有意品嘗義式咖啡者,可從拿鐵喝起,逐步進階到卡布其諾,最後,才喝濃度較高的ESPRESSO(拿鐵和卡布其諾都是以ESPRESSO為底)。

而他個人從早期只敢喝拿鐵、卡布其諾,如今,每天一早必定喝上一杯黑咖啡,「喝黑咖啡,就像是喝紅酒不加冰塊。」他也建議,好的單品咖啡最好喝黑咖啡。如果一定要加奶加糖,應該先加糖,後加奶。因為能降低苦味功能的糖,先放才能完全溶解;而能調和咖啡酸度的奶,後放還可以為咖啡保溫。

「咖啡和紅酒相似,經過學習,品味進階,就會愛得更深。」想要品出咖啡好滋味?黃怡聞怡然把手一張「就是去enjoy it!」

小檔案_黃怡聞

出生:1965年
咖啡資歷:10年
好男人如好咖啡,強勁熱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