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舊貨攤 遇見寶

從倫敦、巴黎到米蘭,3個跳蚤市場行家帶路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攝影師劉信佑每旅行到一個城市,就在地方報紙的分類廣告上,找「Brocante」(舊貨)這個字。為了去一個傳聞中的跳蚤市場,他和朋友開了上千公里的路,從法國巴黎到德國法蘭克福去「朝聖」。

「魔椅」經典舊家具專賣店老闆簡銘甫,每兩個月就要到柏林一趟,沿著郊區車道敲別人家車庫的大門,翻出保存狀態一等一的老年代傢俬。

阿爾卑斯花園花草茶專賣店創辦人魏麗燕,每到英國,就直闖地圖之外的小鎮,企圖遇上寫著大清倉的舊貨倉庫。

瘋了嗎?那些看起來明明就是垃圾堆啊。最早起源於法國,距今有一百三、四十年歷史的跳蚤市場,就像舊貨博物館。在這裡,從號稱是史前時代長毛象牙齒的古怪東西,到你阿嬤年輕時用的古早香水;可能是比別墅還貴的一個古花瓶,也可能是一把一塊美金的雜牌鈕扣。只要有好眼力,這堆「垃圾」裡的寶物,的確讓人高興到發瘋。

越古老的國家,在跳蚤市場裡越有尋寶的樂趣。只要半價的版畫、瓷器圖鑑上才找得到的珍品,都曾經從灰塵堆裡被劉信佑挖出來,變成令人垂涎的私人收藏。得到的,不只是物超所值,也是自己的眼光被證實了的成就感。

充滿灰塵霉味的抹布堆裡,魏麗燕憑直覺派的眼力,翻出過百年歷史的完美手工骨董亞麻布。掛起它們當窗簾,陽光穿透那手工花邊,在地上篩出的花紋,對她而言是無價之寶。

上專賣店乖乖奉上和售價一字不差的銀兩數目,規規矩矩買回到處都見得到的商品,再昂貴都不令人羨慕。在跳蚤市場裡,在店家弄清楚手上貨色前把絕跡珍品帶走,狠狠的把老闆開的價殺到兩成成交,搶在最識貨的日本人面前把好貨買走……那才真的是叫,過癮!

*跳蚤市場之最

世界最大的跳蚤市場—15,000個攤位、27個分類區,足足占去80個足球場的市集在哪裡?答案是泰國曼谷的Chetuchak週末市集。已經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世界最大跳蚤市場,目前還在擴大中。

世界最老的跳蚤市場—法國巴黎位於地鐵四號線終點的Clignancourt跳蚤市場,是目前較多資料裡顯示世界最老的跳蚤市場,約起源於19世紀初期。

世界最長的跳蚤市場—需要一路開車才能逛完,就在美國127號公路沿線,從肯塔基州蔓延到阿拉巴馬州(約是北高兩地來回的長度),綿延七百多公里的長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