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心意加新意的獨門料理

特殊菜色篇

2015/08/18

  • 文字 / 周芬娜
LINE分享 FB分享

長安一號 NBA火箭隊球星指名的北京烤鴨

近年來北京《時尚》、《美酒與美食》雜誌的主編原曉娟女士,常跟我邀稿寫美食文章,伊媚兒來往頻繁又有共同的興趣,便結為好友。曉娟早就是北京少壯派的美食家,我上回去北京時,她特地帶我去幾個新開張的好餐館打牙祭,增長了我對京菜的見識。

曉娟先帶我去五星大酒店「東方君悅大酒店」內的「長安一號」吃北京烤鴨。英文店名也很另類:Made in China,因為他們採開放式廚房,將生鴨以棗木明火烤製,隔著一層透明玻璃,食客可清楚的看到製作北京烤鴨的過程,道道地地的「中國製造」!爐火近在咫尺,仔細聽,果然有果木燃燒的嗶剝聲,還可聞到木頭燃燒的香味。有名的「叫化鴨」,還會附上一支木槌,讓食客自行敲開外面包裹的土塊,在這裡吃烤鴨,簡直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五感體驗。

據說美國NBA的球星到北京賽球時,總指定要在這裡吃晚餐,他們所吃的大菜除了北京烤鴨外,還有醬爆龍蝦、叫化雞、松鼠鱖魚等,甜點是中式茉莉花乳酪、桂花冰淇淋,一聽就讓人食指大動。

因生意太好,地方不大,在這裡吃北京烤鴨需要事先預訂。那天我一進門就看到一個摩登西式酒吧,地上堆放著中式陶酒罈,增添幾分鄉土氣息。再進去就是餐廳,十幾張餐桌上坐滿了衣履鮮明的男女。香噴噴的烤鴨已片好上桌,加上五花八門的配料、冷碟、點心,琳瑯滿目。

在曉娟的指點下,我才知道這裡的北京烤鴨有三種吃法,都源於富貴之家,口味由淡而濃,程序絕不能顛倒。第一道為大宅門的太太小姐所偏愛,吃純鴨皮蘸白糖,香脆甜美。第二道是以純鴨肉蘸甜麵醬食用,濃郁鮮美。第三道才將帶皮的鴨肉蘸點蒜泥,再蘸點甜麵醬加蔥白,捲在薄餅或燒餅裡食用。蒜泥滋味辛辣,特地排在最後,以免奪走白糖、甜麵醬風采。

席間英俊的大廚金強先生特來招呼,說那桌菜是由他親自搭配的,都是這裡的拿手菜,大大小小不下二十幾樣。我最喜歡的是香煎鴨肝和褡褳火燒:肥大的鴨肝煎得外焦內腴,佐以酸甜的蘇梅醬,滋味勝過法國鵝肝,價格又只有十分之一,有人忍不住連吃兩份。

褡褳火燒是北京特有的麵點,形狀像是「褡褳」(包袱),因而得名。味如鍋貼,內餡是鹹淡適度的豬肉鮮蔥,麵皮極有彈性。此外,芝麻醬菠菜、醬肘子兩個冷碟也值得一嘗。道地的北京芝麻醬本就香濃潤滑,與新鮮菠菜涼拌相得益彰。醬肘子原是北京老店「天福樓」的名菜,也是美食家唐魯孫先生的最愛,這裡的也香而不肥,腴而能爽。

海棠居 最能代表北京風情的冰鎮海棠汁

「海棠居裡海棠紅,流泉聲中歲月長」,去過「海棠居」後,這兩句詩就不時的浮現在我腦海中。這到底是誰的詩句呢?原來這家詩情畫意的餐館,竟使我不知不覺變成詩人了!

那天在「長安一號」吃過北京烤鴨後,曉娟和我都已十分飽脹,她便提議要帶我去新開的「海棠居」喝海棠汁,品海棠酒。「海棠居」聞所未聞,但是一聽到那雅致的店名,我便連聲說好。

這是一家鬧中取靜的民間四合院,因院中的海棠樹而得名,供應當前最In的私房菜,從京菜到潮粵,從湖北到江蘇,無一不包。主廚各有來頭,原料都是精挑細選的食材,尤擅魚、鰣魚、鱖魚等長江江鮮的烹調,鮮榨海棠汁、鮮釀海棠酒都很有名。美食、陽光、院落、紫藤、泉水、香椿、海棠,組成一個令人懷舊的美好世界。

如要選一樣代表北京的水果,非海棠莫屬。海棠屬薔薇科,樣子彷若小蘋果,外皮光滑,滋味甜美,可鮮吃,可榨汁,可釀酒,可做蜜餞。據說,宋慶齡最喜歡吃海棠,位於北京什剎海的宋慶齡故居內,就有一株結實罍罍的海棠樹,鵝黃中透著朱紅,明豔動人。

其實,老北京們都喜歡在家裡種株海棠。春天賞如雪的白花,秋天吃金紅的美果。如再種株香椿,弄一架紫藤,引一道清溪,放一缸金魚,擺幾張原木桌椅,便是標準的富家四合院了,「海棠居」便體現了這個理念。

一走進「海棠居」,雅麗的王經理便迎了出來,脂粉不施,麗質天成。雪白的皮膚,漆黑的頭髮,瓜子臉大眼睛,淺藍的家常服與四周景致無比協調。寬闊的院落裡果然有一株極高的海棠樹,殘留著幾莖雪白的花朵,在九月的暖風裡搖曳,海棠果倒已不見了。

她引我們坐在紫藤蔭下,先倒杯冰鎮海棠汁給我們解渴。海棠汁清甜帶點酸意,像是蘋果汁,又多了份酸棗的風味。接著她又拿起寶藍的梅瓶,將海棠酒倒進透明的玻璃杯中給我們品嘗。那蜜色的酒漿酸酸甜甜的像是青梅酒,又比青梅酒清淡,純是舊京風味。清風徐來,泉水淙淙,我感到極度的寧靜。

然後,她帶著我們參觀四周的包廂。木框門邊掛著爆竹,門上垂著紅色長燈籠,室中一色原木桌椅,牆上懸著哀豔的徽派仕女畫,圍著鮮紅肚兜,撩起烏黑的長髮,一派深濃的閨怨。菜名鐫刻在古色古香的青銅片上,細看之下有五味鵝、山珍魚翅獅子頭、銀針金鉤翅、南非冰鎮鮮鮑等,中西兼備。

王經理說這裡還有一道叫「大房燴」的湯菜,是舊社會的大老婆用來滋陰養顏,免被三妻四妾的丈夫冷落的私房名菜。材料是燕窩、雪蛤、紅棗、冰糖等,以文火燉四十分鐘便可食用,盛在挖空的橘子裡上桌,煞是好看。另有一道「飛蕾蝦仁」以韭菜花炒蝦仁,帶著點台菜的風味,據說是某個在這裡吃飯的台商一時興起,親自下廚炒菜所發明的新菜,聽來備覺親切。

百草傳奇 用蜂蜜醃泡十八小時的首烏番茄

淮海路上新天地是個時髦的新興區,幾條短街內密集著陳逸飛的畫廊、石庫門改建的餐館、個性商店等,領導著上海時尚。在這裡可喝到「寶萊納」的德國啤酒,吃到「新吉士」的外婆紅燒肉,楊惠姍經營的「透明思考」的新派西餐,和「百草傳奇」的創意藥膳。

「百草傳奇」的外觀也是棟石庫門房子,老闆是台商郭承豐(編按:華威葛瑞廣告董事長)與王小虎夫婦。幾年前,他們到上海開了這家餐館,並在附近開了「上海本色」精品屋,夫妻倆共闢上海新天地。

秉承炎黃子孫的傳統文化,「百草傳奇」教導大眾如何在日常生活裡學習與自然共生,以百草養生。郭承豐認為,中華文化中最寶貴的就是書法、中藥及陶藝等三寶,因此別具匠心的將這三寶融入餐廳中。一走進「百草傳奇」,就可見到七彩繽紛的壁畫,筆走龍蛇的書法,和古樸禪意的陶器。

畫中人都是中國的神醫,有神農氏、扁鵲、華佗等傳奇人物。而入膳的百草並非只是中藥,涵括了所有美味蔬果。菜色以上海本幫菜為主,加上幾道台菜、粵菜、川菜,成就海派菜的規模。

在現場彈奏的美妙簫聲、琵琶聲中,我們品嘗了幾道好菜。冷菜首烏番茄清甜爽,將番茄至少放在蜂蜜中醃泡十八小時而成;黃金山藥將山藥以橙汁醃過,清澈透明,口感極脆。松子蝦球是極佳的頭盆,鮮嫩的蝦球外包裹著酥香的松子,盛在棕陶盤中以黃鳶尾花為飾。

獅子頭加了高麗菜、紅蘿蔔共烹,比一般獅子頭清淡。「蟲草王燉老鴨」湯清味鮮,補中益氣。蟲草產於青藏高原,每株要價人民幣二十多元,這罐用小火煨的熱湯,價格不菲,但物超所值,下回一定要嘗嘗。

小檔案_長安一號

口味:★★★★
服務:★★★★
裝潢:★★★★
價位:每人平均消費額150人民幣
地址:北京市東長安街甲1號「東方君悅大酒店」一樓
電話:010-65109608,010-85181234-3608
註:新台幣:人民幣=4.2:1,以2006年12月28日匯率計

小檔案_海棠居

口味:★★★★
服務:★★★★☆
裝潢:★★★★★
價位:每人最低消費額人民幣100元
地址:北京市宣武區宣武門西大街後河沿32號
電話:010-83158663
註:新台幣:人民幣=4.2:1,以2006年12月28日匯率計

小檔案_百草傳奇

口味:★★★★
服務:★★★★
裝潢:★★★★☆
價位:平均消費額人民幣150元
地址:上海興業路123弄新天地廣場 1號樓
單元1(一大會址斜對面)
電話:021-63856817、021-63866818
註:新台幣:人民幣=4.2:1,以2006年12月28日匯率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