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誰是阿卡迪亞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哥倫布在五百多年前發現新大陸後,歐洲各海權國家大舉移民美洲,大英國協強占了北美洲;西班牙則占領了大半中南美。加拿大濱大西洋處,當年有不少移民是由法國先來的,後來卻被英國統一了。魁北克省裡,加拿大國旗可以不掛,但魁北克的省旗卻一定要掛,這是法裔移民心中永遠無法忘懷的一件事。

我們由魁北克向東南方開,進入紐布龍司維克省時,發現多了一面旗子,旅館的人說:一面是國旗、一面省旗、還有一面阿卡迪亞(Acadia)旗。

阿卡迪亞人?原來,他們是當年最早由法國中西部移民到北美洲的,最後未能建國。今天,由加拿大到美國都有阿卡迪亞人後裔,仍使用五百年前的古老法語,總人數近四十萬,有三十三萬人住在紐布龍司維克省。

旅館附近就有個阿卡迪亞村,第二天一大早我們依旅館老闆建議趕到村子裡,看最後一天的農產品大拍賣。只見到處是穿著法國農村服裝的法裔居民,扶老攜幼,好像我們農村過年一樣熱鬧。拍賣時賣雞、賣鴨,連牛羊也上了台。兩個拍賣員操著濃厚口音的法語,像講相聲一樣的在賣東西,逗得大家哈哈直笑,東西卻沒賣幾樣。

我們兩老夾在中間,鴨子聽雷,只好猛啃玉米,剛好省長來了!看到唯二的東方面孔,主動跟我們合照留念,真是「物稀為貴」!離開時,一路朝南開,常看到這面藍白紅,上面再加一顆黃星的阿卡迪亞旗,它象徵法國移民文化,將永遠傳承下去。

陶爸說:兩岸問題真是難解,就連偶爾在一些國際場合,掏出一面我們習慣已久的旗子時,也會遭到他們抗議,還有動手動腳的。其實,你就讓我們拿出來爽一下,有什麼關係?終究你們有十幾億人可以搖你們的旗子啊!這點,得多跟加拿大學著點。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