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9個設計 帶你看見新世紀

未來設計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家裡有個專屬健康面板,告訴你目前身體狀況;走進廚房,牆上的畫就能拉出桌子、椅子、吊燈,烤箱、洗碗機、冰箱;想放鬆,可以挑選喜愛的燈光和投影圖案……這樣的生活是夢想嗎?2007年生活概念設計作品,讓我們看到設計師對未來好生活的想像。

未來廚房

適用對象:空間不大的居家

廚房裡,總需要擺設碗盤收納櫃、冰箱、瓦斯爐、流理台、烤箱及洗碗機;要用餐,則需要另一用餐的空間擺上桌椅。這些設備、用具,有沒有可能塞進一個大桌子?

2007年Designboom廚房設計概念獎首獎得主,來自羅馬尼亞Iulian Bumbu的作品。白色圓形的大桌子不只是餐桌,也是料理晚餐的地方。打開桌子,冰箱、平板電爐、烤箱、料理台都在面。吃完飯,將這些設備再收回餐桌內,朋友又可以圍坐在桌旁聊天。(圖片提供‧designboom)

平面廚房

適用對象:喜歡把東西變不見的魔術師

來自德國Melanie Olle和 Ilja Oelschlel 設計的廚房,初看時就像是畫上線條插畫的一面白牆,看你隨著線條,像是變魔術般拉出桌子、椅子、吊燈。右邊烹調區域包括洗碗盤區域、左邊有砧板、中間則可拉出長桌用餐。而一些廚房用具如烤箱、洗碗機、冰箱……等都在抽屜的下方。等你和朋友度過愉快一餐後,這些桌、椅抽屜可輕易拉回,又變回一個平面有趣的插畫。(圖片提供‧designboom)

秤重砧板

適用對象:處女座廚師

若你是嚴格遵守食譜尺度的人,這個秤重砧板絕對適合你。它除了切菜外,還內建電子秤功能,可以幫你秤出食材的重量。(圖片提供‧designboom) 平板吐司機

適用對象:有起床氣的人

我們家中的吐司機總是厚重小箱子,無法窺探烤吐司的過程。但是這位新加坡設計師Jaren Goh的ROLLERtoaster改變我們烤吐司的方法。只需要將吐司放在平板凹槽中,上下夾住,概念就像是美容院的平板燙髮工具,可親眼目睹吐司被烤成金黃色的過程,聞著吐司香,開始活力的一天。(圖片提供‧www.jarengoh.com)

觸控式留言板

適用對象:老是忘記媽媽交代的人

想提醒家人出門買瓶醬油,寫在便利貼,貼在冰箱上,很容易掉落。飛利浦這款In Touch觸控式留言板,把留言板電腦化了。只要用光筆就可寫下留言,就算要留下萬言書,不用擔心紙不夠,只需在面板上選擇你要的面積。寫完留言,面板上就會出現便利貼形式,若要讀取你的留言,只需輕碰面板。

懶得寫信,也可以影像留言,更酷的是,你親戚朋友若也使用這種觸控式留言板,也可以從外面留言給你,或者你也可以送留言給你朋友。(圖片提供‧飛利浦) 陽台廚房 適用對象:有陽台且空氣乾淨的人

荷蘭設計師Reinder Bakker認為現代住在高級公寓的人,通常擁有陽台,而沒法有花園,但陽台的空間要比花園小很多。所以設計師想設計專為陽台使用的家具,而且也設計適合在陽台使用不同功能的鋁板,這些包括可烤肉的檯子、放盆栽的地方、桌椅和流理台,儼然是小型廚房。(圖片提供‧designboom)

居家健康檢查

適用對象:關心身體狀況的人

每天起床,在浴室、在臥房隨時隨地都可做個身體檢查!飛利浦(Philips)的「簡單生活」概念商品——In Form,包括一個木頭秤子,和測量我們身體的帶子和顯示你身體狀況的面板鏡。

早晨起床後,伸伸懶腰,你只需要站上去,顯示你的姓名後,這個木秤會顯示你的體重、脂肪數和身體水含量,同時它也會提醒你離目標還有多遠。之後,將測量身體的帶子綁在腰間、臀間、大腿間,你只要看測量帶的數字,就知道你哪裡開始發福了。

但是就算你生氣發福,也必須要積極面對現實,像魔鏡般的面板鏡,不是告訴你是「世界上最美的人」,而是根據你測量數據,提供更好的建議。這個魔鏡是你的個人體能教練,藉由這些整合資訊,可以得到當天的運動與飲食建議,幫助你達到個人設定的體能目標。(圖片提供‧飛利浦)

場景變化燈

適用對象:想換心情但沒辦法換房子的人

燈光、顏色其實是很容易影響我們的心情。飛利浦的概念商品光譜燈(Light Spectrum),有個觸控式光譜遙控器,可以選擇你要的顏色,燈光馬上轉換顏色。這個吊燈也可以投影不同影像在天花板上,例如樹葉、浮雲,甚至也控制樹葉、浮雲的數量。

若你在家做瑜珈,不如選個安靜的藍色,圖案選擇一朵浮雲,將家中燈光氛圍調整到一種寧靜的情境。(圖片提供‧飛利浦)

在家曬太陽

適用對象:追不到太陽的夸父

美國、加拿大、北歐地區一到冬天夜裡時間長,日光時間短,常發生「冬天憂慮」(Winter Blue)症候群,人活動力就會減少,情緒也會顯得低落。

飛利浦這個人造太陽產品內含自動感應器,自動補足室內照明與戶外光源的色溫差異(色溫越高顏色偏藍,反之則偏紅)。而藍色光經科學實驗證實,對於人有提升身體能量的功效,幫助消除倦怠感。當在冬天不見天日時,人造太陽偏藍燈光,讓人感到曬太陽的愉悅,人依照需要調整日昇日落的時間,藉以調整使用者生理時鐘。

就算外面天氣糟透,你也可以在家享受陽光。只要你打開藍色燈光,站在人工太陽面前,雙手像是打開窗簾動作,燈光也像是開窗簾般,慢慢將滿室的陽光帶進來。(圖片提供‧飛利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