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在台北空中複製兒時幸福感

療心靈》黃馬琍的香氣天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小時候住山上,我要是哭了,我媽就帶我去看樹的嫩芽,我就不會哭了。我很喜歡看植物剛長出新芽的樣子,充滿希望。」因為喜歡這種感覺,即使在台北市最寸土寸金的東區,喜悅髮型美容董事長黃馬琍還是蓋了一座十來坪的西式空中花園,所有的植物都生長在地上,而非花盆裡,豐富茂盛得宛若植物園。

一整個星期的雨天剛過,太陽剛露臉之際,她顧不得紫外線指數升高、等不及拿著兩尺長的大園藝剪,修剪她頂樓花園裡,那顆快比人高的香椿樹。經過修剪,這棵香椿很快就會從切口的兩旁,發出新芽來。

忘了時間……

光是看那些新長出來的黃綠色尖芽兒,像童年時一樣,她可以高興上一整天。往往,一走進花園,黃馬琍的心情就不一樣:「我種的墨西哥鐵樹,長得好大、好好,每次上樓來,她都好像伸長手臂跟我說:抱我!」

「到這裡來,就是什麼都不想,這裡是我放鬆的天地。」黃馬琍一邊聊著,一邊指點我們聞不同的葉片。香味,顯然是她放鬆的因子之一。她摘下洋甘菊的葉子,問我們:「是不是有百香果的香味?」再採一朵含笑花深吸一口說:「好甜的味道!」坐在花園裡的小木桌,不時聞到輕飄而來的桂花香。

在這樣的花園裡,時間總過得特別快,「有時候人家跟我講,妳怎麼一上去(頂樓花園)兩個小時?我心想:我不是才上來半個小時?」

十四年前,黃馬琍從天母搬到這兒,但她不想為了都市生活,放棄接觸植物的機會,於是想把頂樓親手設計成一座空中花園。

她看別人的頂樓花園,美則美矣,但全都被安在漂漂亮亮的盆子裡,不是她印象中,童年帶給她希望、喜悅的野生植物樣貌。於是黃馬琍花大錢,做上傳統的防水工程,又撒上新式的防水材料,一共弄了三層防水設計,才放心鋪上厚厚的一層泥土,把喬木、果樹,一棵棵沿女兒牆,落入沒有太多束縛的地面,腳邊順道種上海棠等耐陰的低矮植物、草花。

忘了疲累……

每次只要看到自己腦海中對花園的想像,漸漸成為眼前的成果,黃馬琍就樂在其中,一點也沒感覺到累。「這不是空中花園,對我來說這跟地面上的花園沒兩樣,妳會覺得是在郊外。」

黃馬琍這空中花園一項不差的做到了「色、香、味」俱全。十幾坪的ㄇ字空間,她費心的設計成花卉區、果園區、精油香草區。一上樓,一排迷你玫瑰:豔黃、粉紅,配上比一般玫瑰濃密的暗綠葉片,還有盛開的白色海棠春,較遠處,則有紅瓣白心的煙火花搶走視線。

在精油香草區,手一碰觸百里香、薰衣草或薄荷,花草茶的香味全在掌心,連薰衣草都有可食用、和只能觀賞用的不同品種。

在景觀治療的理論裡,多彩或芬芳的植物,的確有色彩療癒與芳香療法的醫學根據,不過,對黃馬琍來說,種出可以食用的果子,「也會有很興奮的感覺。」在果園區,竟有才正由白轉紅的草莓果實;開了白色橙花,大到讓人誤以為是橘子的柳橙;葉子下剛結了青果,還沒熟成的番茄等如假包換的水果。

花園的面貌,隨著季節變化。負責拍照的攝影師以前到過這兒,他一進花園,就說「和上次看到的又不一樣了!」季節轉換之際,黃馬琍會將過季的花都換掉。「聖誕節最出色的是聖誕紅,但是過了節之後還在那,感覺會很過氣。」

親自挑選、親手種上,更是黃馬琍的堅持。「找設計師來,別人弄得跟我想的,不一定會一樣。」有時為了她想要的效果,例如特殊品種的薰衣草,花市裡找不到,她甚至還自己跑到石牌的花圃去找。

忘了憂煩……

最近,她剛把代表春天的植物,一株一株買來,親手去盆、挖土、栽種。一盆只有巴掌大的瑪格麗特,前後花了五個小時的時間,鋪滿入口處到花園轉角、十來步的長度範圍。黃馬琍還有新的想法,紅磚圍起的一小區,她要開闢成蔬菜區,還打算在爬藤區種上百香果,並開始想像百香果結實纍纍的美麗景象。

去年買了盛產的白柚,吃完後她特別把種子留下來,晒乾再重新澆水,讓它發芽。春天,它們已經長成挺挺的小幼苗,在她窗檯邊站成一排。朋友聽她說這是去年的白柚種子種出來的,都傻眼:「天啊,妳竟然有時間跟人家玩這個!」黃馬琍說:「有人作畫、有人寫東西,我是喜歡摸一摸植物,讓心安靜下來。對我來說,這就是打坐。」

【延伸閱讀】好剪刀,修花更省力

凡是頂樓花園,都會有土層厚度限制,與植物根部長度的問題。一般常說植物多高,就有多深的根,如果植物長得太高大,表示根部扎得太深,嚴重會傷及建築樓板堅固度。因此頂樓栽種的樹木,最好經常修剪,維持其高度。

這類大型園藝剪,在花市不難買到。黃馬琍的這一把,是具有槓桿原理的長柄剪,可以一次剪斷直徑1.5公分的樹枝,使得力氣不大的她,也可以隨手修剪。粗重的園藝工作,看似累人,但也可以讓人透過勞動,休息一下腦袋。選擇合適的工具,可以讓這種樂趣,不專屬於男性。

小檔案_黃馬琍

現職:喜悅集團董事長
園藝擅長:果樹、精油香草栽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