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比飯店料理誘人的甜湯

多層次》一碗湯五種甜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你有沒有看過會尖起來的『湯』?」對台南瞭若指掌的文史工作者王浩一,指著阿霞飯店在餐後免費附贈的涼品。芋頭、杏仁豆腐、紅豆和湯圓堆疊得高高的,聳出了甜湯,彷彿是另一道主菜。

「怎麼可能吃得完?」每個人看到時,都會這樣尖叫;但往往清得乾乾淨淨,甚至跟老闆娘再要一碗的人,也不在少數。

原因,就在那深褐色的甜湯汁裡。複雜的配方,多重的手續,讓甜湯不只是甜,還有著清甘香甜、濃重等不同層次的口味。使得味蕾在不斷探究層層變化的同時,還來不及感到膩,甜湯就已經見底了。

老闆娘曹淑華說,因為道地的台菜,口味通常偏重、偏油,在一頓飽餐後,配上這款甜味,剛好打開另一個胃,很受日本客人喜愛。且在熱菜之後,這甜湯夠冰、能消暑,也是受歡迎的可能之一。

只選最頂級的料

這碗甜湯裡最先讓人驚豔的,是一陣陽光曬後的水果香甜。那是來自正港的台灣味,龍眼乾。要讓湯裡龍眼乾味真的出得來,每天要實實在在的用上半斤,而不是意思意思的撒上一、兩把。

曹淑華說,因為以前是做辦桌起家,為求吉利,都會放上龍眼乾;現在即使是做免費的附贈涼品,也沒辦法忘記這道手續。

其次,埋伏在副旋律裡,若隱若現的,是紅棗清甘的味道,帶來爽口的甜。六兩至八兩的乾貨分量,每天需要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過火煮熟出味,再添加到湯裡去。有點麻煩,稍微不注意,也可能漏失掉沒留意到的一層口味,卻不曾被省略掉。因為上一輩創始的老闆娘阿霞說過,添了這一味才有補氣的作用,尤其夏天絕不能少。

三斤溶至兩升水裡煮出來的紅糖,每碗用的時候只取一瓢,其餘較濃重扎實的甜味,來自每日費工熬煮的紅豆。品嘗的時候,紅豆裡的蜜糖不時滲到湯中,給甜湯添加厚實的甘味,也帶來時而較濃、時而較淡的口味變化。

只用最熟手的人

負責熬煮紅豆的,一定是店內最有經驗的熟手。她得寸步不離的守在爐火旁一個半小時,從第一次水滾後就要不斷攪拌,漸漸轉作小火,加上悶煮的功夫,把紅豆燉到軟,卻不能失去顆粒的形狀。

等到紅豆用筷子一夾就要碎時,要掐準這個時機下糖,太早,會「高低粒」(有的熟爛,有的沒有燉透);但太晚,水分太少,糖一下去很容易就焦掉了。所以說需要經驗。

熬紅豆用的糖,分量是紅豆的一半,算是十分重手。因為老闆娘說,這樣濃稠度才夠,濃稠度高,紅豆才會香。

說了這麼多種甜味,怕甜的人可能已經開始覺得有些膩了。其實,這品包含五項配料的綜合甜湯,因為有著味道較淡的湯圓、杏仁豆腐,搭上各種層次的甜度,口味恰到好處,富含變化。連我這不太嗜甜的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最後,也不忘注重賣相與呈色。給湯汁添加了可口褐色的,也是傳統的配方,冬瓜糖。 不容簡省的道道手續,使得一碗附贈的甜湯,也有著豐富的口味。難怪很多客人都說,每到夏天,他們簡直就是為了這碗甜湯而來的。

阿霞飯店

電話:(06)222-4420

地址:台南市忠義路二段84巷7號(天公廟巷內)

營業時間: 1100~1430、1630~2100(週一公休)

招牌涼品:飯後甜湯(免費,但須用餐)

美味絕招:吃以前要充分攪拌,務必使你的碗裡有各種配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