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片小膠帶引爆飛安大悲劇

當民航局長看見空難紀實

2015/08/18

  • 文字 / 彭媁琳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無法想像一片小小的膠帶,竟然可以造成七十條生命與七千五百萬美元的財產損失,甚至讓航空公司宣布破產,看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秘魯航空六○三號」紀錄片,就有答案了。

十年前一個漆黑的深夜,秘魯航空六○三班機起飛後不久,就發生電腦系統異常狀況。「爬升,高度一直在下降。」正駕駛史萊佛依據自己看到的數據,指示副駕駛費南德茲趕快拉高。但是,正、副駕駛間的數據互有矛盾,都無法正確判讀出飛機的高度與速度。兩個人在沒有月亮的夜空以及一堆相互矛盾的數據間掙扎,僅能依靠地面塔台導引降落。

「高度是一萬零七百呎。」塔台把看到的數據,回報給飛機駕駛。殊不知,飛機電腦傳送給塔台的數據,也是錯的。當時,飛機的正確高度距離海平面已不到三百公尺,還不到台北一○一的高度。「快拉高,我們要墜機了!」等到正副駕駛發現飛機真實狀況後,已來不及挽回! 從秘魯到台灣 飛安始於細節

擔任民航局局長已屆五年的張國政,曾經處理過一九九八年的大園空難等多起國內重大飛安事故。他在看完了紀錄片後,非常嚴肅的說:「航空業最重要的還是飛行安全,有了飛行安全後,軍方才有戰鬥力,民間也才會有商業利益。」

依據民航局統計,二○○五年台灣地區飛機起降架次有四十八萬架,平均每分鐘會有一架班機起降。雖然起降數量只有全球最繁忙的芝加哥歐海爾機場的一半,但是二○○一年到○五年間,我國飛機每百萬小時的失事率卻是國際平均值一‧七倍。

追究六○三班機的失事原因後發現,飛機上用來偵測艙外大氣壓力,以判斷飛行速度與高度的靜壓口,居然被一片膠帶給封住了。那是清潔工在清洗時所貼上去的,起飛前,卻沒有任何人發現這個異常。因此,飛機起飛後,電腦無法根據流入靜壓口的氣壓大小,來提供飛機正確的高度與速度,使得駕駛員只能在夜空中盲目飛行。

看到這種小小的疏失竟釀成如此嚴重的悲劇,張國政不斷要求航空業各級的從業人員,「一定要用檢查清單(check list)逐項檢查飛機的狀況,而且要牢記過去的教訓,不可重犯相同的錯誤。」他在上任之後,就嚴禁機師執勤前喝酒,一旦查獲馬上予以停飛處分。

從戰機到客機 科技改變一切

自一九○三年萊特兄弟完成了讓人類飛上天空的夢想以來,不過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年。一系列的「戰機風雲」紀錄片中,說明了飛機是如何被德、法兩國使用在戰場上,兩國不斷改良飛機,進而改變了兩次世界大戰的戰爭形態,將人類戰爭史帶入了三度空間作戰的新境界。

當飛機不斷求快,來閃避敵人的追蹤,人類的體能反而成了飛機性能進步的阻礙。

舉例來說,任何物體只要加速,就會產生G力(編按:在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為每平方秒九‧八公尺,稱為一G),G力大小隨著速度而增加。曾經是空軍飛行員的張國政說,當飛行員進行高難度的大G飛行(短時間加速攀升)時,人體的血液會流向下半身,使眼睛及腦部嚴重缺血,造成飛行員視力模糊甚至昏迷。人體最多只能忍受九G,必須藉助抗G衣的輔助,擠壓腿部血液回到上半身,來維持頭腦清醒。

投身航空專業超過四十年、見證台灣半世紀來航空發展歷程的張國政說,以前都是用土方法研究飛行,現在已經有很多進步的飛行理論跟實務可作為印證。他希望藉由良好的訓練與資源,增加年輕一代對飛行的興趣,投身航空業。

隨著戰爭的結束,飛機逐漸以客、貨運為主。近年來,國外的私人飛機越來越普遍,也越來越豪華。像是「夢幻噴射機」一片中,就介紹了約翰屈伏塔、泰瑞瓊斯……等等名人,利用豪華的私人飛機來節省移動的時間。張國政認為,客機內裝是台灣可以積極投入的一項產業。尤其是台灣現正修改法律,放寬私人飛機的限制,也將帶動台灣客機內裝產業的發展。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週登出。

張國政的片單

5/4 戰機風雲-從飛機到戰機
內容:空中武力改寫了人類的戰爭史

5/11 空中浩劫-秘魯航空603號
內容:一小片膠帶,造成嚴重飛安事故

5/18 戰機風雲-神出鬼沒
內容:戰機不斷被改良,來躲避敵人偵蒐

5/25 夢幻噴射機
內容:航空公司提供更客製化、更豪華的服務,為飛行帶來新風貌。

張國政
1943年生
學歷:三軍大學戰爭學院
經歷:空軍總部武獲室執行長
現職:民航局局長
觀片心得:有了飛航安全,軍方才有戰鬥力,民間才有商業利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