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快樂長知識

麻辣解說員Ⅱ》跟著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歷史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你開始閱讀本期「生活專刊」推出的解說員專輯──Part II之前,請容我們先向Part I專輯(第一○○八期)介紹的數位解說員致謝、並致歉。他們讓不少久未踏進博物館的人掏錢買了門票,但當我們再度和其中一位解說員聯絡時,她的聲音沙啞至極,帶團帶的……。

無論如何,我們又不得不繼續「陷害」數位解說員了。沒辦法,他們的人和所待的館,都很不一樣。這群新新解說員以如鄰家兄弟姊妹般的可親,讓你進博物館時有如逛遊樂場的愉悅,但也同時化解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的高深知識,讓你快快樂樂帶回家回味。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聽起來一堆老掉牙的東西。其實,這兒搭配台東的青綠山水,館中有著豐饒的原住民文物和經由科學考古而呈現的古文明世界,五顏六色的很。

館中還有一位也很「五顏六色」的解說員,李虹妮。不只指她髮上常換的染色,也指她身上常穿的原住民背心,還有她色彩鮮明的語言風格。她不是念考古的,卻是真正投入感情,和原住民「交陪」的解說員。同時,她會想方設法要以入門者也聽得懂的話,讓他們至少在來過史前館之後,能弄懂其中一兩項文物意義何在。例如,台灣史前史是指多久之前的歷史?李虹妮會告訴你意想之外的答案。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得追著活的生物解說,不只要備好充足知識,反應快,還常要帶活動,例如,陪來賓夜宿館中,以一窺海洋生物夜生活。還好,海生館解說員黃惠美夠活潑,也夠用功。她曾在館中大洋池前站了一個多星期,死背活背也要記住這些大小生物。但黃惠美不是覆誦機器,她最喜歡遇到很有互動的中年婦女團,雙方你來我往的,旁聽的人都覺有趣。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紅牌」解說員周政弘,把過去在民歌西餐廳表演的帶動觀眾氣氛的招數,加入導覽,以國台語雙聲道,和邊開玩笑、邊拉顧客的「賣膏藥風格」,讓大小朋友們在大笑中,無負擔的吸收天文知識。

能識史前文明之謎,頗為迷人。在大洋池前,靜靜欣賞從鯨鯊到熱帶魚等等眾多水中美物洄游一下午,頗詩意。將天上潑灑的繁星連結,一解宇宙奧妙,頗為神奇。史前館、海生館、天文館這三座專門的博物館,其實是浪漫的、快樂的。雖皆不在都會中心,如果你願意找位對的解說員引路,其實,也很近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