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包下博物館 打造時光逆旅

逗品味》穿馬甲蓬蓬裙,當一夜貴族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去年五月,來自台灣的二十四個旅客,一起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VAN LOON博物館玩了個令人拍案叫絕的花招:他們包下整個博物館,換戴上歐洲宮廷貴族的鬈鬈金髮、羽毛禮帽、緊身馬甲蓬蓬裙與雙排華麗禮服,裝扮如歐洲貴婦公爵,在昏黃浪漫燭光中喝香檳、品紅酒、聽音樂;隔天,再搭乘仿十八世紀荷屬東印度公司的骨董船遊河,重現歐洲傳統貴族宴會風華!

這獨一無二的「時光倒流晚宴」,全出自「樂友旅遊俱樂部」發起人詹益昌的巧思,這樣的特色晚宴加上隔日的仿古船遊河行程,每個人的花費大約為六百歐元(約合新台幣二萬七千元),「我們在乎的,是創造一個可以凝結回味的『The moment』美好時刻!」樂友俱樂部執行長之一的劉邦初說。

「樂友」是個很講究旅行品味的團體,其特色是在旅行中結合音樂和米其林星級餐廳的美食,有時,他們會在行程中加入一些巧思,創造難得的體驗或回憶,「時光倒流晚宴」即是其一。

一九九四年,詹益昌醫師在台中成立「樂友合唱團」,並在一九九六年設計一套到澳洲參加音樂節的「旅遊、音樂」玩法,之後團員們有志一同決定,每年都要這樣出國玩,「樂友旅遊俱樂部」因此誕生!

後來詹益昌想起他從小的鬼才玩伴,同樣也愛音樂,玩樂比他還瘋狂的「The One」複合店執行長劉邦初,邀他一起來「逗陣」,這麼有趣的玩耍邀請,劉邦初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除了「樂友合唱團」及其朋友,也有人是看了網路資訊而加入,如今樂友執行長之一的洪尚瑜便是。

行前先預習,行間有驚喜

「樂友」每次出國的行前說明會慎重到有點嚴肅,除了仔細交代所有行程,還特別設計一場「行前音樂說明會」,要求參加者事前預習,了解旅途中要聽的音樂,「每個行程都是嘔心瀝血作品,當然很慎重!」詹益昌說,透過這樣的方式,也可以篩選出真正志同道合的同伴。

樂友旅遊團,除了吃好、聽好、住好之外,最獨家特色,就是體貼的細節銜接所激盪的驚喜時刻。

剛剛從瑞士旅遊回來不久的洪尚瑜,記憶猶新是在一家RIFFELALP RESORT用餐場景,這家並不是連鎖型飯店的度假旅館,是洪尚瑜查了很多推薦資料後,大膽下的決定。

她們剛住下只覺得旅館陳設細緻體貼,用餐時,突然經理走過來詢問,「你們要在落地窗前看著風景用餐?還是選擇在廚房用餐?」在廚房用餐?這個噱頭從沒聽過,洪尚瑜和團員商量後決定一試。沒想到侍者真把他們帶到大廚料理的廚房,一行人就在爐火熊熊、杯盤鏗鏘聲中吃了一頓廚房晚餐,「想要吃甜點,伸手隨意拿就行!」洪尚瑜開心分享這段新鮮經歷。

要營造這些令人會心的小細節,詹益昌透露,其實需要靠平常的資料蒐集與累積。

以詹益昌自己為例,他早在一年前就會設定規畫買音樂會的票。此外,為滿足自己愛吃米其林美食的嗜好,並能吃到精髓,詹益昌會要求餐廳先提供菜單,「這菜單學問很大,必須要了解什麼菜配什麼酒最棒!這叫『破解酒單!』」

劉邦初也有難忘的經驗,有次他帶團到澳洲。中午吃完飯正巧有個空檔,他特別安排一個街頭大提琴師為他們表演,沒想到外國人看到他們在欣賞表演,突然一堆人都聚攏過來,琴聲一停,劉邦初回頭一看,哇,竟然有上百人在看「心裡突然有種為國爭光的得意感!」

對詹益昌而言,每一個旅遊的完成,除了是當下享受,還是一個夢想的實現與新夢想的開始。

例如在荷蘭VAN LOON博物館的「時光倒流晚宴」,他是經由到歐洲看到許多著古裝服飾的音樂表演得到靈感,「既然表演者可以,聽眾、旅客也可以重現當時美好場景。」

這場回到從前的成功演出,讓大家意猶未盡,紛紛向詹益昌預定「明年再來一次!」不過喜歡變花樣的詹益昌,已因第二天搭骨董船遊河,定下另一個目標:「想來個遊船,不是搭遊艇喔,是包下整艘船的旅遊!」

價格不重要,回憶最無價

劉邦初則往往透過旅行中的「挑戰」獲得成就感。有次他帶團到義大利波隆納參加音樂節,到場後差點傻眼,「怎麼位置全都給人占了!」他堅持與對方理論,「是我們的權益就要堅持!」最後劇院安排散坐的空位給他們,中場還致送小禮物表達歉意。後來他們一行人到羅馬,那家歌劇院突然派人送來當地劇院「卡門」的戲票,「也算意外驚喜!」劉邦初說,這個經驗讓他更堅信:「不要怕問題,要學習解決問題。」

「樂友旅遊俱樂部」的行程價格遠高於一般的旅行團,以有音樂加上米其林美食的「頹廢之旅」為例,十二、三天旅程,吃三、四頓米其林餐廳的午餐,含機票需要十七萬元左右。

職業是醫師的詹益昌指出,「樂友」既不是旅行社、也不是領隊導遊,只是喜歡創造自己的生活風格。「套句當醫生的話,我們的旅遊真是如醫師照顧病人所要求的『侍病如親』那般細心體貼,完全是以自己喜愛來規畫行程。」詹益昌說。

這讓我想起李白的「將進酒」:「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豪邁,能夠掌握志趣,創造自己的逗陣俱樂部,真是人生得意享受事。

*如何規畫「限定旅行」?

先訂出想要遊樂的旅行方向或目標,然後透過網路資料,可先查詢各國觀光局網站,或向各國駐台單位查詢基本資料,了解各地節慶或地方特色。細部活動可再透過網路進入活動網站查詢,也可透過觀光單位尋求協助。

如要訂飯店或表演活動,可以透過飯店網站、表演單位網站,事前預定,建議大型活動或熱門飯店,必須盡早提前預定。而有關特色性的地區旅遊設計,也可透過欲住的飯店協助查詢或建議,甚至可以請求代為安排。(文‧曹秀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