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開始你的紅酒之旅

迷上紅酒前,先修基本課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主要紅酒葡萄品種

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

這個全球最受歡迎的紅酒葡萄品種,除了在法國波爾多產區,在世界其他產酒區也都有相當高的能見度,足跡遍及全球。以此種葡萄為主釀的酒,通常酒色較深,單寧強(尤其相較於梅洛或黑皮諾),會有明顯的黑色漿果香氣(黑醋栗、黑櫻桃等),同時伴隨薄荷、尤加利樹、杉木等草本類或木系香氣。常被放在木桶中陳年,也是許多頂級酒款中的主要架構。

黑皮諾(Pinot Noir)

這個法國勃根地產區最主要的品種,在其他國家也都有種植;但對環境「挑剔」,能見度就不若卡本內蘇維濃來得高。通常用來單獨釀製紅酒,只有在釀製香檳的時候,才比較會混合其他品種。年輕黑皮諾常出現櫻桃、覆盆子等紅色莓果類香氣;陳年之後則可能出現像巧克力、松露等較複雜的香味。口感方面,一般黑皮諾的單寧較不像卡本內-蘇維濃那樣強烈,因此相對較易入口。

梅洛(Merlot)

這個經常被推薦給入門消費者的品種,由於常帶有梅子、李子、水果蛋糕等香氣,輕柔的果香加上順口的單寧,相當受到歡迎。常見於日常飲用酒,在法國的波爾多,梅洛則是頂級酒款中用來混合卡本內-蘇維濃和卡本內-弗朗的要角,也有一些知名酒莊是以梅洛為主角來釀製高品質的酒。

主要白酒葡萄品種

夏多內(Chardonnay)

這個足跡遍及全球的最受歡迎白葡萄品種,不僅是法國勃根地最主要的白酒品種,也是製造香檳的重要品種之一。

生性隨和的夏多內葡萄,由於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而改變,因此風味和口感常因產地或釀造上的變化而產生極大的差異。一般常見的香氣從清新的青蘋果、檸檬等水果香氣到富郁的熱帶水果,甚至奶油、堅果香味;在口感上也會隨整體風味變化而出現從清爽到濃郁的各種不同樣貌。一般未經木桶陳年的夏多內,多以清爽果香和淡雅酒體見長;至於經過木桶陳年的酒款,一般來說口感較濃厚、風格較複雜,價格通常也較高。

麗絲玲(Riesling)

被很多人視為是最偉大白葡萄品種的麗絲玲,以德國及法國阿爾薩斯為最主要產區。可以表現出從清淡優雅到濃甜醇厚各種不同表情。在香氣方面,常見各種白色花果香,伴隨著特有的礦物質香氣或蜂蜜質感。由於較少經過木桶,因此一般來說口感較為秀麗清雅,常帶有清新的酸度。

其他波爾多酒標常見字

Cru Bourgeois:所謂「中級酒莊」(介於列級酒莊和一般酒莊之間)或譯為「布爾喬亞級」酒莊。Grand Cru Class?:意即列級酒莊,是波爾多獨有,經過官方認可公告,以酒莊為單位的等級評定。Grand Cru Class?則是列級酒莊中的「特等酒莊」,上面還有更高一等級的「一級特等酒莊」(Premier Grand Cru Class?)。

波爾多&勃根地的分級

勃根地葡萄酒一直給人複雜難懂的印象,這的確是事實。但至少先記住「特級葡萄園」 = "Grand Cru"(勃根地葡萄酒的最高等級)、「一級葡萄園」="Premier Cru"或"1er Cru"這兩個經常會在酒標上單獨出現的「等級」關鍵字,基本上大部分問題就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再下來才是以產區為範圍的村莊級AOC(比如Pommard AOC)、一直到地方性(比如Bourgogne AOC)。

複雜的義大利酒標

在義大利的葡萄酒分級當中,「DOCG」是目前現存的最高等級。除了可以在酒標上找到「Denominazione di 產地 Controllata e Garantita」的字樣之外,在瓶頸上還有粉紅色的封條。接下來是幾乎同等於法國AOC的DOC等級,酒標上一樣可以找到「Denominazione di 產地 Controllata」的字樣。

澳洲葡萄酒的分級

澳洲(或美國、紐西蘭、南非等所謂新世界酒區)用英文寫成的酒標,沒有複雜的分級制度,品種幾乎都在酒標上最明顯的位置,產區和葡萄園少有等級之分,可說是十足考慮到使用者需求的友善設計。另外一個比較特殊的現象就是,這些地區的酒款(特別是澳洲)經常有參加大大小小酒款競賽的傲人得獎紀錄,因此酒標上常會跟著許多曾經獲得的金牌、銀牌獎章,也算是另一種屬於新世界的氣派陣仗。

(以上摘錄自《葡萄酒賞味誌》,積木文化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