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青春逆襲

搞怪歐吉桑馮紹虎》規矩上校變身搖滾嬉皮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天早晨,房子裡鬧鐘音樂自動播放著LED ZEPPELIN(齊柏林飛船樂團)爆裂的嗓音,他讓重金屬搖滾樂來喚醒熟睡的自己。

醒來後,站在鏡子前悉心的打扮,濃密的鬈短髮外綁上藍色頭巾、穿上皮衣、漂染牛仔褲、戴上骷髏頭戒指、水牛頭皮扣,他化身標準的嬉皮,坐在掛有一幅印度宗教的螢光畫布前,拿起心愛的Telecaster電吉他,用塗著黑色指甲油的手指,撥弄著琴弦彈奏,沉醉在藍調的曲風裡。

突然間,電話鈴聲響起,他馬上從穿上皮衣的六張椅子中,挑起背後繡著HELLS SKULL’S(地獄骷髏黨)的皮衣出門。

抵達車庫,發動雙缸引擎,排氣管傳出節奏緩慢的美妙聲浪,他騎上改裝成具有個人特色、有藍鑽裝飾的TRIUMPH美式嬉皮重車呼嘯而去,準備與他的嬉皮兄弟會合,開始玩樂的一天。

舊時代的反骨靈魂

你肯定無法想像,他已經五十四歲,曾經是上校。兩年前,馮紹虎(虎哥)自軍中退役後,馬上卸掉過去職業軍人的嚴肅武裝,恢復自己熱愛的自由生活,陶醉在嬉皮世界中。

虎哥在高中時期,正是美國嬉皮運動全盛時期,那時候他活在聯考、反攻大陸的陰影中,聽搖滾音樂成為最佳的抒發管道,從而他接觸到美國嬉皮文化,那自由的感覺,令他嚮往。

父親是曾任中華民國海軍總司令的馮啟聰,虎哥從小看美軍騎著重車的威武模樣,他念高中時就存錢,以新台幣五萬元買下第一台二手重車,那是郵局淘汰下的限時專送郵差車──一九六四年份的BSA 500㏄英國機車,他從此迷上在車上自由馳騁的感覺,想盡辦法穿梭在台北各大巷弄中。當時他書包裡永遠裝著一堆,準備隨時伺候那部老爺車修車用的工具。

之後,當他升至中尉時被保送到紐約攻讀MBA碩士兩年,在美國他更是暢心所欲的追風,騎遍各式哈雷機車。回台後,繼續騎著一部YAMAHA嬉皮車,貼著他所謂的「車行老闆送的牌照」,四處趴趴走,繼續過著騎車追風的日子。

一九七○年代,年輕人頭髮稍長,走在街上,隨時都會被警察捉去警局剃頭。軍中還有不成文規定,禁騎機車,因為每年因交通事故死傷的人數高達一個連。

於是,軍人虎哥,只能利用休假日、全副武裝偷騎上路。一身皮衣皮褲加上頭巾、耳環、戒指、項鍊等裝扮,親友眼裡的他,是個奇裝異服的怪咖。

當年自軍校畢業後,到中山科學研究院報到的第一天,騎著寶貝BSA(三槍牌)重車,一身騎士裝扮,被學長善意請回,隔天勉強換上西裝褲白襯衫重新報到,開始了二十八年的軍旅生活,私下他仍騎YAMAHA、BSA兩款嬉皮車。

「在中山科學研究院的日子,每天就是開會研討,如何向立法院爭取年度軍購預算。面對的就是數字、機關算盡的人心。」退伍後,虎哥決定重新規畫自己的人生,絕不留白。

過去,他把人生分為三個階段,前面兩個二十五年是求學期和工作拚搏期,第三個二十五年他本來設定要安享天倫樂,但現在,重新調整為前十年要盡情玩樂,後十五年才含飴弄孫。

留青春的最後解放

如今,正好踏入他設定的黃金玩樂期,他將過去極度壓抑的自己解放,為愛車和自己作酷裝扮、打唇環、在手臂上刺青「TAMADER」(他媽的),仿如叛逆小子,其實是為自己捉住青春尾巴,留下最佳的註解。

退休後,騎車已成為虎哥生活的一部分,經常吆喝一票同樣想捉住青春的嬉皮兄弟,各自騎上嬉皮車,穿上地獄骷髏黨背心,蒙上印有骷髏圖像的面罩,浩浩蕩蕩的發出轟隆巨響的引擎聲,招搖過市,個個裝酷的表情,讓路上圍觀的人羨慕又害怕。

一個炎熱午後,記者有幸坐上他們的哈雷,感受到那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和拉風的虛榮感。就像電影《EASY RIDER》裡的逍遙騎士般,神氣威風。

沒想到,到了八仙水上樂園,卸下皮衣皮褲的這群中年阿伯,卻是會跟小孩子搶水槍、爭滑水道玩的大小孩。

大嗓門的虎哥,在滑道前叫停前面的小男孩,當對方被嚇到面無血色,雙眼快要流淚時,虎哥卻詭異的伸出拳頭說:「咱們來猜拳,誰贏誰先滑下去。」猜贏的虎哥露出得意的笑容後便滑下水道,留下被嚇呆的小男孩,對這位「阿伯」的KUSO(惡搞)舉動,哭笑不得。

這群身材魁梧的怪叔叔,有人滿身刺青,卻膽小到只敢待在「飄飄船」裡遊蕩;還有青春不老的帥哥在激流下衝時嚇到咬破舌頭。活像電影《荒野大飆客》(Wild Hogs)裡,幾個面臨中年危機的歐吉桑,透過騎重車旅行要重新找回青春人生,搞笑舉止令人笑到噴飯。

玩樂後,大夥的隆隆引擎聲呼嘯遨遊在回家的路上,這時的虎哥就像孩子般單純,專注的看著最後一點退盡的霞光,追逐著天邊那一抹夕陽,彷彿為自己稍縱即逝的青春,希望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嬉皮文化

嬉皮(Hippy)是指1960至70年代的一種次文化。當時美國出現一批反戰的年輕人,他們留長髮、奇裝異服、聽搖滾音樂、打著「愛與和平」的旗幟。嬉皮運動本身即具備十足自由叛逆的精神,敢於挑戰傳統,表現出自我的主張。(文‧施穎瑩)

*扮嬉皮的 6款裝備

1骷髏頭:60年代反戰時期,美國最老牌車隊「地獄天使」用骷髏標誌做為象徵物。

2刺青:顯現個人風格,表達解放自己。

3皮帶扣:水牛頭、死神、吸血鬼、骷髏、狼人等陽剛造型為主。

4皮靴:除了美觀之外,更有安全防護作用,防止被排氣管燙傷。

5配飾:配戴誇張造型的戒指、項鍊或口罩,創造個人風格。

6人體穿刺:唇環、舌環、肚臍環,只是為了與眾不同。(文‧施穎瑩)

*馮紹虎

年齡:54歲

職業:退伍上校

騎車年資:30年

車種:嬉皮車

車型:TRIUMPH AMERICA(英國車種設計成美式嬉皮車)

騎車樂趣:捉住青春的尾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