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溫差20度讓甜度20度的美型葡萄

超飽滿》果粉完整,大粒色深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葡萄甜中帶酸,果實大粒飽滿、不會脫粒,顏色深,尤其果粉完整,既好吃又好看。」這是專為消費者選擇優質送禮水果專家——都匯水果負責人楊富中,對於台中白毛台「雲之峰」葡萄的描述。

「雲之峰」的主人陳德煥與廖淑貞,曾分別拿下九十三與九十四年度中部地區巨峰葡萄冬果評鑑第一名。其葡萄甜度至少有二十度、摸起來硬、咬起來不會有渣、香氣足、顏色夠黑,因而能夠勝出。

讓陳德煥種出好葡萄的第一個要件是地利。台中新社鄉的白毛台地區位於海拔七百公尺山區,晝夜溫差最大可達二十度,山谷裡長年吹著東風,讓夜裡的溼度降低,晨間露水減少,可降低影響葡萄甚鉅的露菌病發生率。大約在二十五年前,這兒曾經是葡萄外銷日本的大本營。

提早套袋防蟲害

一般來說,好的巨峰葡萄甜度須達到十八度以上,但酸度也要維持在○.四至○.七百分比之間,過酸或不夠酸都不好。在果粒方面,每串葡萄約留三十五至四十五粒果實最為標準,夏果每顆葡萄的重量要在十一公克以上,並呈現上寬下窄的圓錐狀。

單靠地利,未必能勝出,陳德煥在管理技術上的用心,包括安全問題和土壤管理。葡萄在栽種過程中,會遇到的病蟲害問題實在太多,很難做到有機,除非是溫室栽種,但成本太高。無法避免使用農藥,陳德煥要求自己做到「無農藥殘留」。撇步之一是提早套袋,「著果」(不是每朵花都會變成果實,開完花後,果實確定,即稱著果)後二十天內,就套袋完成。

在葡萄一著果,夫婦兩人就馬不停蹄的開始疏果,疏果一完成即套袋,三萬多串的葡萄,請上兩、三位工人,在一週之內就套袋完成。「連颳風下雨都要繼續做。」陳太太廖淑貞說。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作物改良課課長張致盛說,一般會建議農民在採收前四十五天進行套袋,農藥與化學肥料才不會影響果實。著果就套袋比一般早了十五天,果實受到保護的時間就越長,安全性更佳。再加上不受風吹雨淋,果粉也才會完整。



此外,磷鈣鉀等肥料吸收平均,果粉也才會越厚。陳德煥會在葡萄不同的生長時期,調整氮磷鉀等主要肥料的比例,就像孩子在不同時期所需要的營養不同,得要改變食譜內容一樣。

微量元素調體質

他還會特別將土壤送去農改場進行分析,了解了有機質及鈣質的含量之後,再加入微量元素做調整。例如果園土壤pH值(酸鹼值)為六‧五,屬弱酸性,當葡萄著色時,陳德煥會在土壤上撒上石灰,將其調整為中性,如此微量元素會較容易被吸收,著色也就更好。

九分地、超過一千棵的果樹,每一串葡萄的整穗、疏果狀況,陳德煥都一清二楚。有一回,廖淑貞將陳德煥疏果之後的一串葡萄剪掉了,陳德煥竟回頭來問她:「妳怎麼把那串葡萄剪掉了,那是我要觀察用的!」廖淑貞從此不敢再整理丈夫疏果過後的葡萄。

夏季晨間五點多,陳德煥夫婦就已經準備出門工作。正值套袋、果實準備著色期間,陳德煥準備為土壤增加硼、鈣等微量元素,好讓下午雷陣雨來襲之前,土壤還來得及吸收。「這可以控制水分吸收,退掉氮肥,才不會影響品質。」

陳德煥農園裡的葡萄,有許多年齡達二、三十年的老欉。張致盛提到,葡萄樹在第八年之後,品質會最趨於穩定,若是管理技術不好,葡萄樹存活率不高,自然就見不到老欉了。

截稿前,我們等候著「雲之峰」那串葡萄成熟,「再等一下吧!」陳德煥語氣堅定,非要等到葡萄成熟,才肯讓我們拍攝,對於品質,他絕不讓步。

*果粉,多多益善
沒有農藥殘留的葡萄會自然產生一層厚實的果粉,這是果實天然的保護層,為有機物質,對身體有益。天然果粉會像是「絨布」一樣,厚厚的包覆著葡萄,若是農藥的藥斑殘留,會有水珠滴下的痕跡,看起來就像有灰塵黏附在果實上。(文‧游惠玲)

陳德煥
年次:1955年生
種植經歷:20年以上
水果產期:夏果7月~9月、冬果12月~2月
絕活:著果20天之內就套袋,分析土壤、適時給予養分。
宅配電話:04-2594-1190(兩公斤裝4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