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從瓢蟲到假蛇 有機農場耍心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拜訪美國南加州以完全有機方式培育作物的湖景鎮(Lakeview)農場,不只像到了植物園,還像到了動物園。

我們直接在現場遇上的,有瓢蟲群、羊兒、兔子。一時見不著的,有芽蟲、田鼠、貓頭鷹等等。湖景農夫打點這群不具直接經濟價值的動物、維持生態平衡的時間,不比播種、灌溉、收成具直接經濟價值的植物少。

「生態平衡」,寫時容易做時難,但湖景做到了。有機農業是指:在作物生產過程中,堅決不使用任何化學合成之農藥,而是藉生態方式來管理病蟲害,盡量使農場成為一個完整的有機體 (Organism),以保障土壤的健康,以種出健康的植物。

實地執行時,有生活壓力的農友,可得隨時抗拒除草劑、化學肥料等等能迅速殺「敵」的誘惑。好不容易堅持個三、五年了,只要有一丁點偷懶妥協,又是完全破功得從頭再來。

買瓢蟲、租綿羊 維持有機

湖景是生產安麗(Amway)公司「紐崔萊」(Nutrilite)營養補充食品的農場之一(其他在華盛頓州、墨西哥等地),它示範了堅持有機七十餘年的可能。

早在「有機」(organic)一詞尚未如今日般時髦的一九三○年代,紐崔萊──美國第一顆有品牌之綜合維他命的創始人,卡爾.仁伯(Carl Rehnborg),早已開始在湖景鎮以生態方式管理土地,栽培有機作物,以供為天然維他命之原料。其間全世界曾流行噴DDT,他卻是跳出來叫大家不要用的怪人。

以「紐崔萊」維他命主要的成分來源──紫花苜蓿(Alfafa)來說,它並無法直接食用,而是會趁它們最有營養的時候採收、加工成維他命。為了堅持以生態方式維護土地與作物健康,湖景的「花樣」相當不少。

例如,殺蟲劑不可能在這片土地上出現,那,以蟲剋蟲吧。瓢蟲是常為害作物的芽蟲之天敵,一袋袋活瓢蟲就像肥料般撒向農田,好讓牠們自然消滅芽蟲。

又例如,不用除草劑,就請最愛吃草的羊群出馬吧。租用羊隻除草,在美國有機農業界是相當普遍的方法。有時候羊群生意太好,各農場還得提早預定牠們的出巡時間呢。

美國有機農業各種支援系統發達,瓢蟲可以向昆蟲工廠購買,羊群擁有出租系統,特殊農具有專號研發……。

現在,湖景鎮農場乾脆自行養了一批羊兒。雖然,羊才不管你是雜草或是經濟作物,都會一視同仁啃下去,但是,湖景鎮農場認為請辛苦「工作」的羊群偶爾享受一點紫花苜蓿沒關係,此苜蓿生命力旺得很。甚至,湖景收割紫花苜蓿時更大方,會刻意留下一截給蟲吃,以免蟲都餓死了原有生態也不平衡了。

放假蛇、設大炮 嚇鳥除害

除了利用(生)物物相剋的招數,湖景還有非常多幫忙除農害的「傢俬」。例如,一具像喇叭的玩意兒,會發出類似鳥類受傷的聲音,讓愛偷吃作物的鳥兒聽了嚇一跳而不敢靠近。一尊長炮也有一樣的功能,它看來頗具殺傷力,但也僅止於發出聲響,不會對鳥類造成肉體傷害的。

為了防止鳥類對上述工具產生「抗體」而不再害怕,這些方法還得搭配假蛇、燈光等等其他嚇鳥工具輪流使用。而為了捕捉會啃傷植物根部的田鼠,湖景員工還得尋找一個又一個的田鼠洞,以分別置放捕鼠器。他們甚至得找木工,幫田鼠的天敵——貓頭鷹蓋房子,好讓後者安心定居農場,和田鼠數量達成平衡。

約七十年前,湖景鎮農場創辦人就默默以傳統有機方式植栽的作物、自製自銷全天然的維他命,初期賠錢賠得老婆都跑了。然堅持理念、從小做起、繼續傳給下一代之後,終於擁有今日有機的一片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