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築地美食王陪你品嘗一番海味

達人帶路》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築地是「世界第一的魚市場」,位於東京市內。在許多人的印象中,「說到築地就是壽司和生魚片」,然而,築地的美食不只這兩樣。在這條街上,對魚類有透徹了解的廚師很多,他們發揮手藝、引以為傲的紅燒魚、烤魚不在話下,洋食、麵食、簡餐等美食更多不勝數。

這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多種食材、隨季節變換的時鮮、食材專家各種深厚的學問、各種讓美食家念念不忘的料理。築地洋溢著吸引眾人的魅力,說它是東京現在最熱門的地區一點也不為過。

有人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過關於築地,那可是「坐而言不如過來吃」!「美食樂園‧築地」,絕不辜負您愛好美食的期望。

壽司大 

展現頂級壽司料的「店長菜單」

不管颳風下雨,場內的「魚舵橫丁」裡,有兩家店鋪每天都大排長龍,其中一家就是「壽司大」。這間店的「店長自選套餐」(編按:為客人不點菜,任憑店家出餐)無論怎麼說都很划算。

以鮪魚下腹(オオトロ)、星鰻(穴子)、海膽(ウニ)、白肉魚(白身)等食材為主的握壽司(握)十個,加上一捲海苔捲(卷物)、煎蛋(卵燒)和味噌湯(味噌汁)。還可追加一個壽司,口味任選。可試試店長的當日推薦,或請他為你握個平常吃不起的昂貴食材也不錯。

握壽司共十一個,分量之多,就算在場內壽司店裡也是屈指可數。沾壽司的煮汁口味溫和,蘊含著甘甜和醍醐味,白肉魚蘸酢橘(スダチ)和鹽,金目鯛用昆布束起,白帶魚(太刀魚)則用烤的。師傅將魚的美味發揮到極致,對素材的堅持自不消說。

鹽醃鯖魚(鯖)、煮螺肉(貝)及秋刀魚生魚片等季節性小點也很豐富。人多的時候是沒辦法啦,不過一早就來杯啤酒……的話,那就太棒了。

壽司大

電話:03-3547-6797

地址(場內):中央區築地5-2-1 6館

營業時間:0500~1400

休息日:週日、國定假日、休市日

推薦菜單:

店長自選套餐(店長):3,760日圓

帶子花枝(子持煮):840日圓,會有變動

鱈魚精巢(白子):735日圓

註:「場內」指市場內名為「魚舵橫丁」的餐廳街,對一般民眾開放。(編按:橫丁為與大路相交的小巷)

歔屋 高橋あんこう屋 高はし

連皮都美味的終極烤魚

在集合世上各種食材的築地,會遇到令人感動的東西,顛覆你對至今嘗過所有美食的概念。 「高橋」的「小甘鯛一夜乾」(一夜干。編按:魚身抹鹽風乾一晚)就是這樣的逸品,令人對烤魚的認識為之一新,讓你明白:「好吃的烤魚,從香氣就知其美味。」不是我誇張,上菜時,香得連背對的客人都會不假思索回頭看,這新鮮強烈的香氣正是該品引人之處。

靠近背鰭的部分鹽稍微上多一點,魚身肉厚的部分蓬鬆,魚下巴和鰭根處硬硬脆脆,口感絕佳。微微帶鹽的魚皮,連焦掉的地方都好吃得不得了!就如字面所說:想從頭到尾吃乾抹淨的極致美味!

「高橋」的推薦料理絕不只這道烤魚,還有別的大家一定要嘗嘗:從店名的「煮暺歔」、會融化在口中的「嫩煮星鰻」開始,店內採用的國產天然魚貨不輸高級料亭,且價格合理,更是該店的一大魅力。

高橋

電話:03-3541-1189

地址(場內):中央區築地5-2-1 8館

營業時間:0700~1300

休息日:週日、國定假日、休市日

推薦菜單:

小甘鯛一夜乾(小あまだいの一夜干):2,000日圓(時價)

煮鮟鱇(あんこう煮):2,000日圓(時價)

嫩煮星鰻(あなごのやわらか煮):800日圓

丸靜 

淋上秘密醬汁的鰻魚盒飯

築地雖然有好幾家賣鰻魚飯的,「丸靜」卻是廣受平民百姓歡迎的代表性名店。

創業四十年的丸靜,雖然稱不上門庭若市,不過到了中午,門口就有很多上班族排隊,是內行人才知道的熱門餐廳。

鰻魚盒飯(鰻重)從一千四百日圓起跳,最貴三千七百日圓,共有六個等級,並且各以「造」、「直」、「連」、「臣」、「尊」及「王」等命名。其由來是聖德太子(編按:B.C.574~622,飛鳥時代政治家)的官位十二階。不過,會念這些名稱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以價格點菜。價格不同,鰻魚大小和分量也不同,要選哪種就看自己的飢餓程度嘍。

他們的鰻魚已經烤掉多餘脂肪,外酥內軟,而最引人注目的,怎麼說都是醬汁。不但為鮮美的鰻魚提味,塗在酥脆表面上,更能讓人多吃兩口飯。

而且,只有魚皮烤焦的部分味道會稍濃一點,醞釀出類似醬油煎餅的風味,為魚添上畫龍點睛之妙。醬汁的甜度稍減,令人回味無窮,這也是這家鰻魚的魅力之一。

丸靜尚有一道秘密餐點「肝臟佃煮」(肝佃煮),若不點酒就不能點來吃,也很受歡迎。

丸靜

電話:03-3541-0072

地址(築地外圍):中央區築地6-12-10

營業時間:1130~1300、1730~2000(賣完為止)

休息日:週日、國定假日

推薦菜單:

王:3,700日圓

尊:3,200日圓

臣:2,600日圓

註:「築地外圍」指的是市場周邊地帶

Mac More マックモア

用料與做法皆豪爽的蓋飯套餐

近年來,拜訪築地的人節節上升。特別是舉辦特別活動時,店鋪門前大排長龍,根本沒辦法坐下來悠閒的吃頓飯。

這種時候,第一要避開「壽司」。此外,選擇觀光客不易抵達的店,也是吃到美食的必要條件。能夠十二分滿足該條件的理想店鋪,就是位在場外的「Mac More」。

乍看是間普通喫茶店,而且到現在還用電動遊戲機台充當桌子,不禁讓人懷疑:在這種店能吃到什麼好吃的嗎?

但,他們的「姬蓋飯」(小蓋飯)完全不可小覷。

「姬蓋飯」是由醃漬鐵火蓋飯(ヅケの鉄火丼。編按:鐵火指包鮪魚的海苔細捲,此處指海苔絲與鮪魚)、鮭魚與鮭魚子蓋飯(鮭いくら丼)、燒肉蓋飯(燒肉丼)組成的套餐,才一千日圓,在分量上絕對無可挑剔,十分超值。

鐵火蓋飯上面,滿是薄切的鮪魚背肉和略帶油脂的隨意切;而鮭魚與鮭魚子蓋飯上,魚子量很多,鮭魚也不用現成罐頭肉,是現烤後撕碎的,只能說,真是了不起。

可惜的是,「姬蓋飯」僅週六供應。至於平常日吃得到的「中落定食」(編按:中落指位於骨與身肉之間,無法切成生魚片的剩餘碎肉)品質也絕佳,超越一般對喫茶店的評價標準,我也相當推薦。

Mac More

電話:03-3541-9093

地址(場外):中央區築地4-9-5 2F

營業時間:0900~2300、午餐供應至1600

休息日:週日、國定假日、休市日

推薦菜單:

姬蓋飯:1,050日圓

中落定食(なかおち定食):950日圓

正三角油腹肉定食(カマトロ定食):950日圓

註:「場外」是在場內市場周邊自然形成的市場,約有400家零售店、飲食店。

昭和食品 

令人懷念的古早味鹹紅鮭

近年來一般人都很重視健康,食物都開始減少鹽用量,鮭魚亦不例外。現在超市賣的鮭魚切片,大部分都是少鹽的淡口鮭魚(甘口)。

「真是懷念,以前那鹹滋滋的鮭魚呀!」

如果,你也曾經這麼想,請試試「昭和食品」販賣的「古早味超鹹紅鮭」。

加拿大產紅鮭不經冷藏,直接用鹽醃半年。這樣做好的鮭魚片一放到烤網上,會把鹽分從紅色魚肉中烤出來,凝成結晶。看起來超級鹹,似乎直接放進嘴裡,血壓馬上就會升高,拿來做茶泡飯最能發揮它的真正價值。

將半塊鮭魚剝碎撒在飯上,再澆上用上等昆布和柴魚塊熬出的高湯,鹽分和油脂都溶化在高湯裡,鹹淡適中的茶泡飯就做好了。嚼到鮭魚時,油脂與經過千錘百鍊的深奧鹽味滲出來,這就是真正的美味啦!

(全文摘自《築地美食王》)

昭和食品

電話:03-3542-1416

地址(場外):中央區築地4-13-14

營業時間:6:00~15:00

休息日:週日、國定假日、休市日

送貨到府:可用電話訂購

推薦商品:

超鹹紅鮭(天然加拿大產,超辛口紅鮭):三塊裝1,000日圓

當季鮭(天然北海道產,限週六,時鮭):三塊裝1,000日圓

秋季鮭(天然北海道產,秋鮭):一塊裝100日圓

一分鐘看筑地

築地本來是海。填妥之後,幕府時代的諸侯在築地蓋起別墅。明治時期,這裡起建了不少海軍設施,搖身變為海軍街。關東大地震後,原本位於日本橋的魚市場,以及京橋的果菜市場便遷來此地,昭和11年(1935)成立「中央批發市場」(中央卸市場)。周邊並發展出各種美食攤位。不過,中央批發市場將要在2012年遷移,想去築地但一直沒去的人,請把握未來這五年。

怎麼去:

築地市場位於銀座南方,搭東京地鐵大江戶線,「築地市場站」出口步行約一分鐘;日比谷線「築地站」出口步行10分鐘。

關於本書

書名:築地美食王

作者:小關敦之

出版者:西遊記文化

作者簡介:

小關敦之,從《電視冠軍》脫穎而出的「築地王」,並主持人氣網站《吃盡築地市場!》(超過300萬人次),可說是築地通第一人。現任職大型廣告公司。

內容簡介:

本書介紹築地內、外場與周邊店鋪中最美味、最道地的和洋料理、點心,最棒的醃漬品、乾貨、職人級料理器具等,還有遊逛築地市場時各項必備小知識與常識,供讀者暢遊東京美食樂園,保證可以吃到好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