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戴老師開課 輕鬆出國非夢事

從準備背包到地點推薦的達人示範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指南針、哨子、水壺、溫度計、相機、筆記本、行事曆、紅色頭巾、帽子、太陽眼鏡、睡袋、雨衣、書籍資料、隨身百寶盒……,像魔術師的表演秀,戴勝益從幾個大小不同背包,拉出一件件旅行物件。

東西很平常,這就是出征過八十三國旅遊悍將的專業級裝備?戴勝益從口袋裡掏出一個皮夾問,「你猜裡面有多少東西!」「大老闆的皮夾,應該有很多卡吧。」我暗自私忖。

「想不到吧,我只有兩張信用卡和一張健保卡!出國,我也只帶兩張信用卡加上一本護照,這樣就很夠用。」

戴勝益背包裡攜帶的旅遊物件,都有一套道理。首先,視旅遊的目地不同,他會選擇功能不同的背包。如是一般性較都會形態的旅遊,他喜歡背平日遊走城市間軍綠色背包。這個包裡,最重要的基本配備有:指南針、哨子、水壺等「救命三寶」。他還習慣隨身攜帶溫度計。

「溫度計的提醒功能,有時候可以救人一命。」到阿富汗旅遊那回,到沙漠綠洲城市YAZD(葉慈)參訪古蹟,正勤做筆記聽導遊講解的他,只覺一整天腦袋昏沉沉的,拿出溫度計一測,天啊,氣溫竟然高達攝氏五十一度!他趕緊躲到蔭涼處小歇喝口水,「筆記可以晚點記,不能逞強拿生命開玩笑!」

都市背包中,還有個拉鍊布包筆盒,裝著立可白、橡皮擦、刮鬍刀、面霜、髮霜、牙膏、牙刷及環保筷。做餐飲事業讓戴勝益對衛生與環保格外重視,他不僅隨時攜帶自用衛生筷,飯後一定要仔細刷牙漱口。「這樣才有能力吃百店、遊百國。」

登高冒險 求安全

遇到爬山涉水旅遊行程,他會更換較專業約六十五公升容量的登山背包;而攀登聖母峰基地營的大挑戰,他的裝備則晉升為專家級的六十五公升登山包與一只一百公升容量大的軍用大型登山包。他揚起一條紅色長領巾:「這條質料輕巧領巾,可以當圍巾兼擋風口罩,也可做為保暖帽子;熱了,還可以做擦汗的毛巾喔。」每一件物品,他都考量到實用、保暖又輕巧的功能。

「去登山,我幾乎每件物品都選擇紅色的,一旦發生狀況,醒目的紅色,更容易獲得救援。」戴勝益旅行強調安全,寧退一步也不逞強和身家性命過不去。

王品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李森斌記得,有回他和戴勝益爬八通關,途中,有腳底肌膜炎傷害的戴勝益扭了腳踝,剛開始還撐著走路,沒想到腳疾越發嚴重。眼看快到目的地,一向不輕言放棄的戴勝益竟對李森斌說:「你繼續走,我自己慢慢下山找醫生。把腳傷治好,才能挑戰更高的山頭。」李森斌說,這讓他學到,有時候必須學會選擇「停損」。

充電旅行 搶時間

戴勝益認為,選擇專業旅行經理人,規畫合適旅行計畫,旅行就成功一大半。企業家的時間寶貴,他旅行是為開拓視野與心胸,因此並不採取自助旅行,一方面是可能遭遇的危險無法評估,一方面是聯繫很耗時間。

他直率透露,自己旅行經費可能比一般上班族充裕,但受薪上班族還是可以完成每年出國旅行夢想。「每個月存五千元,一年有六萬塊,就可以出國啦。重點在,提前規畫準備。」

旅行還要有好體能。以聖母峰基地營為例,困難在每天陡升的海拔高度,及高山氧氣比平地少三分之一缺氧問題,「登山體力與耐力,都比登一般山脈,挑戰更大。」他建議想登聖母峰基地營者,至少需鍛鍊一年,其間最好先爬過五座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訓練體能與適應能力。

戴勝益建議喜歡旅遊的人,可體驗不同的古文明或自然景觀。他大力推薦世界最大的伊瓜蘇大瀑布(阿根廷與巴西交界)、或非洲維多利亞大瀑布(辛巴威與尚比亞交界)。至於喜歡探訪人文宗教歷史者,可到里約熱內盧,參觀柯可瓦杜山上的基督神像,「基督像雙臂橫張,顧視Guanabara海灣和整個里約城,極有氣勢。」帶點拉丁熱情又融合宗教熱忱,加上悠閒寬闊海景,氣氛可動可靜。

戴勝益還對南美洲古巴哈瓦舊街情有獨鍾,「此處熱情但不喧鬧、古舊但不落後,我終於知道海明威為什麼喜歡住在這裡。」戴勝益許下心願,他還要再來哈瓦那,「長住些時日,沉醉在此熱帶風情!」 獨家!化繁為簡的戴氏閱讀法 戴勝益每個月大約要花四、五千元預算,看30本雜誌、五本新書,外加一天四份報紙與秘書影印的特色網路文章。為有效吸收如此龐大資訊,他發展出一套戴氏閱讀法。

30本的雜誌內容很廣,從財經到生活性雜誌全都涵蓋。他閱讀雜誌方法是用「撕」的!雜誌到手,先翻看各篇文章標題,若是需要消化的資訊,就先把那一頁撕下來。

「以前坐火車台中、台北兩頭跑時,兩小時我大概可以撕五本雜誌。」撕下來的雜誌,他會釘成約一、兩公分厚一本,放在背包裡,等車、出國旅行的空檔,隨時可以拿出來看。至於書本,他就不用撕的。但他也有一套效率的讀書法,一定先讀作者自序、推薦序及書本第一章,「這些是一本書精華所在,讀完,差不多等於把一本書看完。」

看報紙,他和多數老闆一樣,看的是秘書整理的新聞剪報;反而每天就寢前,他會好整以暇花點時間,親自看完一份晚報,「這樣,一天才好像結束了!」

戴勝益利用等車、等飛機、等吃飯的瑣碎時間快速閱讀。唯有在星期天不上班時間,他有完整一個下午,能在家裡院子大樹下,泡茶看書,然後把心得靈感用筆記記下來,「真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刻啊!」(文‧曹秀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