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搭機來台的舶來活水產

桃園竹圍魚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透明水缸裡,一隻隻鮮活大明蝦像隨時要彈跳出水面。一旁的主婦看著這色彩斑斕的大明蝦,直說:「好漂亮喲!」一旁水槽裡,碩大的帝王蟹緩緩移動身軀,牌子上寫著「北海道」空運來台字樣:其他水缸裡,小龍蝦、大龍蝦、蟬蟹、扇貝占據,一個小朋友摸摸蟬蟹殼,笑容掛在臉上。

不是行家也能購買

「平時在北部魚市場很難得看見活的大明蝦,專程來這邊買都值得!」位於台北木柵的「御神創藝懷石料理」餐廳老闆兼主廚阿昌師(本名陳明揚),每個星期至少來這裡一趟到兩趟。週三和週六是阿昌師常光顧的八十七號攤的進貨時間,可以看到滿滿的水缸裡都是蝦、蟹、貝類等漁獲。若非行家,有些海產甚至很難喊得出名字。

這個像是「海洋動物園」的地方,是離桃園國際機場最近的漁港——「竹圍漁港」,北海道或是印尼、菲律賓等地空運來台的新鮮海產,落地後的第一站,就是「竹圍漁港直銷中心」。這裡不是行家才能入內的拍賣魚市,而是對消費者開放的觀光魚市。最特別的是,不必起早去搶新鮮,竹圍魚市早上八點開到晚上八點,全年無休。

「這些新鮮的魚貨全都要搶時間,時間拖得越久,死傷率就越高,我們占了地利之便。」八十七號攤負責人葉豹,和大姊葉蕙菁共同經營這個攤位,他們有七成顧客屬於一般消費者和觀光客,其餘三成,才是日本料理等餐廳。

葉家姊弟與各種進口貿易商合作,依照不同的季節,可看到不同的人氣商品。

現在主打的人氣商品,是來自於澎湖的「明蝦」,以及遠從北海道過來的「帝王蟹」與「扇貝」。另外,還有東北角的「九孔」、「花雕蟹」、東南亞的「小龍蝦」。

不用大廚也會料理

直銷中心裡,除了進口漁獲,台灣本地的新鮮海產也不少,現在正值「午仔魚」產季,其肉質肥美滑嫩,適合各種烹調法,總引老饕垂涎。

隨意走逛,就會聽見魚攤上的老闆娘指著自家的魚產喊著:「一午、二鯧、三加納,好吃喔!」這台語發音的字詞讀來像是諺語般,為這三種讓饕客垂涎的魚類掛上品質保證。

市場裡的貝類同樣令人目不暇給,常見的蛤蜊、海瓜子是基本款,還有一般傳統市場較少見的「斧頭貝」、「大蚧」。斧頭貝的蚌殼兩側呈不規則狀,一邊圓弧、一邊較為方正,就像一把把的小斧頭,靜靜的躺在水中,觸角還不時探出殼外。

拐個彎,還有專賣煮熟蟹腳的店家、賣生魚片的攤販,海產乾貨在這兒也一應俱全。

價廉且物美,這吸引遠在台北的日本料理主廚,都願意開上一個小時的車到此買海產,阿昌師稍稍湊到我耳邊說:「新鮮是一定的,主要是這邊的價格很好。」此地售價約較一般魚市便宜一到二成。

而「八十七號攤」為維持海產的品質,也有其講究之處,水槽中的海水是由魚市場統一引進,每一個水槽的溫度依據水產的不同而調整,「一般會維持在十八℃上下,帝王蟹的水溫就要更低。」葉家姊弟不時檢查著水裡的海產是否依舊生猛,一有傷亡就要立即丟棄,才不會壞了一池子的漁獲。

走在市場裡,最常聽見顧客問:「這要怎麼煮呀?」「新鮮的蝦蟹用蒸的就很好吃了!很簡單。」葉大姊一邊回答,一邊整理著剛剛送進來的瀨尿蝦,透明脆弱的薄殼,在光線照射下,好看極了。

二樓的餐廳也時興代客烹調海鮮,工錢通常只收個一百元。但自己帶回家,以最簡單的烹調法,享受海鮮的原始甜美,也是一種幸福。

到竹圍找新鮮

怎麼去:竹圍漁港直銷中心大樓

1.中山高或北二高:接機場聯絡道,往中正機場方向續行,再接台4線,往竹圍漁港方向,於福園宮或彩虹橋進入即達。或於南崁交流道出口,循台4線亦可。

2.台15線西濱公路:往桃園縣大園鄉方向續行,依循竹圍漁港方向,於福園宮或彩虹橋即達。

3.大眾交通工具:於桃園市可搭乘桃園客運的桃園-竹圍漁港(經南崁)路線公車。台北市則可於松山機場搭乘亞通客運,到福元宮下車即達。

營業時間:0800~2000(每個攤位營業時間不同)

休市日:全年無休(消毒日除外)

達人推薦攤位:87號攤(03)393-3731,桃園縣大園鄉沙崙村1鄰10號(桃園區漁會)

達人推薦Best Buy:大明蝦、帝王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