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陽明山上看藍鵲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四、五月是觀賞國寶鳥藍鵲的最好時機。此時春暖花開,人都會春心蕩漾,何況鳥兒?只見鳥兒們精神抖擻、振羽修翅,想給異性一個好印象,以便能成雙配對,共築愛巢。

藍鵲在台灣的很多山區都可以看到,但是觀看藍鵲最方便的地方,還是陽明山的前山公園。此地就在公車站旁,交通方便、樹多且密,鳥兒築巢較易,旁邊又有很多池塘及小溪,平日就可看到藍鵲飛翔於樹間,尤其是幾天陰雨後,太陽忽然出來了,鳥兒像人一樣喜歡洗澡,看牠們快樂的戲水,絕對值回票價!

洗完澡後,有的鳥兒還會在草地上來個日光浴,看牠們先展開一邊翅膀曬太陽,曬乾了,再換邊。如法炮製,其樂也融融,遊客個個看得目瞪口呆,簡直就是「只羨藍鵲,不羨仙!」

待母鳥懷孕了,二鳥就開始快樂而辛苦的築巢,有的鳥兒築的巢較低,就成了「愛鳥一族」的最愛。只見一尊尊的攝影大砲對準了鳥巢,要為牠們的一舉一動留下紀錄,我曾看到一位先生每週必到,攝影機放在固定位子,也不知道他在等什麼?有一天,看到他把相機慢慢拆卸下來,裝到袋子裡,問他為何不照了?他略帶憂傷及無奈的回答:「幼鳥已長成,隨父母飛走了!」

台灣藍鵲又名山娘,是台灣特有的留鳥。留鳥並不是留過學的鳥,而是長住台灣的鳥,沒人知道牠們到底在台灣住了多少年。其實稱牠們為留鳥,還不如稱牠們為「原住鳥」較為恰當! 陶爸說:前陣子報載,在武陵農場發現有十數隻疑似來自大陸的藍鵲,主管單位及一些鳥專家憂心,若兩岸藍鵲交配繁殖,將來台灣藍鵲品種就不純了!所以決議活逮留置,研究如何遣返大陸。看完後心中只有一個感想:台灣「人」的事都快沒人管了,還管他什麼「鳥」事!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