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到廣西陽朔 看世界級山水實境秀

邂逅張藝謀心中的傳奇美女「劉三姐」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廣西陽朔,某晚。當人們陸續坐定「印象.劉三姐」一劇的觀眾席後,面對的仍是典型桂林式石灰岩山水。前方空無一物,包括「舞台」。

漸漸的,遠方飄來漁火。是廣西當地最基本的交通工具——竹筏。但這回,是以上百艘的規模,成群但有布局的自漓江、田家河交界處湧出。

在這片大約一.七平方公里的真實山與水裡,一百八十度的視野範圍之間,陸續還會現身數百人的少數民族歌舞群、一列列的操舟漢子、無數的農夫與他們的牛兒……。

原來,當我們步行前往「印」劇劇場路上,遇見的一位身著簡單布衣、牽著頭水牛的在地人,這會兒,一一重現在「印象.劉三姐」之中了。

超級山水與超級導演

這兒就是號稱全球最大的山水實景劇場,廣西漓江山水劇場。

對習慣室內鏡框式劇場的人來說,將來看表演要突破「印」劇的舞台形式及大小,一時恐怕很難。戶外劇場非漓江才有,但有世界級山水為襯者,此處唯一。

戲晚上演,也不特別。獨家的是,「印象.劉三姐」三位總導演張藝謀、王潮歌及樊躍,能在十二座山峰及其之間的水域,場面調度六百多名演員、數不清的竹筏、活生生的牛、捕魚的鸕鶿……。黑漆漆中,總搞不清下一幕會從水道或山後的哪一個角落開始。好奇的情緒,充滿觀眾席中──最原始的看戲動機,不就該如此?

無論如何,觀者請勿期待完整的劇情發展或人物性格之鋪陳,本劇志不在此。

「劉三姐」原是大陸一九六一年出品的一部電影,更源頭的傳說則已在廣西流傳上千年。基本上,她是一位山歌唱得好、最後為愛殉情的美麗女子,劇情細節依改編版本略有不同。少年張藝謀對電影「劉三姐」的印象,則是「人漂亮,歌好聽。」

張藝謀如今在戶外實境舞台,重新詮釋他兒時看過的電影。他巧妙的在「劉三姐」之前加上「印象」二字,便不必拘泥於具體故事,而能專心維持「人漂亮,歌好聽」這件事。

但他主張的印象,同時要是震撼的、又要是生活的,想在一齣戲的時間內,震撼的傳遞在地生活印象,「印」劇採最簡單,卻也是最自找麻煩的方法,就是直接找真正的農夫、漁家,以及他們的家畜、交通工具來「演」,而且是大量的找。

不過,這群達四百人(占全體演員三分之二)的非專業演員,還是需要長期訓練。他們白天仍然幹他們原來的活兒,耕田,捕魚,晚上才會參與演出──這正是我們會在進劇場路上遇見牛與牽牛的人之故,他們來上晚班。有位七十幾歲老先生演員,甚至每天得划幾十公里的竹筏才能到陽朔劇場呢。「印」劇從發想到正式公演,可是歷經了五年五個月、一○九次修正。

其實,專業純演員不一定能比他們更真實的呈現在地生活作息。以操舟為例,原住民本就早晚撐著竹筏趴趴走,就像都市人開車般自如。找非當地人演員集體以竹筏為工具來演出,恐怕現在還在練如何划成一直線。

在實境山水之間,眾船齊發、眾聲齊唱,的確震撼。就同一類專在旅遊景點上演的展演來說,「印象.劉三姐」夠水準,夠原創,不會只有隨便混混、小貓兩三隻的民俗舞蹈、歌唱。

桂林、陽朔山水,值得專程看一回──指純天然風景。「印象.劉三姐」則是陽朔行最值得掏腰包之處,絕對比那些打上霓虹燈光的石灰岩洞美太多了。

【延伸閱讀】奇旅行資訊

聯絡單位:中國廣西陽朔.漓江山水劇場(http://www.yxlsj.com,電話:+86-773-580-0900.+86-773-881-7060)。台灣亦有多家桂林團體遊行程包括欣賞此劇。

需要天數(時間):劇長70分鐘

適合季節:四季皆可(天天演出,除非下大雪、水位過高或觀眾過少)

價格:人民幣188~680元

難度:低

旅遊錦囊:因在戶外山林間演出,防蚊液絕對必備。夏天可攜扇,冬日則請加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