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童書環遊世界的純真旅行

收藏篇》繪本迷顏銘新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擁有科技、金融雙項專長,顏銘新擔任捷敏電子公司的財務長。但是一次可以花上他三、四十萬元去買,累計超過數百萬元的書籍收藏,竟是童書與繪本。

一九九四年,在美國銀行工作的顏銘新,被派往舊金山,放假時沒朋友可找,一個人在九十二號碼頭閒逛。以前他總是注意充滿豐富專業知識的書,從沒翻過給小朋友看的繪本,但在加州藍藍的晴空、鹹鹹的海風下,很奇妙的,他竟信步走進碼頭邊的童書店。

異國的童書驚奇

在台灣,當時的繪本,只有用黑筆描框,著色是一整塊紅、一整塊藍,文字整整齊齊,還標了注音的圖畫書;但在舊金山,他看到童書封面上在打滾的小北極熊,從水裡冒出來的河馬,顏色豐富,造型可愛,「每一頁都像是精心設計的一幅畫。」

相對於他生活裡客套的互動、繁瑣的人際溝通,童書裡還有他從沒擁有過的珍貴感動。像是風靡全球的《我喜歡你》,《猜猜我有多愛你》,「那種直截了當的情感表達,完全不拐彎抹腳,最能直接感動人心。」他就這樣迷上了。

從此,趁著出差、派外,顏銘新抓住機會就逛書店、買繪本。他收藏法國、英國的名家繪本,甚至跑到東南亞、伊朗去收集充滿民族風特色的繪本。

顏銘新發現,丹麥、瑞典簡直就是繪本的天堂。因為北歐城市裡,到處有女巫、怪獸、海盜的傳說,從城堡建築、窗台擺設到氣氛,都「很童話」,到處充滿幻想,連百貨公司的型錄圖案都是用兒童插畫,難怪是「小美人魚的故鄉」,還出過像安徒生這樣的知名兒童文學家,繪本自然豐富又奇幻。

以前台灣的書商不是很重視繪本,市面上很難得見到。在國外看到好繪本的顏銘新覺得很可惜,所以親自動手翻譯了幾本,還自願到台北市立圖書館擔任義務林老師,專門讀故事給小孩聽,希望更多人知道繪本魔力。



「講故事和看故事不一樣,」他說,「就像在『演奏』一本書,不斷的把書裡的東西『挖』出來讓別人知道。」沒想到,這讓他在熟到不能再熟的書裡,發現以前沒注意過的細節,也許是作者偷偷安排在每一頁不同角落的一顆紅氣球,也許是和主要情節無關的一個幽默的小角色,都讓他再度驚喜。

傳家的繪本熱愛

因為熱愛,他從繪本的讀者,變成繪本的傳教士。講出心得,顏銘新還常常受邀演講「如何用繪本說好故事」。他越陷越深,甚至從金融業「叛逃」,跑到誠品書店敦南兒童館門市組長,長達四年,只為了要讓更多人喜歡繪本。

近三年,顏家多了個女兒,顏銘新也收拾玩心,重回本業。但他的收藏,卻面臨空前的「浩劫」:這個娃兒雖然繼承了父親對繪本的熱愛,每天都要聽故事、看圖畫才肯睡,但卻常常把書弄破、抓皺,甚至興之所至,乾脆在書上面也畫了起來。

從前對這些書本寶貝兮兮的顏銘新,一開始心疼得不得了。但看著女兒開始會對著泰迪熊開始講故事,他不禁莞爾:這簡直就是自己的縮小版,將來女兒一定也是個愛書人。一方面,他對新進書籍,會一次買兩本,一本給女兒,一本偷偷收好;一方面,他也開始學著欣賞女兒「閱讀的痕跡」了。

「童書值得三讀,童年時、升格當父母時,甚至當你年老以後再翻,又會發現,其實繪本裡都是人生最基本的待人處世之道。」顏銘新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