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到土耳其 爬色彩鮮豔的手工教堂

在地穴上演的「基督受難記」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地區,小鎮哥樂美(Goreme)的當地人,指著一塊高約三層樓的淺褐色石灰岩,示意我們爬上去。約當第二層樓的部分,看起來是有個可以深入的洞穴入口,只是通往高處,沒有任何樓梯。她掛著大大的笑容說:「用爬的。」然後像猴子般手拉腳爬,一鼓作氣的以順助跑速度登上去。我下巴掉到胸前,忖度危險度,決定先問她上面有什麼?

「教堂。」她簡單的說,「基督教的教堂。」

要手腳並用才能進入的「野外」教堂,除了土耳其這個地方,全世界找不到第二處了。但是全區上千座的十一世紀老教堂,全是「手工」製成,色彩歷千年至今仍相當鮮豔,保證值回「置生死於度外」的代價。

土耳其是個不折不扣的回教國家,但這裡的基督教教堂與清真寺齊名。原來是十一世紀時,君士坦丁大帝尚未將基督教扶正,基督教徒必須逃避追殺,躲到卡帕多奇亞這塊以喀斯特地形(即大片的石灰岩)聞名的荒郊野外生存。

幸而石灰岩本來就硬度低,徒手就可以鑿出洞穴,此地雨量低,不像桂林的石灰岩會被水溶解滴下來(變成鐘乳石),所以他們可以深入挖出一整個地下城市供躲藏居住。這群宗教難民,花了數十年,用手鑿出數千個大小不一的洞穴。一個洞穴相連的村落,可以容納三千人。

當然,其中少不了他們賴以信仰的教堂。

洞穴裡的不思議

除了十字象徵之外,這群基督教徒在洞穴內養鴿子,取鴿蛋與顏料混合,繪上宗教壁畫,有許多早期、現在幾乎亡佚的宗教故事情節。例如一幅留著白鬍子的女性身體圖像,據說是一位極為虔誠的聖人,因為長得太美無法專心於信仰,於是透過禱告讓自己變成了男人的臉。世界上僅有這裡的畫作,將這個古老傳說畫了下來。

由於過去洞穴是封閉、沒有接觸到陽光的,因此色彩一直維持得很好。其中,以哥樂美露天博物館內最晚開放的「黑暗教堂」為最佳,顏色彷彿是近年才塗上去一樣歷歷如新。

不過,經歷了十個世紀的風化,整個「地面」,已經降到比當年低數十公尺的水平面,一整片的石灰岩被侵蝕得剩下一根一根像野柳女王頭那樣的煙囪狀。這些原本的「地穴教堂」,也變成必須抬頭、攀登才能看到的「煙囪教堂」。

儘管哥樂美露天博物館設備完善,要進教堂有梯子幫忙,很多人還是寧願到附近郊外體驗徒手攀登的樂趣。

在當地請導遊,他們都會帶上繩索、工具,不過除了兩、三個斷層較大的地方,他們一定鼓勵大家拿出手腳來。透過他們的經驗,指點幾處踏腳處,看教堂之前,可以先體驗一段類似攀岩的成就感。

然後導遊會一一介紹教堂異於常態的「設計」,要大家猜。例如教堂正中央徒手挖掘的大凹洞,猜了半天才知道,原來是屍棺。因為以前不能光明正大的把屍體拿去掩埋,所以都得在教堂待一陣子。諸如此類,還有鴿子洞、蠟燭台等巧妙設計,這番推敲樂趣,最好是等你親身去猜,再等導遊公布解答才好玩。

在一個個洞穴裡穿梭,好像回到童年,在秘密基地裡玩捉迷藏的感覺。只不過這個真實世界版的秘密基地,蘊藏許多歷史的痕跡及好玩的古代設計,透過那些基督教徒的雙手,這裡成為世界上最獨特的喀斯特地形。

【延伸閱讀】奇旅行資訊

聯絡單位:哥樂美民宿多有合作的健行導遊,向所住民宿email洽詢即可。

需要時間:有多種不一樣的健行路線,建議安排兩天,一日行程約為早上九點至傍晚六點。

適合季節:旺季為4∼10月

價格:一日健行行程約55歐元(約合新台幣2,300元),附午餐,需預約。

難度:中。需手腳並用。

旅遊錦囊:另有熱氣球遊卡帕多奇亞地形,但較貴,旺季約130歐元(現金價,約合新台幣5,5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