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挑魚七看 你也是搶鮮高手

達人授業》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無論你買的是不是剛下船的魚,魚料理專家胡財賓豐富的挑魚經驗皆適用。這真的跟選美差不多。

挑選法

1看腮紅:新鮮的魚腮紅鮮紅,而非暗黑。但翻腮紅太用力魚販不會喜歡,輕輕看一下就好。為避免不肖廠商將腮紅染色,還必綜合下列原則挑魚。

2看眼睛:鮮魚眼睛是清亮的,而非霧霧的。

3看保濕:鮮魚表面仍有分泌物保濕。以指摸一下會留痕跡(可藉光線反光觀察),表示仍保有分泌物,夠鮮。

4看身材:線條要柔順圓弧。若魚身圓、比頭寬,表示牠油脂多,肉質肥美。

5看小腹:輕按魚小腹,結實者表示新鮮,軟趴趴者則反之。

6看彈性:捧魚的時候,動起來有「蒟蒻感」,表示新鮮。

7看膚色:這是挑花枝特別法。輕輕撫一下花枝表皮,如果牠開始變換膚色,而不是死白,就表示牠還活著。體型大、Q度較夠的花枝適合生魚片。

一般家庭無法處理生魚,則建議購買同類海鮮中體型小的軟絲、小卷,脆度較夠,適熟食。後兩者離海後較不容易存活,但挑法仍與花枝同。

料理法

蚵仔寮冬季(十一月至一、二月)的尖梭、竹筴魚等,正是最好吃的季節。竹筴魚可整隻烤;若生食,胡財賓會挑圓一點的,Q度較夠。一般家庭熟食竹筴魚,則適合煮湯。可從冷水開始煮,不要大滾水才下魚,好讓甜度逐漸釋放。早上煮、中午吃或下午煮、晚上吃,食用前再滾個五、六分鐘,味道最棒。

至於尖梭,胡財賓或處理成碎肉做生魚片、或以「炙」法(以噴槍稍微烤一下)處理成握壽司,皆是令人驚豔的創作料理。一般家庭熟食尖梭,煮湯會太油膩,可紅燒或乾煎,但不要挑太大的,因為又會沒油脂。

而鬼頭刀魚,水煮肉會太爛,釣客不想要,多半做魚丸。但胡財賓說牠富含水分,做成炸魚片不會太乾,卻是恰到好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