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已故的特技演員柯受良也拜他為師,63歲高齡快車手李步競挑戰0.3秒生死界限

2007/09/27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當車速破240公里以後的世界,路是尖的,感覺不到風,只看到白白的氣流,原本前方像拇指般小的大卡車,2到3秒內出現在眼前。」生與死的界限,0.3秒間,剛好是平常人眨一次眼睛的時間。李步競必須專注前方500公尺的道路狀況。

如此危險,為何要一再挑戰死神?「能在一瞬間超越所有人,比平白過一生更精彩。」電影《超速先生》(The World's Fastest Indian)主角紐西蘭賽車手Burt Munro說的話,或許就是現實世界中李步競的心聲。

他是台灣重車界,以63歲高齡唯一騎著時速高達350公里的鈴木「隼」跑車,在公路上風馳電掣的快車手。

不思議的飆速老者

早上10點,穿上義大利車手ROXY46號標誌的限量版防摔連身皮衣、賽車包鋼片鞋、全罩式安全帽的他,騎著心愛的藍色鈴木隼,奔馳在充滿彎道的汐止五指山上,先過連續髮夾彎山路、接著直線加速、馬上再進入S型彎道,難行的山路卻難不倒身手敏捷的他,一路上展現出最拿手的「磨膝」高難度動作。

連續的側掛過彎,完美弧度,絕對是職業賽車手的水準,而膝蓋上的滑行塊早已被磨損半個,如此厲害,讓他在重車界贏得「磨膝大帝」的稱號。當他停下車稍作休息,脫下頭盔的剎那,露出下巴的白鬍子時,圍觀群眾發出驚嘆聲,忍不住高呼:「請問你幾歲?」

當他比出「63」數字後,對方豎起大拇指尊重的說:「好犀利!」早已習慣被人稱讚的李步競,喝了一口水,整理好頭上的老鷹頭巾,重新戴上安全帽,藏在罩下的雙眼,散發出銳利的眼神,充滿自信的他,再度上路。

引擎聲起,他卻像老鷹般,咻──身影一下就飛走,餘下圍觀者,露出羨慕的眼神和掌聲……

16歲開始,李步競就在跟自己的人生競速。

從小就看家附近的美軍顧問團軍人騎重車威風模樣長大,李步競夢想著自己長大後,也能當個騎士。雖順從父親的意願,入讀屏東大學(當年為屏東農專)園藝科。但愛冒險刺激的他,從16歲起,就到親戚開的電影公司打混,當台語片的臨時演員,之後接受特技訓練。

體能好的他,當兵時被挑選進入海軍爆破隊,即俗稱的「水鬼隊」。退伍後投身當特技演員,一圓騎車夢,用兩個輪胎、四個輪胎做玩命演出,包括飛身車頂跳火圈、騎車跳躍兩層樓高斜坡、甩尾等高難度動作,成為被人追捧的特技車手,連已故的特技演員柯受良也曾拜他為師。 亡命表演生涯,換來前肋骨斷裂四根、後肋骨斷三根的傷痛,但是卻滅不了他對騎車的熱情。即使離開特技演員,投入馴狗師行業後,在政府禁止重車輸入的年代,他依然透過管道買到車子無牌偷騎,而且不斷的加速前進,從最初的時速一百公里到現在的三百公里。

不服老的冒險勇者 極速,讓他有創造奇蹟的生命感動。

李步競從不認老,在他身上看到的是老頭好樣的熱血,他曾經在蘇花公路被砂石車彎道超車,為保命棄車,跳車完還能四肢健全的,對著地平線笑呵呵。這是屬於一個男人堅定的信念和他長久以來的夢想「挑戰極速」,年齡對於他來說,就像車速一樣,永無上限。

在他的飆速里程中,曾經與死神交手多次,如開到時速240公里時摔車,結果背部皮綻肉開、半個月坐著睡覺;也試過摔到整個腳掌180度扭轉,必須自己扳回來歸位,足足一個月不能動,依然忍痛瞞著太太偷騎。對他而言,騎車已經是生命的一部分,兩天不騎就會全身不自在。

追求極速過程中,專注力很重要,他以泡茶、寫書法、馴狗,訓練自己專心、修心和耐心。

電影《超速先生》,根據重型機車史上傳奇人物Burt改編,描述他被醫生證實患有心臟病後,激發他帶著重車,從紐西蘭遠渡重洋到美國波尼維挑戰極速比賽的故事。或許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何有人甘願跟自己玩命,但對李步競來說,卻感同身受。

8年前,他被醫生宣布患有心律不正,不可以再做劇烈運動,騎車當然也不例外。李步競當下離開醫院,第一件事情,就是收拾行囊,騎車上路環島。正因為身體健康亮起紅燈,讓他更要把握一分一秒,在有限的時間裡騎無限的車速。

電影中,主角的一番對白,如同說出了李步競心裡的話:「冒險如同人生的調味料,人偶爾就是要冒點險,人生才會過得有意義,假如你不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就跟蔬菜沒兩樣。」他目前已完成10小時的環島(編按:台北、宜蘭、走蘇花到花東,再從南迴走屏東、高雄經西濱快速路回台北),寫下他個人新紀錄。接著,他還要繼續挑戰9.5小時、9小時的目標。

因為騎車的刺激和驚喜,李步競體內的冒險因子躍動起來。他認為人生是由無數個冒險交織而成,在不同年齡,不同時空,不同身分,都可做個敢於冒險的勇者,為生命加味。

〈李步競小檔案〉

年齡:63歲
職業:災難犬、緝毒犬、警犬認證審查長
騎車年資:45年
車種:跑車
車型:SUZUKIGsx1300R隼(現有重車中速度最快)
騎車樂趣:追求風速刺激快感

〈騎快車的6個注意事項〉

1. 注意前方500公尺以外的路況。
2. 穿戴裝備齊全,最好選用賽車專用的防摔皮衣、手套、包鋼片賽車鞋、含鈦合金鞋尖護片,保護性較強。
3. 右線行車時,跟車在左側後方,前面煞車才容易閃躲。
4. 煞車時先補油門退檔、踩後煞再拉前煞,可避免翻車。
5. 遇到危險時緊記保命不保車,先煞前煞,讓車子傾斜滑出去,手放人車分離。
6. 遇到U型彎、髮夾彎、L型彎,切到中線再右轉,或左轉切右邊外線,空間較大,與汽車會車時,較閃避容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