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松鼠播種、電鍋炒菁的膨鼠紅茶

超手工》一個好奇,他用實驗精神種茶樹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琥珀、橙紅、金紅、淺黃紅,四個玻璃壺,泡著不同種類的紅茶排排站在一起,每一壺倒出來的茶湯,深淺色澤不同,但都有層薄薄霧般油光,散放著迷人迷濛美感。

泡茶的人是南投魚池鄉以「膨鼠紅茶」出名的老闆娘邱金鍊,她用台語爽朗說,「試試看,紅茶哪好,隨便泡都很好喝。」他的先生黃慶麟隨手拿起一小杯,「窣」一聲喝下,「這是二十一號(膨鼠二十一號茶)喔。」夫婦倆的應對,像在實驗室玩猜猜看遊戲。

我好奇的也舉起一杯橙紅湯汁的紅茶,聞起來有股甜甜焦糖、蘋果與杏桃混和的濃郁果香,喝一口,微澀回甘,高雅的口感,比五星級大飯店沖泡的西式紅茶還要美麗動人。邱金鍊笑著向我揭開謎底:「這是我們招牌的『膨鼠』喔,好喝吧。」

從種茶、做茶到泡茶,黃慶麟夫婦都有種「克難實驗」精神。

先說「膨鼠紅茶」茶種,這是民國八十二年,黃慶麟上山採草藥時,偶然發現叼茶仔的松鼠(台語稱膨鼠)會把茶籽藏在土裡,追蹤後赫然發現,茶籽居然生出野生茶樹。

很多人知道松鼠會啣種子埋在土裡,但是,只有生性好奇的黃慶麟肯花時間觀察,因此注意到種子長出茶樹。他直接採摘一些茶青回家試做,做出來的紅茶口味非常獨特。欣喜之餘,黃慶麟把發現的野生紅茶實生苗帶回家種植。

兩人四手的克難製茶史

當時,台灣紅茶面臨沒落消失的危機,茶農為了省工,用機器剪枝來採收紅茶,紅茶價格每公斤掉到只有十塊、十二塊錢左右,價錢低賤得難以餬口。黃慶麟發現這「松鼠種出來的茶」,沒有台茶十八號的澀感,乾脆將茶園裡的台茶十八號挖掉,大量改種這種茶。

黃慶麟試做成功後,想要與人分享,卻又怕被人笑話說「怎麼會拿紅茶請人呢?」最後他還是找個理由,請里長來品嚐,老練的里長一喝就「著了」,邱金鍊與黃慶麟夫婦好喝的「膨鼠紅茶」,就才逐漸傳開。

民國八十七年,夫妻倆決定展開紅茶事業,他們沒有資金可以買機器,也沒有正式學過製茶技術,兩人憑概略印象,找來家用電鍋,當作炒菁機;學機械的黃慶麟,自己用木頭釘篩子,下面用竹桶當成焙籠,就這樣克難做起紅茶。

沒有做茶背景,黃慶麟自修學習卻比別人更積極,他經常睡到半夜就驚醒,天還沒亮就汗流浹背在簡陋小客廳裡製茶。兩人四隻手,做一次茶,至少需要十六到二十個小時。夫妻倆曾經日夜趕工,創下三天內揉四十斤茶紀錄,「揉到快要生病了!」回憶起這段艱辛歲月,邱金鍊感嘆說,能夠熬過來,自己也感覺到不可思議。

我試著依照黃慶麟的方法揉捻紅茶,由於這種揉法必須像洗衣服般,用力把茶葉洗出汁來,才會有好滋味,但使勁揉捻十分鐘,額頭開始冒汗,腰背也酸痛起來。

為解決揉茶問題,黃慶麟又花了半年的時間,自己買大圓規、銅條和鐵設計揉捻機。但是如何讓機器可以揉捻出好茶?他在圓盤兩旁設計類似人手功能的鐵條,各自繞著軸心轉,感覺就像人在揉茶。這台機器有黃慶麟對紅茶製作的了解與堅持。譬如為了怕紅茶遇鐵氧化,他在所有會接觸茶葉的介面,都特別加上一層銅片來隔離。

這台機器最後花八萬多元材料費,比市面便宜一半以上。「很多人來看,畫圖回去要照著做。」邱金鍊得意的說。黃慶麟就是有實驗精神,在山上為了生活,夫婦兩人種過香菇、做過琉璃珠、賣過包子。點子很多的黃慶麟,甚至動腦筋製作乾燥茶花來做花茶,沒有乾燥機,他竟想到用吹風機把花朵吹乾!

夫妻一心的冠軍紅茶夢

黃慶麟的實驗精神也表現在紅茶製作上。每次發現茶樹出現不一樣變化,他就會以單株採摘作法,每一株每一種茶都試做一點,用來互相比較。

此外,黃慶麟也從大陸「蒔茶」得到靈感,將烏龍茶葉拿來製作紅茶,做出「烏龍紅茶」。但他卻遲遲不願再動手製作。因為要做好茶,每個細節都要注重,溫度稍稍不對,茶的香氣就會產生質變。黃慶麟從外地買回的烏龍茶葉,無法克服運送過程中的溫度變化,品質會變差,「除非找到克服方法,否則就不要做。」

就像當年發現膨鼠的茶樹種子,黃慶麟總是能看到別人忽略的細微處。

幾年前,他發現有株紅茶樹,應對氣候生長與一般紅茶不相同,當一般紅茶在夏天長得枝葉茂盛時,這株茶樹卻提早老化。黃慶麟覺得奇怪,採摘了一百顆芽葉進行實驗,發現做出來的茶葉,有種茉莉花與蜜香的混和,口感圓潤雅致,味道比膨鼠紅茶還更勝一級。這棵脾氣不一樣的紅茶樹,黃慶麟稱為「膨鼠二十二號」。

黃慶麟的山坡裡,有一個茶樹實驗苗圃。他已經從膨鼠茶種延伸,研發出四種新品種:膨鼠二十一號、二十二號、老山茶樹,還有一個尚不能公開的秘密新株。

其中,他曾利用膨鼠二十二號做過一次茶,琥珀帶著金黃光澤的茶湯,加上完全不澀、像喝茉莉蜜汁滋味,讓一位俄國企業家一喝,就阿沙力全包下來。因為產量太少,這款茶喊出三兩賣五千元高價,但仍然嚇不退喜歡喝他家紅茶的人。 種了十年紅茶,邱金鍊與黃慶麟逐漸熬出頭,他們說還有個夢想:要種出、做出世界最好的紅茶。在他們家前庭一排試種的新種紅茶樹中,我看到夢想的種子,已經在萌芽。

【延伸閱讀】喝紅茶,還是純的好!

西式紅茶通常喜歡加奶、加糖,但真正能夠體現出紅茶滋味與香氣的,還是中式的純紅茶喝法。

要泡出一杯好喝的紅茶,邱金鍊、黃慶麟心得是用煮開的山泉水泡,最好喝。沒有山泉水,可用含鈣、鎂成分低的軟水比較合適;如果只有自來水,可以把自來水靜置一個晚上,等待自來水中的氯散去再使用較好。

他們的經驗是,把新鮮水煮開沸騰約半分鐘後使用,泡出紅茶風味最佳。泡茶前建議先溫杯,再取適量茶入壺,一個兩人杯組的茶壺,約可以放入六公克茶葉,沸水注入後,約悶個三、四分鐘,太久味道會苦澀。而碎茶泡的時間要縮短,1~2分鐘風味就出來了。一般而言,條形紅茶可連續沖泡2~3次,碎茶或袋裝茶只能沖泡一次。

小檔案_黃慶麟

做茶歷史:10年
招牌好茶:膨鼠紅茶、膨鼠山茶
茶語錄:做茶像一個拋物線,必須要在拋物線最高點做茶,才能做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