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蛀虫洞博物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解構主義(Constructivism)建築師在上個世紀末提出許多超乎人們想像的建築概念,可惜因為太前衛,許多提案都只是停留在紙上作業,無法真正落實建造,成為真實的建築物。

女建築師扎哈‧哈迪(Zaha Hadi)是當今最出色的解構主義建築師之一,她的作品呈現出一種漂浮與流動的速度感,令人難以理解,卻又充滿著動感與誘惑力。

扎哈‧哈迪早期的設計因為過於前衛,沒有業主願意嘗試出錢去完成它,因此,她真正完工的建築作品,只有少數幾個小型建築案子。

德國沃夫斯堡是福斯汽車的生產重鎮,而位於當地的自然科學館則是女建築師扎哈‧哈迪這幾年完成的一座大型建築物。這座自然科學館造型奇特又富神秘感,吸引著人們有想去一探究竟的衝動;整座建築位於城鎮一側端點,形成當地重要的建築新地標,同時也是進入福斯汽車城的入口門戶。

整座科學館造型與我們曾經看過的建築物全然不同,猶如一艘漂浮的不明飛行物體。架空的底層並非以一般的柱子撐起,而是像進入鐘乳石洞穴,看見的都是漩渦般的有機造型。

其中又有如蛀虫洞般的照明燈孔,在其螢光照耀之下,使得整個底層空間好似外星異世界一般,十分詭異又神秘。

建築物上層也是充滿著生物有機體的形態,開窗也以一種奇異的規則及形狀來設計,讓整棟建築呈現著一種空間的趣味與神秘感。

事實上,要用混凝土灌製這種不規則又似有機體的建築物,在技術上十分困難。不過沃夫斯堡自然科學館建築工程,完成了幾乎不可能的挑戰,為未來建築形態開創更多樣的可能性,也成為解構主義建築發展,一項新的里程碑。

幾年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曾經邀請女建築師扎哈‧哈迪為台中市設計古根漢美術館。她費盡心力,設計出一座造型前衛,有如液態流動的未來美術館建築;為了說服議會諸公,甚至,還做出一座漂亮的模型,光滑流線的外表,加上火紅的顏色,令人很難不為之心動。

無奈,台中當地反對聲浪強烈,使得古根漢美術館的計畫最後胎死腹中,也使得台灣失去了一座世界級的前衛建築,十分的令人惋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