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水源市場甘蔗汁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九○年自美國回到台灣,發現故鄉有些許變化;什麼變化?街頭的甘蔗汁攤子少了。

台灣盛產甘蔗,將一捆捆的甘蔗拆散,斬掉尾根,刨掉鬚莖,再洗刷黑皮,接著削皮,這便是一根可食的甘蔗了。這是我自幼時便隨處見到的甘蔗風景,至今難忘。尤其在甘蔗盛收之日,有的批發甘蔗者索性弄出一場「賭削甘蔗」之局。

其法是取一根甘蔗,使直直站立,令賭者出極少之錢(如一元之類),將此甘蔗由頭往下削,只許一刀,削掉多少皮,這甘蔗便有多少屬於你。故而善削者常能一刀由頭至尾,幾乎全根削到;不善者卻往往只削到一節而已。

削甘蔗的刀,亦是一種特別形制,是兩片隔得較開的刃,兩刃的角度傾斜頗大,如同刨子的功能,如此以之刨推甘蔗皮,才能夠力。另外,此刀的木柄,亦甚粗,如此才好使力。

早期的榨甘蔗汁的機器,像是水門的開閘機,那種圓形如方向盤的轉軸。有的家庭居然也備有,或許是太喜歡喝甘蔗汁了。

記得小時有一朋友家便有一台此種榨汁機,他們把壓出的甘蔗汁倒在熬之至稠的稀飯上,趁熱喝下,玉液瓊漿其非此謂!

九○年代在台灣逐漸學會了喝酒,有時醉酒次日,極思喝甘蔗汁,終於發現了這家水源市場內的甘蔗汁攤。

甘蔗汁攤逐漸變少的原因,主要在於甘蔗汁必須現榨,而現榨則依賴不少裝備,故而設攤不易。

水源市場這家攤子,便是一杯一杯的現榨;甚至有時忙起來剛被買掉幾瓶,還必須新削甘蔗。這種新鮮的榨出之汁,最沒有轉化後之糖害。

甘蔗汁由於極甜,臺灣一向在起杯前加幾滴檸檬汁,令其有一襲酸香的沖勁。這是亞熱帶自然而然發展出來的佳良口味,一如在西瓜片上抹些鹽可稱同理。

但此店的「檸檬甘蔗汁」與「金桔甘蔗汁」更是美化了這份口味,令之更加豐富。

另就是「蘋果甘蔗汁」,除了甜潤,尚加多了蘋果的木質泡沫下的香氣,真是南國彌足珍貴的享受。他的「蔓越莓汁」,乃是生的蔓越莓與甘蔗汁一起放進果汁機去絞打,故蔓越莓極酸而甘蔗汁極甜,正好中和。

此店最優一點,是全用原材去打,而無需加糖。這是小果汁店最能可貴的品質。

且看芭樂汁,必定不夠甜;所以這裡設計成與鳳梨同打,便頗具甜味。或是,與蘋果同打,亦可得到相當的清甜香腴。

小檔案_水源市場甘蔗汁

地點:羅斯福路四段水源市場一樓42號攤
時間:0830∼1800
休假:每月第二與第四個週一(再加市場之例行公休)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作品:《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膾炙人口。不僅是作家,也是公認的生活家。近年偶被稱為「小吃教主」,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原只為自飽,不敢稱家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