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讓日本人奉為名牌的微笑鰻魚

下重本》光飼料就多一成五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營養成分高的鰻魚,被日本人認為是酷暑時能補虛養氣的必食消暑聖品!

台北「京都屋」鰻料理店有道鰻魚饕客最愛的「鰻白燒」,四尾一斤(即一公斤約四尾鰻魚),骨軟、肉細、皮薄的整條鰻魚,先蒸除部分油脂,再上炭火架不沾醬炭烤,微焦脆口尾肉與細嫩柔腴腹背肉,佐配醬油、柚醋、檸檬、紅白蘿蔔泥、蔥花,單純美妙口感,最能嘗出鰻魚鮮嫩原味。

京都屋大老闆劉焜敏透露,鰻魚好不好吃,除料理功夫,關鍵是鰻魚品質,要找到會「微笑的鰻魚」,才好吃!什麼是「微笑的鰻魚」?

劉焜敏說:首先,鰻魚身型要均勻優美。如頭大身小,就屬肉質堅韌的老鰻;頭小身大,則是吃太撐的胖鰻,過於油膩。其次,是觸摸,滑溜有彈性的鰻,就是健康好鰻。「像人一樣,生活環境好,身心健康、皮膚肯定光澤有彈性。魚就會微笑!」

餵食 不多也不少

為一探「微笑鰻魚」面貌,一個夏日清晨六點,我找到劉焜敏大力推薦的養鰻魚專家──得過二○○五年鰻魚發展基金會舉辦的「蒲燒鰻魚比賽」冠軍的優良養殖戶蔡建宗,位於嘉義義竹鄉的養鰻漁場。

理著小平頭的蔡建宗正揮汗的準備鰻魚飼料。他說,夜行習性的鰻魚嬌貴又活力旺盛,晚上給魚吃飯風險大,因此,須搶在清晨四、五點、天光不亮時餵食最佳。

餵食有技巧,不能過多或太少。「魚吃太多,易爆肥死亡;吃太少,飼料過剩會造成池水污染讓鰻魚生病。」他緊盯著魚池中爭食的鰻魚群動態,半小時後,他拉起水中細網,先觀察有無飼料殘留,再摸摸細網確定沒有飼料粗粒,「嗯,魚兒今天食欲很好。」他這才放心放下網。

管理 電腦與人腦

蔡建宗如何養出冠軍鰻魚?「就看本錢下得厚不厚,用不用心!」他獲得冠軍的白鰻,就是以傳統飼養法,在飼料中加入魚油,光是飼料成本,他算一算就比一般鰻魚飼養高出一成五左右。現在,已經很少養殖戶這麼做了。

此外,很有實驗和研究精神的蔡建宗,魚塭水質和底泥管理,做得比一般養殖戶徹底。

水質管理方面,他曾以土法煉鋼方式,在他開始接手家族魚塭時,連續五、六年,騎著機車整天在魚塭打轉,將所有變化細節,密密麻麻記手抄本上,內容細瑣,像「六‧三/陰放晴/五點下料,甲池餵料,浮料一」、「六‧四/晴/八點打水三小時,水青,檢查藻相……。」

如此扎實的訓練,讓他如今只要一瞄水池大小,他的「人腦」就開始「運算」,很快就能抓出鰻魚出貨量,預估差只有一成。而他累積的這些資料,也早在民國七十八年,就開始利用電腦管理,紀錄魚苗整個生長過程及種種變化。前後共請了四位工程師,根據需求,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專業鰻魚塭管理模式。

研究 菌種與水質

為讓水質穩定,他還特別成立私人研究室培養菌種。他買了一套培養機及基礎菌種與營養源,以光合作用管控溫度,自行培養光合菌。

在研究室裡,當他要拉出一桶粉紅色液狀圓桶為我們說明時,突然先跑到洗手台快速但仔細將手洗刷一番,「菌這種東西很愛乾淨,觸碰前一定要消毒。」悍壯的蔡建宗,突然變成好學生的模樣。

蔡建宗另一細心之處,是別人七、八天用一次菌,他是四天用一次,「這樣水質變化小,可以更穩定」,菌種培養成功後再投菌入水池內,會使有機物自然分解,以安全管理水質。

除去設備,每年蔡建宗光是購買菌種與檢測工具,要花上二、三萬元,由於成本較高,在養殖界自行培養菌種的養殖戶不超過十戶。

防病 怪手清底泥

至於魚池底泥,更是鰻魚生長的基本環境,底泥的消毒與處理,關係著鰻魚容不容易生病。

一般魚塭底泥消毒做法,可能大半年才清池曝曬幾天陽光。龜毛的蔡建宗,則是每換一次池,深怕請來清底泥的人挖得不夠深,他自己會再另外啟用怪手機器,一塊塊徹底挖翻出池底污泥。最底層的污泥,也要在陽光下進行二、三星期的長時間曝曬,「陽光是最好的殺菌劑。」他說。

絕活 解剖找病因

蔡建宗還有個一般養殖戶不會的絕活,為了解鰻魚生病原因,他特別跟專業獸醫學習了一年解剖課。

扶了扶眼鏡,蔡建宗小心翼翼但很熟練的,以解剖刀劃開一條死鰻魚肚皮,從鰓、鰾、內臟仔細取出樣本放在顯微鏡下。

「看,這個小黑點就是鰾線蟲,難怪昨天就覺得這條鰻魚不對勁。」他從鰻魚的鰾取出肉眼幾乎看不到的小蟲,又一路繼續檢查其他器官,看到蔡建宗這股追根究柢的精神,我相信,他百分百懂鰻魚。而為了就近照顧鰻魚,他乾脆把家蓋在養殖池旁。

成績 日本人推薦

鰻魚養得好的蔡建宗不曾到過日本,但日本著名的魚商社——駿河淡水株式會社,卻在鰻魚商展中打出「養鰻達人蔡建宗的鰻」名號,推薦給顧客。

從這張推薦證書裡,我似乎看到:蔡建宗手裡的鰻魚真的在「微笑」! 一游千里的鰻魚

長得像蛇的鰻魚,顏色晶黑油亮,並不討喜。但不管是中國或日本,都強調鰻魚是滋補聖品。本草綱目即記載:「鰻,去勞損,甚補益。」日本更是吃鰻的民族,幾乎所有料理店都有鰻魚飯,每年夏天還有鰻魚節,因為日本人認為夏天體力消耗大,吃營養豐富又容易消化的鰻魚,可補充體力。

鰻魚有種相當特別的習性,本來在河流中的鰻魚,會游到海中產卵,孵化後的幼鰻,會再游回河流中,牠們的旅程動輒上千公里,這樣的充沛動能,大概是人們認為吃鰻魚可以補充精力的原因。

以現代營養學角度來看,鰻魚確實富含有益於腦發育和神經發育的DHA和EPA等脂肪酸,另外,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維他命A及B等。(文.李采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