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除夕圍爐、初一拜年、初二回娘家,一直要忙到初九,春節年假一定得這樣過嗎?或許在連假中不妨「奢侈」一下,找一天讓身心完全地沉靜,過個不一樣、可以真正充電的年假。(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除夕圍爐、初一拜年、初二回娘家,一直要忙到初九,春節年假一定得這樣過嗎?或許在連假中不妨「奢侈」一下,找一天讓身心完全地沉靜,過個不一樣、可以真正充電的年假。(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除夕圍爐、初一拜年、初二回娘家,一直要忙到初九,春節年假一定得這樣過嗎?或許在連假中不妨「奢侈」一下,找一天讓身心完全地沉靜,過個不一樣、可以真正充電的年假。(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放假就好,不要忙過節:讓身心沉靜,過個真正充電的年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平時上班,放假陪家人、陪老婆、老公、朋友。好不容易盼到了過個年,除夕圍爐、初一拜年、初二回娘家,一直要忙到初九,還要準備拜天公;或者,你已經不過傳統年了,而是舉家出國玩,但是過年期間機票特別昂貴,錢花得心痛之外,很多人都有同感,一家大小一起出國旅行,其實不是休閒,反倒還覺得更累。

春節年假一定得這樣過嗎?這回過年,我們大膽建議:連假中不妨「奢侈」一下,抽個一天也好,靜下來,或是好好聽音樂、專心看幾部電影、插盆賞心悅目的花、在家做個簡單的home spa,也許,找個避靜之地自我探索,過個不一樣、可以真正充電的年假。

放慢,累積新能量

「過年時,更有時間好好泡個澡!」平時超級忙碌的造型設計師林莉常在回家後,偷個40分鐘,做簡易的Home Spa,安靜的,讓感官得到放鬆,也有了再出發的力量。

安靜時,人們更能敞開五感,感覺生活周遭的美,進而產生喜悅。在身兼詩人、專欄作家與探險家的作者戴安艾克曼(Diane Ackerman)心目中,歷來最偉大的感官享受者,是又聾又啞的海倫凱勒(Helen Keller)。她將手放在收音機上欣賞音樂時,可以分辨出小喇叭與弦樂器的不同。

艾克曼說,海倫凱勒由她朋友馬克吐溫(Mark Twain,美國作家)唇邊的絮絮傾吐,長篇大論寫下生活中的香氣、味道、觸覺、感覺,不斷的探索追求,「比她那個時代的許多人,都生活得更深刻。」

靜下來,有很多種方式,政大廣告系副教授陳文玲會參加10天靜默不語的「內觀」課程,或跑到國外一座小島上,體驗不同於平日生活的安靜世界。

《慢活》一書作者歐諾黑(Carl Honor?)在親自體驗過三天的靜坐課程之後,驚喜的發現:「對於工作的想法如魚躍湖面,不斷從我的下意識冒出來。」後來,歐諾黑養成每天靜坐10分鐘的習慣,因為,靜坐讓他頭腦更清晰、更能留意細節。

艾克曼在她所著的《心靈深戲》(Deep Play)中,談到在安靜狀態下,精神完全專注,而到達極至狂喜的境界。「深戲的意思指的是:『不自覺對周遭環境產生興趣的狀態;神魂顛倒、廢寢忘食;達到最高創造力的狀態。』」她在《感官之旅》一書中也指出:「一種感官的刺激,會連帶刺激另一種感官:也就是所謂的『共感覺』。」而她本人獲得寫作靈感的方式即包括:夏天清晨選花、插花,度過充滿禪味的一小時、不斷聽馬采羅(Alessandro Marcello,17世紀巴洛克作曲家)的D小調雙簧管協調曲、外出疾走等,「可以說紐約州一半的氧氣,都曾通過我的肺部。」她寫到。

放假,可以不一樣

而對歷史博物館館長,同時也是中華花藝基金會董事長黃永川而言,能讓他從忙碌中暫時轉移的事物,就是插花。插花時,他享受那安靜放鬆的感覺,以最溫柔的表情對待花材,就像在對傾心的對象表露情意,他也欣賞在作品完成後,為整個空間帶來的和諧氣息。每一盆花,在他眼裡,就像是個「小宇宙」。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說:「最高級的休閒娛樂,就是安靜下來感受世界。」已習慣過年要喧囂、熱鬧的你,何妨換個想法,保留一、二天時間「安靜過年」,進行一場「心靈深戲」,你將發現,靜下來之後,身心更清爽、更有活力再出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