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跟著達人買對好食材!

實用篇》挑選守則+推薦吃法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萵苣》

萵苣一般生吃較多,最好挑選有機栽種的,較無農藥殘留的疑慮。選購時,以葉片完整無病斑、葉脈扁平,且色澤淺綠為佳。但有機還是可能有病蟲害,可在食用前先用白醋浸泡殺菌。 吃法上,簡連生說萵苣過炒後酵素容易流失,一定要盡量吃原味,他建議洗淨後沾優格或梅子酵素來吃,為了保持脆度,最好用手撕。另外,也能和另一份蔬菜、兩份水果、一份堅果打成精力養生湯,給你活力和好氣色!(文‧王茜穎)

鱘龍魚》

鱘龍魚屬高價魚種,一斤要價約600元,一般魚市場不易見,主要在餐廳和漁場販售,若民眾要選購可至養殖現場。選購時首先注意環境,養殖場是否有腥臭味?是否有投藥?挑魚時,身形肥美者,口感比較不會澀澀的,此外,避免選購沉在底部、活動力不強的魚。

鱘龍魚幾乎全身可食,肉質鮮嫩無刺,除肉、骨、魚卵最精華,其鰓、皮、鰭、肝、胃等,也均為上等佳餚。石明陽推薦要吃魚的新鮮甘美,魚肉可切成薄片放入火鍋涮來吃,魚皮汆燙冰鎮後沾點和風醬,魚骨可燉湯,或整尾清蒸食用。(文‧王茜穎)

香菇》

為了能吃出香菇最營養滋味,陳威方建議一定要注意菇的保存。其中購買鮮菇時,須確保是經過低溫保鮮處理過程,而在購買後若尚未食用,建議須放置冰箱冷藏保鮮;至於乾品香菇,開封後不建議放在冰箱,最好收藏在乾燥密封的保鮮袋或盒裡,盡量減少與空氣接觸,過多溼氣將影響其品質。

而香菇蒂含有普林成分,痛風患者則不宜多食。

番茄》

如何選購新鮮好吃的番茄?林榮燦提出「觀」、「握」、「嘗」三個簡單方法。

首先用觀察法,熟的全紅番茄,必須連蒂旁的果肩都呈現成熟的紅色;接下來,可以用手輕觸再握,好的番茄在觸碰時可以感覺到滑潤感,再稍微出力感覺番茄是否緊實食,有渾厚扎實感的番茄才是優質番茄;最後,切開品嘗,好吃的番茄果肉潤、口感綿密「沙沙」,不成熟的番茄,果肉呈現部分白色,口感較硬而水分呈無味感。

小提醒!

受「柯羅沙」颱風影響,豌豆苗及萵苣出貨速度,恐延後一至二天。另外,10月13日起,將有為期三週的「菱角節」,詳情可洽官田農會。

白蝦》

選購活蝦與冷凍蝦都有一些小方法:在外形上,要買身體透明結實、自然捲曲、頭部不會動搖,色澤光亮滑潤為佳。其次是外殼與蝦肉緊密,新鮮蝦殼與肌肉之間很緊密,剝取時必須稍用力才剝得下來;相反死蝦鬆散,容易剝取。最後看蝦腸,挑出的腸泥以不易斷裂者為佳。 選購活蝦時,如果蝦不時產生氣泡,表示不新鮮;而冷凍蝦在解凍後請盡快食用,否則細菌容易繁殖。

賴玦光並提供嘗蝦最原味、營養的「泡麵蝦」吃法。選取新鮮活蝦,將水煮開,投入活蝦,關火燜兩分鐘;或以滾水倒入鮮蝦中,也是燜兩分鐘即可。此時,蝦鮮味美,營養最不流失。而擔心膽固醇過高者,注意在吃活蝦時,不要吃蝦頭。

豌豆苗》

詹朱金說選豌豆苗只要掌握兩點:色澤和莖葉。首先,要挑翠綠色的豌豆苗,綠色表示有日照,也才有甜度和香味,但別選太深綠的,那代表曬過頭,嘗起來會有焦苦味。其次,要挑葉大莖粗,表示根系發展和日照很均衡,口感較佳。

吃法上,豌豆苗變化可多了,可以炒菜、做湯、下麵、打汁等。詹朱金的太太有不少推薦吃法,要吃原味、吃健康,她推薦打豌豆苗汁,或沾點梅汁、白醋,做生菜沙拉。而豌豆苗跟蝦仁特別對味,可先下油爆香蒜頭、蝦仁,再放入豌豆苗,加入半碗熱水、少許鹽巴,燜一下即可上桌,推薦給不喜歡豌豆苗生味的人。 (文‧王茜穎)

菱角》

菱角可以生食與熟食,但兩者挑選原則不同。建議生食要挑選摸起來殼軟的嫩菱,吃起來脆脆味甜清香,感覺有如荸薺;煮食則以飽滿,捏壓不會扁的老菱為佳,煮熟越嚼越香。不過多吃或生吃菱角容易損及脾胃,生食還需要小心菱殼上的「薑片蟲」,因此生食前一定要泡、洗乾淨,還要「刷」乾淨。因為菱角內含澱粉高,容易消化不良者也不宜多食。

朱欽宗與謝振全同時推薦菱角最原味食法。將菱角入鍋,加水淹過菱角,煮開後再小火煮40分鐘,起鍋前加點鹽調味,最能食出菱角甘甜柔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