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等待二十年的國寶級書房

空間篇》蔡明勳的讀書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市麗水街底的小巷,需兩人合抱的大樹裡面,藏著許多鳥聲;舊日本時代的官舍屋頂,反映著冬日奶油色的晨光;風一吹來,整片樹海都在湧動,那低海拔唯一一棵、受到文化局保護的國寶級油杉,沙沙的念著咒語,把這條城市裡的巷子,一下子變成了桃花源。

面對這條巷子,一處二樓的陽台——富信金資產管理董事長蔡明勳的「書房」。正好把這彷彿山中一般的絕妙景觀,完整的收在眼底。

不是房間的書房

蔡明勳的「書房」,並不是一個房間,而是鋪了木板的兩坪大的陽台。「書房」的主角不是書櫃,而是陽光、空氣和大自然的聲音。

雖在二樓,但除了一顆雞蛋花,和會製造出淙淙水聲的小瀑布,四面開闊,毫無遮蔽。只需要一張矮小的靠背椅,餘無他物,麗水街裡的文化遺產、國寶級風景,就這樣被他「借」進書房裡,成為最奢侈的布置。

不同角落的書櫃

蔡明勳的書櫃,擺在家中不同角落,其中以客廳的一整面書牆最壯觀,他總是從書櫃裡拿了書,坐到外面的陽台「書房」,在大自然最通風的懷抱裡看書。

但,以前蔡明勳書房,不是這樣的。

大學時代,蔡明勳的書就多,搬家時曾裝滿兩卡車,天文學與古地圖都在收藏之列。書房裡則是書本參天,從腳底到天花板,排得密密實實,一點兒不透風,陽光只有在某個特定角度,才能稍微進來借坐。書越來越擠,陽光越來越少。

沒有設限的學習

後來,蔡明勳在自修梵文、還赴海外學習正宗喜馬拉雅山的靜坐心法之後,意外在印度,發現了「景觀科學」這門在印度已經流傳了七、八千年的古老學問。他們把土地和房子都看成人:怎樣順應周遭自然的景物而建造,怎樣「呼吸」才會順,土地的各個方向,對人的眼、耳、鼻、舌、身等部位的能量有什麼影響,都詳細載明。

「人每天都活在建築物裡,沒有順乎自然的建築,當然不健康。」本來就對草藥、瑜伽這類「預防醫學」很感興趣的蔡明勳,對「景觀科學」的理論相見恨晚,一掃架上英文的、印度文的相關書籍,連同字典一起帶回家研究。

景觀科學說穿了,和中國的風水很像,不外乎光線要充足、空氣要流通。傳統的書房,正好是最負面的範例,卻又是他一天當中,花最多時間待著的地方。

不必拘束的互動

直到三年前,搬到麗水街新居,這個讓他等了將近二十年,理想中的景觀科學「書房」,終於成形。

身體沐浴在自然光線下、吐納和新鮮空氣對流,不用放任何音樂,樹葉的摩娑聲,是最天然的韻律。

有時候白頭翁就這麼飛來,沒有戒心的停在蔡明勳腳邊,在他心目中,這是彼此「頻率」互相交流接近的時刻,「大自然是這樣,你跟它溝通,他就會跟你互動。」他說。

無法言喻的享受

「好像坐在山裡看書一樣的感覺,很輕鬆。」蔡明勳的太太、頤德公關總經理嚴德芬指著陽台上的小水池,十一月份的冷風裡,竟然還開了一朵荷花。

在這個兩坪大的陽台上,似乎不只人有「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的感覺,連花朵都「寒盡不知年」。

下著小雨的天氣,蔡明勳一樣不以為忤,雨點輕打在書頁的一刻,似乎也是一種享受。沿牆邊一圈迷迭香,是夏天防蚊的秘招。對他來說,自然界裡沒有惱人,只有愉快的發現。

在自然界裡搭一處書房,是他最大的享受。

小檔案_蔡明勳

出生:1955年
學歷: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美國田納西大學企管研究所畢,澳洲國立南澳大學企管博士研究
經歷:建築材料與健康食品進出口貿易
現職:富信金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頤德公關公司董事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