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齊步走!一起挖到健康寶藏

逗健康》每天步行7.5公里,皮膚好沒煩惱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南投埔里小鎮有一群人,每晚八點,會吆喝著一起去「挖金」(Walking,走路之諧音),這支名為「水沙連(埔里與魚池地區古稱)挖金隊」的健行團體,不管人數多寡,風雨無阻的,每晚他們一定都要走上兩小時約七、八公里路程,汗流浹背後,才心滿意足回家,主要發起人之一的暨南大學退休教授梁雙蓮說:「走完後感覺是,又賺了一天!」

已持續兩年的「風雨無阻的夜行俱樂部!」這著實引起我好奇。以天天走七‧五公里計算,兩年走下來的距離,大約可環島五圈(一圈為一千一百三十四公里)!

風雨無阻的夜行部隊

八月七日晚上,我來到埔里樹蘭小巷,這是健行隊聚集地點,準備體驗夜間步行「挖金」。巧的是,七日當天,氣象局發布今年第七號颱風梧提登陸消息,埔里鎮風不大,雨卻時大時小淅瀝瀝下著,望著落雨不斷的天空,我心中浮起問號:「真有人在這種黏答答的天氣走路?」

七點左右,約一百公尺長的小巷熱鬧起來,首先是從林業單位退休、熱心街務而有「街長」美譽的林昭明和太太蕭香輕裝便捷前來,六十三歲的林桑和太太拿著健行隊發起人之一陳梅香製作的竹杖介紹說,晚上在鄉下走路,竹杖可以探路、驅蟲示警,走累也有支撐,很實用!因此,挖金隊每個人都有一根。

到八點,雨勢沒歇,集合準備走路的人已有近三十位。這時,車行洪先生家八歲小兒子聰聰站出來宣布,「今天,我們走有甘蔗田那條大馬路!」聰聰是挖金隊小隊長,當日行走路線,由他說了算,如果不依,他就哭給大家看!

「水沙連挖金隊」當初是為參加體界聞人紀政所發起「環島健走一八○天」活動,在二○○五年八月登記成立,創始會員九人,用Walking譯音「挖金」為名,他們相信:「健行可以挖身體健康的金、挖精神自在的金、挖大自然奧秘之金,以及挖社區文化四種金。」

「選擇夜間步行,主要是大家時間上方便,又沒有白天燥熱問題。」梁雙蓮說,夜間行走,星星特別明亮,時有螢火蟲飛舞田間來照路;有月亮時,景致清晰有如白晝,「走在寧靜清淡月色中,充滿詩情畫意,很有一種不知道『今夕何夕』的幸福感。」

消肉減壓的健康收穫

夜雨步行感覺又不一樣。對走路健康研究出一套心得的孫正春、陳梅香夫婦點出,雨滴可以衝撞出更多負離子,帶來清新好空氣,雨中健行就好比在瀑布流泉氛圍中呼吸,身心感受更舒暢「尤其踩在雨天的柏油路上,腳底格外涼爽,一天燥熱疲勞都消除了!」

為什麼要走兩個小時?梁雙蓮解釋說,若要日行萬步,以十鐘走一千步速度,約需一小時四十分。但平均年齡五十歲的挖金隊,強調不走快,要走長,他們採「逍遙走法」,每個人可依自己體力,走出自己的節奏。大家體驗後發現,不要停、有節奏地走一至一個半小時,一點也不累,走兩個小時,身體發熱冒汗,沖個澡後感覺最舒服。

每晚兩小時的走路運動,最大收穫是身體變得更健康。梁雙蓮原有鼻過敏毛病,每天早上一吸到冷空氣,就不停打噴嚏,「持續走了一○八天後,打噴嚏毛病竟不藥而癒!」

任職暨南大學管理學院的賴美貞也是看到退休後的梁雙蓮,因走路而精神奕奕變得更年輕,便拉著念國小的女兒,及在國中任職的先生一起加入挖金隊,「剛開始,覺得一小時路好漫長,像走不完似的!」學過瑜珈、太極拳的她坦言走完後汗流浹背累癱了。「不過,洗完澡後通體舒暢,疲勞鬆開,晚上真好睡!」

而要升六年級的女兒,健行三、四個月後,新學期量身高,竟比其他同學長高許多,以前比她高的同學,都變得比她矮。

街長太太蕭香則摸摸肚子開心的說,走了一年多,她沒變瘦,可是「肥肚的油都消去了!」苗條的阿寶不甘寂寞加入分享:「走路後,每天都好睡,胖了兩公斤勒,皮膚現在更有彈性,水噹噹喔!」

多走多好的生活哲學

「走出健康,樂於分享」是水沙連挖金隊活力特質。創始成員之一、雜貨店老闆娘阿藝,有位住在台南善化的表妹在二○○五年因癌症開刀,手術後,身體復原情況不佳,有三位一起走路的同好(當時尚未正式成立挖金隊),聽阿藝提起這事情後,決定以實際的健走行動,來鼓舞阿藝表妹。

二○○五年四月,他們一行四人,從舊名「老望埔」的「南投五城」出發,徒步行經埔里、草屯、員林、西螺、北港、朴子、鹽水、麻豆到善化,兩百公里路程,一共走了五天。

「表妹看到我們,感動得眼淚都掉下來,」阿藝表示,當表妹看到大家背著行囊走了五天仍活力十足,驚覺到:原來最簡單走路,竟可以激發如此強的生命活力!阿藝表妹後來也開始走路,而且現在身體很健康。

邊走邊聊,原本以為會舉步維艱的兩個小時,一下就過去了,鮮少運動的大腿內側,有股用力過度的痠痛感,但腰桿卻格外輕鬆,甚至成長出一種奇妙的頂天立地踏實感覺。

汽車被發明後,人越來越懶得走路,世界衛生組織因此感嘆,走路是「被遺忘的藝術」。體驗過水沙連挖金隊的堅持與熱情,我卻認為,走路的生活哲學,可以發光發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