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一個人找到三千年前的祖宗廟

抱著電鍋跑70國的總經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三十六歲扛起二十公斤大背包、決定當個Lonely Planet(編按:孤星,自助旅行者的聖經參考書)背包旅行者,至今獨自旅行十四年、走過七十多個國家的林修峰說:「即知即行,只要有夢想,實踐往往指日可待!」

林修峰不旅行時的正職,是一家橋樑工程營造公司的總經理。公司全盛時期,一度擁有五個國家的八項代理權,業務非常繁忙。當時林修峰就經常出國,但主要是洽公。只是那時出國的所有證件、機票、行程都由太太鍾翠妘安排好好的,林修峰只要上飛機前拿著證件就行了!

那時,林修峰從來沒想過,「真正一個人旅行」是什麼樣的滋味。

試旅 拋棄老闆心態的學習

直到十四年前,林修峰因生意關係,結識一位德國人Fobo,兩人剛開始一直沒有交集,眼看生意就要做不成了,突然閒扯到「旅行」這個話題,嘿,原本談不攏的兩人一下子有了共鳴,越聊越起勁,最後林修峰做到生意、也交了一位朋友!

Fobo帶給林修峰的還有更深遠衝擊!Fobo十九歲就一個人背著背包,花三個月,從阿富汗走到印度、西藏、土耳其,「我們雖然年紀相同,Fobo人生閱歷卻成熟多了!」三十六歲就事業順利、也賺到財富的林修峰開始羨慕Fobo的閱歷,這感覺彷彿沸動鼓聲,催促他趕緊背起背包,踏出自助旅行的第一步。

念頭一起,個性很急的他隨即開始籌畫第一趟自助行程。他的第一次「試行」,共二十天,從歐洲的瑞士、荷蘭、德國到西班牙。這次,他完全摒棄以前「證來伸手」老闆心態,親自規畫探險路線與內容,宛如執行一項秘密任務,既緊張又興奮。回憶起第一次,林修峰笑著說,「我振振有詞對老婆說:『我要去吸收知識,去吃苦!』」

第一趟「知識苦行」走的國家文明程度高、旅途也順利。但這是他首次走完由自己動手規畫的行程,建立了他的自信;而這種個人式探索體驗,激發起林修峰對未知世界無法克制的滿滿好奇心。「我變得貪心了!」當時公司業務穩定,太太又正好懷了老二,沒辦法陪他一起旅行。而林修峰也認為,真正追求自己的「旅行」的人,往往是一人獨行。畢竟時間、金錢、喜好,很難一致。

林修峰覺得旅行要有三力:體力、財力,(電)腦力,當時一應俱全,「因此更要向上帝爭取時間。」一向想做就邁向標竿往前直走的林修峰,自此完全迷上自助旅行。

獨旅 超過七十餘國的探險

林修峰開始挑戰非普及的旅行國度。他很快的細數:烏克蘭、烏茲別克、哈薩克、波蘭、智利、阿根廷、克羅埃西亞、秘魯、肯亞、桑吉巴、土耳其、那比亞、烏干達、南極……,看我睜大的眼睛,他停頓閉目思考一下:「應該超過七十多個國家了,有些地方像南美、西藏還去過兩趟。」

十幾年自助旅行經歷,最麻煩是簽證。他旅行的地方,很多必須透過境外及特殊申請才能取得簽證,許多地方台灣旅行社根本沒辦理過,使命必達的他,於是自己動手。有一次為取得烏克蘭簽證,從請人翻譯俄文、找邀請函、規畫行程表、提財力證明,光準備文件資料就忙了七、八天,之後還要寄第三地申請,才拿到烏克蘭簽證。

不過,當他千里迢迢踏進烏克蘭機場要驗證通關時,海關人員翻著他的簽證、狐疑看看他,卻遲遲沒有蓋下通關章,最後,他被帶到一個小房間,枯坐二個半小時,最後才知是因為當地沒見過台灣來的自助旅行客,海關不曉得如何處理,開會商議後,才決定讓他通關。

海關人員順手指了個方向,示意他可由此入境。林修峰以為穿過門後還有關卡,「沒想到一出門,外面竟是一片白茫茫的銀色大地,完全是另一個世界!」當時「劫後重生」的他面對那樣的情境,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而他到南美洲,從哥倫比亞進入委內瑞拉時,海關要求二十美金規費才放行,而且根本沒蓋出境章就讓他出境,這讓林修峰後來行程進退受阻,他只好從馬拉開波湖飛到克拉克波湖區的領事館補蓋章。這顆戳章,花了三天時間,「旅行,就是隨時都要應付未知的情況。」他笑著說。

如今他一年有近半年時間全投注在旅行上,什麼原因讓他如此樂而不疲?他回答得簡要:「好奇心!」林修峰喜歡閱讀歷史,每趟出門,總會把相關路線的歷史故事熟記在心,然後一一印證,「有時候發現和自己想像一樣,有找到答案的確定感;有時,卻發現完全出乎意料,充滿驚奇!」

他很得意的一趟歷史旅程,是到中國大陸的「尋根之旅」。

奇旅 發現生命之源的感動

祖籍為福建泉州的林修峰,到泉州自助旅行後,發現自己竟然是廈門林氏後代,而廈門林氏祖先又是從武夷山遷徙過來…。有如拼圖尋寶般,他控制不了好奇求知慾望溯源上流,四十五天的尋根之旅,竟然讓他一塊塊找到比干(被商紂王剜心的忠臣)老祖宗廟、長林石寺等傳承地標,他特別花人民幣五百元包車,找到淹漫在荒草裡的長林石寺,「真的讓我找到了!」林修峰發亮的眼神,突然讓我有股莫名的感動。

和所有望子女成龍成鳳的父母一樣,林修峰希望將自己從自助旅行所體悟的成長精神,傳承給子女,希望小孩透過自己的自助旅行,茁壯成長獨立。因此,他曾經帶一家人到菲律賓荒蕪小島體驗魯賓遜式歷險生活。

回憶起這段全家自助旅遊,林太太幾乎笑出眼淚:「我們一家四口,騎著一台老爺摩托車,車上還掛載著鍋碗瓢盆,鏗鏗鏘鏘一路顛到營地。要自己煮飯的弟弟,很擔心米沒了,大家會餓死,變得好節儉……」林修峰倒是一臉認真說,旅行本來就是一種生活體驗,現在小孩太嬌嫩,只是把旅行當「休閒」玩耍,觀念行為都需要磨練。

默默在背後支持林修峰的鍾翠妘,很清楚先生做任何事都很拚命的個性。她說,過去拚事業,林修峰可以半夜爬起來看工地,近幾年大環境改變,小代理商生存空間受限使業務量銳減,公司變得清閒,林修峰才有時間不斷旅行,而她似乎很習慣先生大半年旅行不歸的生活模式。

對於老婆大人的信任放縱,林修峰坦承自己偶爾會覺得「罪惡」,但還是一再一個人旅行,有如對旅行上癮一般,無法克制。去年九月,他和一位國際知名攝影家李元到西藏旅行,得到高山症,被送下山,「心裡有點沮喪。」林修峰若有所思停頓話語。眼神始終沒離開林修峰的鍾翠妘,卻很了解說:「他啊,再過兩個月,就會閒不住,一定會想再出去的!」

林修峰的旅行癖,讓他也成為朋友眼中的「風景」。那是有一次和朋友分享旅遊的經驗,朋友福至心靈說:「你也是『一景』啊!」林修峰怡然接受。旅行,似乎成了他了解、證明自己生存價值的重要戰場。

【延伸閱讀】9個獨旅必備法寶

自助旅行所攜帶的每一樣器具,都必須有用處,幾乎沒有空間放置多餘於的裝飾品。林修峰,有幾項絕妙法寶,使旅行增添滿足。

第一件是日本SANYO牌、型號RN36NF的旅行用電鍋。方正造型的小電鍋,可以做電鍋炊飯保溫,又可煎蛋、煮菜,當作便當盒,用處多多。還要加帶一只電湯匙,野外室內煮熱水泡咖啡喝茶,一定都會用上。

另外,重要裝備還包括帽子、指南針、頭燈或小燈、生活藥品。此外,旅行專家們並建議,有拉鍊的大小不同塑膠袋很實用,可以裝文件、資料,藥品或零散小東西。他還有個得意法寶是Eagle Greek的World Journey活動旅行背包,要大要小拆裝自如。

為了安全起見,林修峰還特別做幾條有內裡夾層的皮帶,將錢財與重要證件貼身攜帶,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