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鳥巢星球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當今眾人矚目的焦點,都放在北京,這座城市為了二○○八年的奧運會,特別聘請知名的瑞士建築雙人組賀左格與德‧慕隆(Herzog & de Meuron),設計奧運主場地——「鳥巢」。他們運用鋼骨結構仿自然界鳥巢編織的做法,打破過去體育設施一成不變的形象,受到建築界的注目與討論。

賀左格與德‧慕隆打造「鳥巢」體育館的創意,其實已經醞釀多時,並曾在一個狹小的城市空間中實驗過。二○○三年,他們在慕尼黑市區一處複合商業設施的巷弄間天井廣場,試做了一個圓球形、如鳥巢般編織的物體,讓都市空間產生新活力。

這座複合商業設施中的天井廣場,原本就像一般歐洲城區內的小廣場,有咖啡座供人歇息、喝咖啡聊天;周遭建築物立面也都有開窗,可惜窗外只能看見鄰居的後窗及別人家中隱私。面對這樣一個枯燥無趣的空間,賀左格與德‧慕隆決定置入另類物質,質變整個天井廣場的空間。

他們以金屬片條編織了一顆巨大的圓球,球中央有一圓洞,讓地面的人可抬頭仰望,視線穿過編織圓球,達到穹蒼;而光線透過編織圓球的疏密孔隙,也不會直接照射地面,而是以幽雅多變的姿態,降落在地面,形成光影的奇幻魔法。更有趣的是,居住在廣場邊的住戶擁有的窗景不再曖昧,而是可從不同角度去觀察這顆異質星球的編織美感,體驗「第三類接觸」的藝術經驗。

我在圓球下啜飲著咖啡,邊抬頭讚嘆建築師設計手法的神奇;在方形天井廣場上,懸掛這顆圓球,似乎正好成就中國人「天圓地方」的空間理想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