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美味輕一下 生活開始不一樣

從眼睛到味蕾的輕食運動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可能,在家烹調才能最適切的掌握各種食材、調味料及食用油的品質,也才容易控制熱量與營養的吸收。但真要餐餐開伙,對上班族來說實在不容易。不過就算外食,也有聰明原則。

早餐三明治可改為全麥: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就在《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一書中建議,早餐若只吃飯糰或三明治,澱粉幾乎占了一大半,營養攝取會不足,應該將三明治改為全麥三明治,搭配大量的新鮮蔬菜,肉片盡可能不要用煎炸的方式,另外還要補充蔬果。

中餐加吃水果:中餐及晚餐不管是吃便當、湯麵、水餃、速食、簡餐或是合菜,也一定要再吃水果,上館子可以多叫一盤蔬菜。平時可以準備幾顆蘋果、芭樂或大番茄,放在公司的冰箱中。另外,也要多吃天然的完整食物,少吃肉鬆、魚丸、素雞、冷凍水餃等加工食品。

檢討餐點內容:只有自己才最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營養師謝宜芳也建議,每個人應該記錄自己每天用餐的內容,以便在熱量及營養攝取上做調整。花點時間仔細觀察,哪些食物能夠讓你保持好心情,就是對你身體有益的食物。像是攝取適量的甜食或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夠幫助人體在短時間內提升情緒。

【延伸閱讀】危險食物停看聽!

1. 蔥油餅:一張加了蛋的蔥油餅,熱量高達800大卡,相當於一個50公斤體重的女生,一天所需熱量的一半。

2. 羹類食物:魷魚羹、蚵仔麵線都得要勾芡,一湯匙的太白粉就有70大卡熱量(相當於100公克的鱈魚),若是用上兩湯匙太白粉勾芡,熱量就更是驚人了。

3. 沙拉醬汁:沙拉裡的蔬菜其實總熱量相當低,100克的萵苣加上100克的番茄,熱量也只有28大卡,但光是一匙的千島沙拉醬(美乃滋加上番茄醬),熱量就高達76大卡,加兩匙就相當於半碗白米飯的熱量(163卡)。一般油醋醬汁中,油醋的比例約為3:1,若自己在家中烹調,則可調整為2:1或1:1,醬汁比例不要超過蔬菜量的15%。

4. 素炸茄子:平時做魚香茄子前會先過油。一個重75克的茄子,僅有14大卡熱量,放在熱油中炸兩分鐘,會吸附10.3克的油量,熱量增加近八倍,共計達109克。通常表面積越大、水分越多、麵糊裹得越厚的食物,吸油量越大,因此油炸食物的沾粉應該要薄,炸油也一定要保持新鮮。

5. 油豆腐:100克油豆腐的熱量有152大卡,比起100克的嫩豆腐要高出94大卡。在吃油豆腐、油炸豆腐皮、或是炸甜不辣之前,可以先用沸水煮個幾分鐘,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資料來源:《食品熱量一覽表》(笛藤出版)、《我的美麗輕食》(膳書房)、《謝宜芳輕食主義》(沃爾文化)。

【延伸閱讀】一日熱量需多少?

每人每日所需熱量計算方式:以一般活動量不大的上班族來說,男生約是「體重×35」,女生約是「體重×30」(身高不同,亦有差異)。以體重50公斤的女生為例,一天需要的熱量約是1,500大卡。瞭解這個公式之後,就可以針對自己的需要量來調整所吃的食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