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天地大飆客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重車對男人而言——活在穿越危險的冒險中。女人一直不能理解,男人為何要騎車去冒險?因此,重車成為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戰爭。

許多男人為了重車,想出各種稀奇古怪的理由瞞騙另一半,如買了車卻放在車行或朋友處,假日偷偷換裝騎上路;也有人換新車卻騙老婆:只是把車子重新噴漆過;更有人把一百萬的車說成五十萬,逃過被太座數落。

女人永遠不懂男人;正如男人不懂女人衣櫥裡,為何永遠少一件衣服、鞋櫃中永遠少一雙高跟鞋、出門永遠少一個名牌包。

很多車友都是人到中年,賺錢辛苦之餘,想找回平衡,買下男人的夢─重車。接著,車庫裡最好擁有各種車款、衣櫥裡能多一件皮衣、皮靴多一雙,尤其套上皮衣後,遮住中年危機的大肚腩時,彷彿又回到年少青春的歲月。

二○○二年政府開放重車進口後,重車迷才能名正言順上路,以及有多樣選擇廠牌和車型的機會,來自各個領域的人士,組成各式各樣的重車俱樂部也應運而生。

縱橫天下的夢想

他們各有玩車理由與夢想,此次我們藉著六位重車迷,帶領讀者進入不同車友的世界。

有人騎車完成夢想:重車界的傳奇人物李兆祥,九年半環遊世界,騎了五萬四千公里,約繞過地球一‧三圈,今年還花兩個多月橫跨西伯利亞,完成自己和車友心中的夢想。

有人騎重車助人:知名編曲人屠穎,自組「四六九車隊」,與車友騎車騎到偏僻山區,送物資幫助孤兒、身心障礙者等社會邊緣人,從中,他們得到有錢也買不到的——心靈上的快樂。

重金屬版的青春

有人為了重回青春時光而騎車:退伍上校馮紹虎和科技公司行銷經理易正聲,刺青、綁藍頭巾、戴骷髏頭戒指……騎上嬉皮車,只為抓住稍縱即逝的青春。



六十二歲的玻璃大王——祥義玻璃公司董事長陳隆吉,則很享受騎車奔馳在公路上,聽著搖滾音樂,回味年少叛逆的時光。

每當穿上一身的黑色皮衣,跨上價值一百四十萬元的豪華型哈雷上,陳隆吉彷彿瞬間年輕了三十歲,「年輕時沒錢也沒時間玩,現在不玩等何時?」他如此表示。

和過去爬山做運動比起來,陳隆吉說,騎車三百公里,比爬兩個鐘頭的山更有效用。哈雷的震動,讓他在半年內,手上的老人斑和皺紋減退不少。我想,真正讓陳隆吉回春的,應是一顆變年輕的心。

回歸原點的休憩

有人騎車放鬆與紓壓:士林高爾夫球練習俱樂部老闆康恆銘,透過騎車來轉換他工作的壓力。

每天下午,他趁著吃中飯的時間,騎著那台TRIUMPH T100街車,繞一圈淡金公路,讓自己冷靜下來,一切回到原點,讓他更有衝刺拚事業。

超越自我的極限 當然,不乏騎重車追求極速冒險者。

六十三歲的李步競,最高時速可飆到三百公里「在一瞬間超越所有人」;國內少見的女騎士王芷玉,也在環島的路上,以一百八十公里時速,超越自己的極限。

本來只對重車騎士心存畏懼、討厭他們隆隆作響的引擎聲,但近距離接觸他們,發現在剛硬的金屬背後,不少重車友有著溫和、幽默、熱誠、寶里寶氣的赤子之心。或許,就如易正聲所說:「我們並不是使壞,只是路上一群愛搞怪的大孩子。」

雖然身為女人的我,在此之前仍無法搞懂重車的魅力,但現在至少我已相信,重車不只是重車,它是男人(以及少數女人)玩出精彩人生的工具!

重機 5大分類

1、嬉皮車:美式嬉皮車,以哈雷重車造型為雛形和最具代表,大多具備V型雙缸,車身可以改裝成個人特色,絕無撞車之嫌。



2、街車:生活上需求為主,扭力比跑車快,起步快,舒適性比跑車優,後座的乘坐姿勢比較舒服,兼具舒適與速度。以HONDA占有率最高。

3、跑車:講求速度感,仿賽車的車型,如DUCATI 1098S、最快的SUZUKI隼,時速可跑350公里。

4、多功能車:適合走長程耐力,沙地、柏油地和碎石子地都能勝任,如BMW GS1200、HONDA XL1000、SUZUKI DL。

5、休旅車:附行李箱可載貨,適合長程旅行騎乘,如HONDA GOLDWING、BMW LT。 (文‧施穎瑩)

重機車友4大聚集地

1、榭麗絲:在華納威秀二館停車場旁,每週五晚上,一排重車停泊在路邊,蔚為奇觀,到此也可與重車迷交流。

2、KICK:在羅斯福路三段316巷16號,老闆本身也是重車迷,平日下午會有重車停在門口,週五晚上人潮最多。

3、莫內咖啡:在台北縣平溪鄉106縣道66.1公里處,車友騎乘深坑到坪溪路段的休息站,車友在此吃早餐、休息打屁聊天。

4、拉瓦那咖啡:在台北市五指山汐萬路3段,位處頂端風景優美,也是車友喝咖啡聊天之處,重車迷李老闆的那台黃色搶眼TRIUMPH ROCKET 3,停泊在門口,相當搶眼,常吸引遊人拍照。(文‧施穎瑩)

重機3大車隊

台灣騎車人士逐漸增加中,各式車隊組成也百花齊放,介紹三大較具特色的車隊,但車友建議多與國際車隊接觸,可獲取更多資訊。

1、469俱樂部:不愛規矩的生活態度,常吸引非車友的人也加入,是台灣最活躍的重車團隊,最早做愛心活動的車隊,隊友遍布各地,在大陸、美國都看到469標誌的貼紙。

2、美式機車俱樂部:會員700人,單一車種車隊人數最龐大,以美式嬉皮車為主。

3、MOT:BMW摩托車台灣車主俱樂部,全名為MOTORCYCLE OWNERS CLUB OF TAIWAN ,是台灣品牌車隊人數最多,約200人以上。(文‧施穎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