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野蠻的茶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東京大學建築系教授藤森照信是個不按常軌出牌的建築師。事實上,過去他就像普通學院派教授般作研究、寫論文書籍,專注於日本近代建築史、生產技術史等領域。他也在日本提倡所謂的「路上觀察學」,鼓勵一般市民以新的觀點,去觀察與記錄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找回自己與鄉里、與土地之間的關連性。

一九九一年起,藤森照信開始著手設計建造實際的建築,不過他的建築卻超乎一般建築師想像,甚至到了「野蠻」的地步,因此有人將他的建築稱為是「野蠻建築」。

他在家鄉茅野地區設計了一棟地方性的文史資料館——神長官守矢資料館,這棟建築正立面有兩、三根原始木材,過屋頂生長;屋頂以一片片石板覆蓋而成,牆面則由手工塗抹的泥漿披覆,一切材料與構造所造成的氛圍,十分稚拙可愛。

這奇特的「野蠻建築」,其實是藤森照信知道無力抵抗世界的工業趨勢,因此,以一種手工式,近乎早年聚落時期的原始做法來建造建築,去凸顯現代工業大量生產下,現代建築的愚昧與庸俗;用一種接近自然鄉野的材質,召喚人們失去已久,對土地的情感與記憶。

藤森照信更設計了幾棟住宅,他在住宅斜屋頂上種花草,提醒世人野草野花在工業都市中,依舊強韌的生長著。這些住宅也以其屋頂所種的花草蔬菜來命名,分別是「蒲公英之家」、「韭菜之家」、「一棵松之家」等等。

這些浪漫的想像,勾起了都市人對大自然田野的鄉愁。有人認為,藤森照信反抗都市化、工業化的企圖心,與動畫導演宮崎駿拍攝「風之谷」的用意,不謀而合。

最近幾年,藤森照信開始研究最小的日本建築——茶屋,並設計建造了幾座令人驚豔的茶屋,其中最有趣的,是位於神長官守矢紀念館的後方田野間的「高過庵」。顧名思義,這是座「高高在上」的建築。

它建造在山坡田野上,有如樹屋一般,建造在兩根樹幹上方,像兩隻腳長長站立著,黃泥土敷塗的牆面,屋頂是碎石板堆砌起來,上方有一個採光天窗,可俯瞰山谷市區,的確是個優閒品茶、眺望遠景的好地方。「高過庵」遠看有如一隻水邊覓食的高腳水鳥,近看卻叫人聯想起奇幻童話故事中的仙子居。

出乎意料的,這茶屋受到建築界的廣泛矚目與熱烈討論,藤森照信最近更在東京銀座愛馬仕旗艦店頂樓,舉辦一場「野蠻建築」的展覽。野蠻建築大受都市人的喜愛,證明了大部分的人雖然生活在都市中,內心中卻永遠存在著對自然鄉野的懷念與鄉愁。

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1963年生於台北,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於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的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鐵道建築散步」、「建築異型」等十多部書,最近常帶團出國欣賞各地經典建築,帶動國內「建築旅行」的風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