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信仰的力量 笑看人生風景

當電信大哥大遇見聖殿十字軍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孟買市中心,印度一流法學院畢業的印度女孩甜甜(Sweety),正聚精會神的在做一項在歐美不那麼有吸引力的工作:電話行銷。

這份工作的平均月薪是二百一十七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千一百元),她的收入,比印度的平均薪資高出三倍,「在她的家鄉,全村只有她有這個機會拿到這份工作。」國家地理頻道的影片如此解釋,為了有所表現,她不但能分辨各種英文腔調,鑽研各種行銷和溝通話術,還願意在工作八小時之後,自願加班,因為她的工作,將影響全家人的未來。

這群年輕人反應的是印度新一代年輕人的處境,新科技給了他們掙脫舊規則的力量,也帶來新的迷惘。如何調適價值觀,面對快節奏的全球競爭,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信仰讓人有勇氣

看著電視機裡的年輕面孔,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說,沒有一個國家能擋得住全球化潮流!日趨複雜的競爭下,每個人專注的範圍越來越小,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忽略了全局。怎麼替自己抓住方向,就成了最大的挑戰。

「宗教,能幫助人想清楚自己的大方向,看得更廣。」張孝威拿另一部記錄中世紀守護聖地的「聖經傳說—聖殿騎士團」紀錄片解釋,他認為,這部片子裡對聖杯的猜測純屬虛構,卻對歷史上十字軍的精神深感佩服。

「想想看,一個人要知道他生在世上的使命已經不容易,要有一大群人,都有很強的使命感,願意付出極高的代價,完成一個至高的目標,又是多麼困難?」十字軍奉行嚴格戒律,還得面對人數多出數倍的回教徒,卻越戰越強,從歐洲攻進遙遠的耶路撒冷。甚至,建立起歐洲最早的金融網絡,成為全歐洲最有力量的團體。

張孝威自己是信教四十年的基督徒,又是每天面對競爭的企業家,講到競爭的得意、失意,信仰對他人生的影響,一向理性的財務高手張孝威開始感性了起來。

「過去十五年,我才對宗教有深刻的體悟!」張孝威說,人在順境時候,只記得要維持現有的成功,眼睛只盯在一個點上,「但是當你遇到刺激,也許是健康問題,也許是失去親愛的人,你才會重新想一下,有所啟發。」

「在工作上,我的目標就是要帶著公司成長,做好工作。」張孝威緩緩的說,信仰不是讓原本能跑一百里的,變成能跑五百里,不是為了得到加持,而是在平常的生活目標上,體會到人的層次之外,還有更高的層次,從這個層次上去看什麼是成功、失敗。從這個角度看,保衛耶路撒冷的十字軍,他們的生命其實也是同樣的成功。

信仰讓人有智慧

「信仰讓我學會,在努力之外,還是要尋求上帝的智慧,學習謙卑,」他以釀葡萄酒為例,一瓶上好紅酒,「不是單獨人力可以製造的」,因為,從土質、品種、栽種、釀酒,每個環節都會對酒的風味有些微影響,有些酒莊甚至花上十到十五年追求更好的品質,但最後一關,老天幫不幫忙,卻不是人力所能控制。

他也以在台積電工作的經驗舉例,無塵室已經是人力控制的極致,每一個步驟,甚至空氣中帶有的微塵數,都被嚴格控制,但總有一段時間,良率會找不到原因的升高或降低,台積電就要花大量人力去追查原因。

他覺得,人的智慧能找到的答案還是有限,即使已經翻遍了每一顆石頭找答案,還是要停下來想想,從更高的層次來看,自己究竟處在什麼位置,「要尋求上帝的智慧」張孝威回頭看自己過去的人生起伏,「過去我每次以為自己向下的時候,其實卻是向上!後來才發現,雄心大志,不如隨遇而安。」

「只盯著一件事看,我們看不到事件的全貌。」張孝威說,人類以自己角度,把動物分成好動物和壞動物,壞動物就拚命殺,沒想到「好動物」過多,反而造成嚴重的生態問題。每個人的生活,也像個獨立的生態系統,用更宏觀、更寬闊的視野思考,人生又有完全不同的風景。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週登出。

【延伸閱讀】張孝威的片單

4/6 關愛無國界—孟買夜未眠

內容:介紹因為全球化搶得新工作機會的印度年輕人,他們生活的真實面貌。

4/13 聖經傳說—聖殿騎士團

內容:中世紀的聖殿騎士團傳說他們因發現聖杯突然成為歐洲最有影響力的組織,本片追蹤關於他們的點點滴滴。

4/20 透視內幕—釀酒師爭霸戰

內容:從全球最佳釀酒師大賽,透視這個贏家名利雙收的競爭產業。

4/27 人間伊甸園—黃石公園

內容:黃石公園內的狼重回生態系統,這對環境帶來什麼影響?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