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在故宮 看見生活美

蔣勳、故宮院長為你導覽故宮之最

2015/08/18

  • 文字 / 李采洪、馬萱人
LINE分享 FB分享

關於台北故宮的收藏品,有這麼一則笑話:

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酸菜白肉鍋。

這玩笑意味著我們是愛吃的民族,但也透露出故宮藏品的重點,其實是日常生活用品。台北藝術大學講師辛意雲和美學大師蔣勳,即不約而同指出:故宮古物都是前人的生活用品。而中國人的美,是從生活出發的。

如今轟動國際的汝窯水仙盆,就是宋代人用來養水仙的;蓮花,是用來溫酒的;他們還用龍泉窯青瓷碗盛豆花,以襯出豆花的白。而愛玉的中國人,沒辦法用玉做那麼多杯子等生活用品,所以做瓷器,點綴在生活四周。

寫字的毛筆,則幻化出具大想像力的書法、水墨,出現在家家戶戶牆上;再看看宋人張擇端畫的「清明上河圖」,這幅人類最早的城市寫真,有印書坊、酒坊、各種小吃……,具體呈現那時優閒而有美感的生活。

辛意雲說,西方藝術是對宗教和至高無上王權的讚頌,因此,大英、大都會博物館中,多的是各種神話人物雕像、宗教繪畫。中國人卻是認為,生活中的美,才是最真實的美。故宮收藏幾乎全是來自生活、具實用性的藝術品。只是老百姓的日用品粗糙些,皇帝所藏則最精緻。

而這些具有生活目的的工藝品,經過時間累積,成為世界級的美術品,也讓故宮名列世界四大博物館(其餘三大是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法國羅浮宮)。

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巴黎曾有「美好的年代」(Belle Epoque)。那個時代的繪畫、音樂、雕刻、時尚……,百家齊鳴,豐富人們的心靈和生活。然在此十世紀之前,宋代的中國,早已擁有同樣美好、甚至更美好的年代。只是,現代人忘了那份優閒與生活美感。而藉由故宮藏品,人們可以重新回味這一切。

辛意雲點出,當生活具美感,代表生命可以享有恬靜、愉悅的感受,可以到達理想的高度。所以,中國的高級藝術能讓人從生存的捆綁中釋放出來,都有「歇息性」。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就深諳其中之道。她解決疲憊的方式之一,就是想方設法去到故宮「寶物」面前,「歇息」一下。美術科班出身的林曼麗,深信「美」有無限的可能。也因為曾是創作者,她非常清楚故宮藝術品之後巨大的創作能量與毅力,例如洗鍊至極致的汝窯。那正是讓她最感動之處。

事實上,早期將故宮文物菁華帶到台灣的一批故宮專家,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就以重現古人的生活美學為樂。前故宮副院長莊嚴在一九七三年、一九八三年,兩度在士林外雙溪溪畔,仿晉朝名書法家王羲之,請來四十二位藝文界人士,舉辦「曲水流觴」雅集。

為了讓酒杯在小溪水中流過而不翻覆,莊嚴還研究「羽觴」(酒杯兩側加翅膀)製作方式,但因製造成本太高,改用黃檜木做的方盒做成酒斗。會後,主人在酒斗題字,連同竹製的「如意」送給來賓做紀念。「這東西不值錢,但卻是用錢買不到的,父親很喜歡這種生活趣味。」莊嚴四子、攝影家莊靈回憶說。

故宮收藏的生活之美,也成為國際設計師對於中國美學的「補習班」。一位五星級飯店總裁就曾告訴蔣勳,日本服裝大師三宅一生,常私底下跑到故宮,從故宮藏品中,收集靈感。

日本人認為,台北故宮的收藏是亞洲文化之源,一生至少必須看故宮一次。身在台灣的你,更當把匯集了中國歷代來自生活的、最美之生命理想的故宮,當成你的歇腳處,盡性享用那生命之大美吧。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專家民眾都愛它

故宮鎮館之寶,本來即有不同說法。故宮曾於2002年透過網路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10件文物,所謂「故宮十大國寶」的由來即源於此。從民眾和故宮專家票選的「十大」名單,可以看出一般人和專家的觀點,除「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有交集,其餘完全不同。



簡言之,對於故宮文物,民眾偏愛生活面、具親切性的作品,像是翠玉白菜、清明上河圖、多寶格等,或設計、雕工精巧,或如實呈現庶民生活;至於專家,則偏重文物的歷史或文化意義,因此選出如散氏盤、北宋三大家的畫等。

另外,清明上河圖雖是人類第一張城市畫,但宋代人畫的原本,現存在瀋陽博物館,台北故宮的清明上河圖,僅是清代的摹本。因此,無法入專家法眼。


【延伸閱讀】兩份「十大」比一比

民眾網路票選結果

1 清翠玉白菜
2 戰國龍形珮
3 元大雁玉帶飾
4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
5 清 掐絲琺瑯天雞尊
6 清 高宗夏朝冠
7 晉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8 漢 玉角形杯
9 清 楊維占雕沉香木香山九老
10 清 竹絲纏枝番蓮多寶格圓盒

故宮專家票選結果

1 西周 散氏盤
2 宋 汝窯天青無紋橢圓水仙盆★
3 清 鍍金鑲珊瑚松石壇城
4 北宋 范寬谿山行旅圖★
5 北宋 郭熙早春圖
6 北宋 李唐萬壑松風圖
7 晉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8 南宋 國子監刊本《爾雅》
9 清 藏文大藏經★
10 明 帝鑑圖說

 註:★為故宮院長林曼麗個人喜愛的館藏,另外她亦相當欣賞鈞窯與定窯。 (整理‧李采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