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打造我的台客屋

2015/08/18

  • 文字 / 施慧鳴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人說,台灣風景很美,但建築物很醜。

可不是!近五、六十年來台灣人蓋的房子,往往急就章,水泥混凝土隨便抹一抹,再貼上大量磁磚以遮醜,所謂漂亮的房子,指的竟是歐式豪宅、瑞士小木屋以及地中海、峇里島的度假屋。

台灣人一窩蜂興建歐式房子,傳統三合院因大家庭社會結構瓦解而荒廢;農村老穀倉屋因竹藝師傅的凋零而失傳;山間老土角厝在人口外流後,雜草叢生。

還好,仍有些人,甘願花長時間重新復興台味老屋。

三義民宿主人卓銘榜重建穀倉屋(舊稱古亭畚),找回古老的竹子編織打造法,架構穀倉屋主體,外加現代水泥建造的起居室、視野極佳的大片玻璃窗,他說,住在圓鼓鼓的穀倉屋裡,有如重回母親懷抱。

室內設計師林孝儒則找到一處荒棄的百年土角厝石頭屋,用鐵材與木板重新鮮活空間,當看到陳舊的老土角厝牆邊手推車上,擺滿鮮花,你會有一股「老屋重現生命力」的感動。

三芝陶藝家杜輔仁則以大膽色彩和陶瓷裝置藝術,在竹木間創造出獨具個人風格的後現代台屋。故意外露的磚牆、紫色的門、寬窄不一的樓梯……,讓走進這屋內的客人總會不由自主思考:屋主如此設計,到底有何深意?

這三位台味屋築夢家,有著前人「珍惜資源、物盡其用」的台味生活風格,不同於前人的是,他們更能兼顧美感。有些創意不只實用,還會讓人驚豔。例如卓銘榜回收舊紡織廠捲布的木軸,一根根羅列在池塘邊成欄杆;林孝儒將鐵板加上磁鐵,掛在廚房流理台上「吸」住菜刀、水果刀;杜輔仁從海邊撿拾漂流木,稍作整理變成茶盤或花器……。

這三個人的家裡,都沒有沙發,但竹凳、榻榻米、木桌,提供已被人們淡忘的舒適依靠。當找回舊時光、回味簡單生活的同時,他們也一點點找回屬於台灣人的台風新空間。 什麼是土角厝?



土角又稱為泥磚,外層利用泥漿和著稻殼做成,最外層再糊上薄薄的砂漿,加入石灰,以加強其黏性,防止淋雨。優點為隔熱性強,因為泥土其化學性質關係,泥土的比熱較大,不但吸熱慢,散熱也慢,冬暖夏涼,居住起來非常舒服。

有些房屋基層用石頭或「紅毛土」作基礎,延長使用壽命,有些土角厝可以用到百年以上。(文‧施慧鳴)

什麼是古亭畚?

舊穀倉的屋頂大多以茅草搭建而成,比較考究的則以竹管作頂。至於圓形的四壁以竹子編織成片狀做骨架,外殼以竹片編成,糊上粗糠、牛糞的泥漿,後外觀再塗抹石灰保固。為了防止蟲鼠入侵,只設置一道類似小窗的門,入口處以木板框住。古亭畚有人以其外形如鼓亭,故稱為「鼓亭笨(畚)」,它以早期牛車作廢之木板車輪為底座,故也稱為「車輪畚」。(文‧施慧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