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藍色龐克頭與緊身旗袍的帶動唱

台北故宮》最會變裝的解說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想找到國立故宮博物院當紅志工解說員之一──曾淑芸很容易,在她值班日(通常是星期五)至櫃台一問,服務人員八成回答:展場中那位頭髮豎起來的女士,就是了。

不同於一般中規中矩的解說員,曾淑芸很講究時尚造型。值班前一天,她一定會自掏腰包為熱愛的這份工慎重準備做造型。最近,我們看到她的髮型挑染了藍色,再以髮蠟抓成像是要飛起來。為了不破壞這髮型,曾淑芸還得整夜維持正面睡覺。第二天一早再畫上全妝、戴上首飾、換上大紅解說員制服,人到故宮不想注意她也難。

只見一位龐克頭、眼部有點煙燻妝、身上叮叮噹噹、但又穿著旗袍的女士,被一層層觀眾圍繞。她站在畫前,一會兒湊上去,一會兒蹲下來,一會兒又扭腰擺臀的比畫出S型,彷彿在櫥窗前擦玻璃。仔細一聽,內容可嚴肅的很,她正在分析故宮最著名的三幅北宋巨軸山水之一──郭熙「早春圖」的S型構圖。經曾淑芸這麼一「演」,首度親炙這幅大畫的人豁然開朗,甚至有觀眾就鼓起掌來了。

讓嚴肅變有趣的董事夫人

不是僅投資外表、愛表演。身為專職家庭主婦、國賓飯店常務董事夫人的曾淑芸,擁有台灣大學歷史系學位,還曾在東京帝國大學修東洋史、慶應大學念日文,最後是在早稻田大學市場行銷研究所拿到碩士。

當初她本來只是參加故宮的韻律班,認識一票研究員,之後,對當解說員產生了興趣。加上家族常有日本友人來訪故宮,卻總排不上適當的日文解說者,她乾脆自己上場了。

從一九九七年開始訓練、至二○○○年正式上場至今,為了更上層樓成就解說員這另一項專職,這些年來故宮內外免費、自費能上的書畫、器物課程,曾淑芸全上了,甚至延伸至中國哲學、西洋美術史、音樂史等等學門。現在仍幾乎天天上課,最近的重頭戲是台大藝術史研究所教授傅申的「中國書畫鑑賞」。

上這麼些五花八門的課加上她本身學歷背景,讓她打通了美學的任督二脈。例如近期故宮的「大觀」特展,近兩百件宋朝書畫、汝窯、圖書極品全出,皆是望之儼然的無價之寶。曾淑芸就是有辦法以小童都聽得懂的語言,和誇張的肢體語言,讓入門者不再以遙遠距離欣賞寶物。

比方說,中國北方山水畫代表之一──五代董元的《溪岸圖》之後,即是北宋水墨盛世。她即引用相關論述,稱這幅借自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名作為「中國的《蒙娜麗莎》」,讓觀者立刻明瞭前者的地位。

走到四位北宋皇帝皇后的畫像前,曾淑芸也不像一般解說員制式敘述他們的大名,而是通稱為「三王一后」。宋仁宗后和兩位婢女的畫像,她則暱稱是「S.H.E.」(編按:台灣三人女子偶像團體),年輕觀眾一聽馬上醒過來。

接著,她全盤說明北宋的歷史背景,以新聞用語形容那是個「不發展國防、不買紀德艦」的時代,輕鬆點出了該朝之所以文藝輝煌,也說明了「大觀」之所以空前厲害。

曾淑芸倒是多說了一會宋徽宗(「大觀」正是其年號),蔣勳口中的「首任故宮院長」。這位文人皇帝雅好藝術,本身也是傑出書畫家。她提醒大家盯著徽宗畫像衣袍的顏色瞧,歷經千年鮮紅依然,並走上前讓觀眾比較她身上穿的普通制服紅,以示前者之高檔,也讓人對這位文治者留下鮮明印象。

讓觀眾變粉絲的專業講解

為了讓觀者以多元的角度欣賞展品,曾淑芸經常「帶動唱」。例如,有些大型山水畫稍微蹲著看更能感受氣勢,她就不顧自己穿的是旗袍當場示範了起來,還鼓勵大家照做。

另外,為了解釋北宋山水畫創造的「散點透視」(即一幅畫中同時有多個觀看角度之構圖法),曾淑芸全身就跟著山形、水流比畫,打起拳來了。

如此這般化解了故宮的高高在上感,聽解說時常有笑聲但內容一樣專業,曾淑芸後頭總是一大群人,最高紀錄,曾經帶過兩百多人!許多要員來故宮也都指名要她講。沿途不斷有人打聽她的大名,還有人一聽再聽,最後成了她的粉絲。甚至本來不是跟著曾淑芸的人,也常被她的「演出」和團員的笑聲吸引過來,改跟著她走。

她從不介意帶何種年齡層的觀眾,但見到學生曾淑芸更興奮。在擁擠的蘇軾之「寒食帖」前,曾淑芸特別商請社會人士後退,好讓學生們到前面多欣賞一會。因為,已經願意來故宮的大人們還比較有機會重訪,學生就不一定了,一定要把握機會啊。

曾淑芸兩個多小時的故宮導覽沒有冷場,結束時觀眾意猶未盡,一副不想走的樣子。調皮的曾淑芸卻是突然做出選舉拜票的姿勢,說道:「以上我所說的都是廢話,請你們一定要再回來慢慢看。自己眼睛看到的,才是真的啊!」

小檔案_曾淑芸

四年級生,台大歷史系學士、日本早稻田大學市場行銷研究所碩士
故宮志工解說員資歷七年
解說風格:擅以有趣的造型和活潑的語言與動作,將故宮瑰寶以入門者能無障礙欣賞的角度呈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